新浪尚品

奔赴最美草原

2013年06月16日 08:11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小坝子小草原有小调调

  那帕草原以那帕为起点向南延伸数十里,一直连接到小中甸,宽阔平坦的草原上有湖泊湿地,也有灌木鲜花,还有零零落落的民居。这里的草原是巨幅的画作,宽阔又大气。高原多晴朗天气,站在那帕草原上,湛蓝的天空,白白的云朵,洁白的石卡雪山,翠绿的草地,悠闲的牛马,五彩的花朵,叫人心醉。我几乎每年在香格里拉春暖花开的时节去腊杂村的朋友茸布家住一阵子,我总觉得这个时候面对那帕草原可以静静地洗一洗心,丢弃积累在身上的浮躁,享受生命的真正风华。

  碧塔草原,本没有这个称谓,是我把它作为红坡村、基吕村、洛茸村、碧塔海及其附近山麓小坝子的通称。这些地域没有草原宽阔大气的风范,四周的山很高,草原上还分布许多小丘陵,只是我觉得这样的小坝子小草原很有小资情调,很适合颇具浪漫情怀的人。红坡至洛茸一带的景色与小中甸类似,而大山深处的碧塔海很特别,所谓“海”确实取名大了些,名不符实,其实,就是一个很小的且在逐渐萎缩的高山湖,四周与湿地、森林相连。但是碧塔海的水特别的清澈透亮,一口喝下,回味的是一种难以忘怀的甘甜。高山草原一般有湿地和小溪,碧塔海附近的小草原亦是这样。香格里拉的藏民喜欢放养高原山猪,这种猪个头小,成群结队流动在草原湿地上,小猪很可爱,体长不过20厘米,光溜溜、黑乎乎地在湿地里打滚觅食,叫人怜爱,叫人惊奇于这高山草原上的小精灵。

  美景秘笈

  香格里拉草原的地理区位,造就一方多样性的景色,正所谓“四季皆是景”。不但适合四季旅游观赏,更是摄影爱好者的好去处。

  春天,花的海洋,处处五彩斑斓;夏天,一方翠绿,条条块块的耕地里青稞穗子随风摇动,清香气味扑鼻而来;秋天,狼毒花泛红在绿地之中,晾晒架上挂满了金黄的草垛,一簇簇树立在草原上;冬天,远方是雪山,是森林,近景是黄黄的草、白白的民居和零零落落的牛马。在这种多样性的草原上处处是景,不同视觉,共同的美感,拍出一致美丽的照片。

  最适合前往的地方是小中甸、那帕村、红坡村、洛茸村和碧塔海、普达错。

  作者手记

  从80年代开始,无数次深入香格里拉,经历了由中甸县到香格里拉县的更名,从一个高原农耕小城到一个旅游热点城市的变迁,人们在美丽之中理解了香格里拉这个词汇的含义,体验了勤劳朴实的民风民俗。可是时代的发展也给香格里拉带来了新的问题,现代化的房屋逐年在侵占草原的土地,无序又“画蛇添足”的藏族民居也越来越多。真不知道明天的香格里拉是个什么样子。

  草原指路

  香格里拉主要是214国道贯穿全境。经典路线:昆明—大理—香格里拉。也可以选择:西昌—泸沽湖—丽江—香格里拉(泸沽湖至香格里拉公路正兴建中)。或成都—理塘—稻城—乡城—香格里拉。

  1.香格里拉境内多柏油路面公路网,可安排2~3天。第一天,至小中甸,穿行于乡村之间。第二天行于那帕草原“环湖路”,观赏草原与湿地风光。第三天碧塔海方向,观赏群山中央的小草原湿地,并前往普达错国家公园。

  2.香格里拉属于高海拨地区,虽然缺氧不明显,但前往时还是要考虑自己的身体条件作决定。不提倡有严重心血管疾病、患有感冒病症的人群前往。

  3.香格里拉早晚温差大,一日气候多变,前往时要备好御寒衣物和雨具。

  4.香格里拉受内地文化影响大,各种旅游条件成熟完备,吃住行方便。可酌情选择不同条件的宾馆,独克宗古城客栈较多,是个好去处。香格里拉饮食与内地一致,多云南菜和川菜。民族特色食品主要有酸奶、奶渣、牦牛肉,有兴趣可去品尝美味的藏餐、青稞酒。

  呼伦贝尔草原 不识归途

  撰文、摄影/仔仔

  这个季节到呼伦贝尔大草原撒野,会幸福得嘴角一直上扬。自驾草原,策马扬鞭,心灵纵情驰骋,那一刻,你才会明白,做个游牧的孩子,远比待在城市里幸福。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面对眼前充满绿意的茫茫草原,世界一下无比宽广起来。

  一脚油门飞向天边

  你能想象得出,我是多么情愿融化在这无际的绿野之中吗?钢筋都市里已经开始蒸腾,PM2.5频频爆表,而我,此刻正奔赴一个充满绿意的茫茫草原,世界一下无比宽广起来。

  我们的车队有5辆车,从满洲里往呼伦贝尔草原行驶的路上,除了偶遇的车队,就剩在你面前一直铺到天边的柏油路了。可以一路狂奔,这时高时低的草原马路总让人产生错觉,好像下一秒猛踩油门就能一下飞到天边。

  呼伦贝尔大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也是中国“最纯净的草原”,这里的绝大部分森林、草原、湖泊等自然生态环境仍保持其原始古貌。这一路绿色,让我好生养眼。

  天边的云彩很低、很密、很铺张。山丘在天际划出好看的弧线,有时候,光凝视这些优美的线条,就足够你发一段时间的呆了。自驾车最适合草原之旅了。因为我爱极了草原动物,发现它们,可以随时停车玩一会儿。一群群的“喜羊羊”只顾低头啃草,骏马则在那些牧民调皮儿子的鞭子下,跑得飞快。还有钻出草地、打探敌情的土拨鼠,与你一时间四目对望,竟然吓得它怔怔地矗立在原地, 一动不动。

  温泉点缀在草原间

  当我们奔驰了400多公里,跨过陈巴尔虎草原,由满洲里抵达阿尔山市,阿尔山那“东方小瑞士”的名号,不禁齐刷刷闪现在每个人的脑海中——因为,眼前,真的浮现出瑞士般的自然画卷。就连去过瑞士的大哥也如同话痨般反复念叨:“这风景,还真不是吹牛嘿!”

  阿尔山其实不是山,“阿尔山”是蒙古语的音译,全称为哈伦·阿尔山,其意思为热的圣泉。要知道,阿尔山的温泉声誉并不输这里的风光。不得不说,这里是我们此行温度最低的一站,16℃左右,冻得我把两件半截袖都套上了,但心里一想到夜晚那舒舒服服的温泉犒赏,就觉得顿时温暖。

  大口吃肉,有了抵抗寒冷的力量之后,我们就开车在小城里转悠,找一处生意最好的温泉,好好享受一下。阿尔山有很多温泉,点缀在草原之上。这里的水质好极了,泡完后皮肤滑滑的。有趣的是,泡温泉在阿尔山绝不是一种够风雅的享受,要泡就得全裸全方位地体验,在温泉池里游个温泉泳,要习惯岸上一排人在欣赏你裸泳。之后,还可以选择一旁搓澡大婶有力的服务。此情此景,其乐无穷啊。

  莫日格勒河 草原好莱坞大片

  想要在草原腹地奔跑、骑马、亦或顺手牵羊,在金帐汗都可以一一实现。金帐汗蒙古部落坐落在陈巴尔虎旗境内,被老舍先生誉为“天下第一曲水”的莫日格勒河是金帐汗最柔美的画面,这里还被称为草原好莱坞,因为很多草原电影都是在这里拍摄的。

  令部落人骄傲的是,12世纪末至13世纪初,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曾在这里秣马厉兵、骁勇征战,最终占据了呼伦贝尔草原并进一步建立了元朝帝国。金帐汗部落如今的布局,就是当年成吉思汗行帐的缩影和再现。

  走进部落,正好赶上德高望重的长者在带领游客祭敖包,在他颂词念经之后,大家围着敖包顺时针走上3圈,然后把手里的红布条系在敖包上,默默地许下心愿。本是用作路标的敖包,如今已成为蒙古族人的文化标志,草原牧民们会在每年六、七月间举行盛大的祭敖包仪式,以此祭祀山神和路神。仪式结束后,奔放的族人会把赛马、射箭、摔跤、唱歌、跳舞热热闹闹地在敖包前上演。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骏马在牧民调皮儿子的鞭子下,跑得飞快。

  美景秘笈

  此行最美的风景观测点是在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往下远眺,远处的红屋顶、绿疆野,蛮有瑞士的感觉。而海拔1300米的山顶天池,也是非常好的拍摄地,天池很大,我的镜头无法把它全部收入。比较神奇的是,阿尔山天池无论旱季还是湿季,水位始终不变,而且天池的深度也从来没有被测量出来过。

  作者手记

  我们在途中可以看到,陈巴尔虎草原部分边缘已经开始出现小范围沙化的痕迹,据说,陈巴尔虎草原沙化退化面积其实已达到22.5万公顷,而人为的因素远远超过鼠害和少雨等自然因素的影响。当地政府已经采取了休牧、禁牧等措施,而我们游客来到草原也同样要小心翼翼地保护大草原,捍卫这片绿色。

  草原指路

  自驾车线路 :总公里数:1320KM

  D1满洲里—鄂温克—伊敏河—阿尔山,行驶400多公里。途中路过陈巴尔虎草原、七仙湖。入住阿尔山,晚上可以去泡温泉。

  D2阿尔山游览一天。包括五圣泉、大兴安岭国家森林公园、天池、石塘林、三潭峡、杜鹃湖,中蒙界河——哈拉哈河。行程200公里,晚上入住阿尔山市。

  D3阿尔山—鄂温克—海拉尔,海拉尔市可以简单转转,鄂温克草原上的金帐汗非常不错,可以消磨一个下午加晚上的时光。行程300公里左右。

  D4海拉尔—满洲里,途径呼伦湖。

  1.遇见畜群:汽车在草原行驶中,路遇畜群应早鸣笛,以使畜群早些避开。否则车辆猛然惊畜,牲畜急跑会掉膘。汽车与行人也尽量绕道,别从畜群中穿过。

  2.温差:内蒙古6~9月是夏季旅游最好的季节,但是早晚温差较大,提议游客多带些衣物。不能只穿短袖衫、短裤或裙装,应适当带长袖衣服,随时加减。

  3.防蚊:夏季7月份以后草原上蚊子较多,应适当带些风油精等防蚊用品。

  4.租车:推荐在当地租越野车出发,或者至少车队由越野车和轿车组成(轿车底盘低,如果遇到部分路段修路的情况,车会颠到散架)。在满洲里市到处都能找到出租自驾车的旅行社或旅游公司,而旅游旺季的时候,酒店门口停满了越野车队,场面相当拉风。

  5.路况:呼伦贝尔草原总体路况都是非常好的,特别是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路况,更适合自驾车进入。如果没有遇到部分路段重修的情况,草原自驾的路都是那种蜿蜒起伏、一直铺到天边去的顺畅。

  6.车队建议配备:导航仪(因为岔路太多),好的备胎、机油、拖车绳、千斤顶、对讲机。

  7.吃:草原的居民多为蒙古族,餐饮以肉类食品居多,手抓羊肉、烤全羊,都是令减肥一族抓狂的盛宴。

  8.住: 出发前应该预定好酒店,从这个自驾线路来看,满洲里、阿尔山市、海拉尔、包括金帐汗部落都可以住宿,在金帐汗主要是蒙古包,想住标间的还是要回到城市。

  那拉提草原哈萨克牧人的领地

  撰文、摄影/野虎、扬子

  在无数描写和赞美新疆的词句中,有一句平常而贴切的话: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如果允许我添上一句,我想说,“不到那拉提,不知天山腹地还有一片天堂草原。”在那里,我不仅见识了纯净如明珠一般的那拉提草原,更有幸可以追寻着哈萨克牧人的足迹去探访驯鹰人的生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那拉提坐落在天山深处的谷地,近处是哈萨克毡房,远处是天山的雪峰。

  天山下那片绝美风光

  我是和野虎一起去的那拉提,他喜欢摄影,也喜欢传统文化,但更喜欢冒险,新疆他比我熟悉。从他那里我获得了有关那拉提驯鹰人的一些线索,我很感兴趣。于是,我们便从乌鲁木齐出发前往那拉提。那拉提大草原在天山北麓巩乃斯的一个峡谷间,是全国四大高山草原之一,也是我国哈萨克族聚集的最大牧区。这里的水草丰盛,牛羊肥壮,景色优美。这片草原没有衣着光鲜的游客,也没有一辆接一辆的旅游大巴车,显得原始、宁静。屏气凝神时,我甚至能听到风吹过草叶时的沙沙声。

  我们继续向那拉提草原腹地深入。峡谷草原那拉提,在巍峨壮美的雪峰下静静沉睡,巩乃斯河顺河谷缓缓而流,山上覆盖着落叶松和各种高山植物,山坡下是大片的牧场草地,古老的胡杨树点缀在清澈的河边。很多人都说那拉提大草原浓缩了天山自然风光的精华,可与瑞士阿尔卑斯的牧场风光相媲美。我没去过瑞士,当然也无从谈起它们之间的可比性。但我认为,眼前的这片草原无疑是最美、最迷人的。

  一个小时后,我们的车正在去往恰普河夏牧场的高岭上驰骋。当汽车停靠在恰普河夏牧场的大草甸上时,我竟独自一人撒了欢儿似的奔跑起来,跑累了我就躺在青草上。当风吹过时,感觉我的身体像漂浮在海上的小舟,加之一股脑来袭的鸟语花香,差一点让我就此睡过去。朦胧中,几只猎鹰似在我的头上盘旋。牧场的一侧,星罗棋布地分布着一些哈萨克牧人的毡房。朴实憨厚的哈萨克小骑手,迅猛敏捷地掠过我们。更远的地方,绵羊成片,奶牛成群,牧人的欢叫声、口哨声此起彼伏……仿佛他们正沉浸在盛况空前的那慕达盛会现场似的。这般景象明确无误地告诉我——这儿才是真正的哈萨克大草原,哈萨克人的原乡。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