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地中海胜地:阿尔及利亚

2013年06月04日 15:59  中国文化报

  非洲最大的国家阿尔及利亚,很非洲,也很法国,而且即便把古罗马遗风、地中海风情、阿拉伯文化等词组同时搬来形容它也不为过。地处北非的阿尔及利亚,正是如此多元、神秘。

  一座山城,一泓地中海,一片撒哈拉,一群有故事的人。

  出发:阿尔及利亚跻身地中海胜地

  车窗外,红土地和绿色麦田掠过。大巴车内,阿尔及利亚国家旅游局外事处负责人哈玛尼女士手持麦克风,用法语热情洋溢地向金发碧眼的同行者宣布:“第14届阿尔及利亚国际旅游博览会欢迎来自中国的朋友!”

  作为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兼中国文化报社社长刘承萱率领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代表团赴北非三国,执行文化部“中阿丝绸之路文化之旅”沙漠考察和展览项目的后续成果,中国的媒体与旅游机构首次进入了阿尔及利亚国际旅游博览会的邀请名单。5月17日至23日,中国文化报社、新浪网和北京王府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记者、编辑、代表来到阿尔及利亚,与来自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奥地利、利比亚等10多个国家的30多家媒体、旅游机构的代表一起,踏上了阿尔及利亚旅游路线考察之旅。

  对中国人来说,阿尔及利亚是一个相对陌生的国度。与数位外国旅游机构的代表交谈后,记者了解到,阿尔及利亚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欧洲游客,已具备成为地中海沿岸旅游胜地的潜质。该博览会由阿尔及利亚国家旅游局主办,每年举办一次,目的正是向世界各国媒体和旅游机构推介该国丰富的旅游资源。

  阿尔及利亚旅游资源丰富,全境有7处自然、文化景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全国设有旅游开发区170多个。目前,阿政府已经制定了2025年旅游发展计划,外国企业正在进入阿旅游市场,尤其是阿拉伯企业正在酝酿多个大型项目,如阿尔及尔湾、蒂巴扎度假村、耗资数十亿美元的五星级酒店等。此外,来自欧洲和美国的投资者也正在密切关注旅游区的建设。

  “如果想在一次短期旅行中同时感受沙漠苍莽、海洋博大、山岭连绵与高原广袤,你确实可以考虑阿尔及利亚。”这并非阿尔及利亚国家旅游局的宣传口号,而是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艾山的感言。

桥梁是山城君士坦丁与外界连接的最重要途径桥梁是山城君士坦丁与外界连接的最重要途径

  内陆:世界级古迹藏身山间

  发现之旅始于东部重镇君士坦丁。作为古时兵家必争之地,君士坦丁是最著名的山城之一。比利时布鲁塞尔,也是起起伏伏的都市,但与这里700米的海拔一比,成了“矮城”。匈牙利布达佩斯,多瑙河两岸丘陵起伏,也无此地险峻。

  数道盘山路之后,坐落在孤丘之上的君士坦丁赫然出现在视野中。城市周围皆是峭壁,仅通过几座桥梁与外界相连,因此也被称为“桥城”。令人惊讶的是,在如此不利于交通的地理环境下,市内仍是车流不息、人头攒动。

  城市西北部,有古罗马风格的古堡、宫殿;西南部,欧式现代建筑林立;东部老城区,阿拉伯民宅连成一片。与市民攀谈后得知,这里还有一座颇有名气的学府——君士坦丁大学,不少中国留学生在该校就读。

  在距君士坦丁市区30公里处,一个名为TIDDIS的山间遗迹震撼了多国记者。那些断壁残垣的筑造年代远早于古罗马,令意大利记者惊叹连连。据说,该遗迹的发现要归功于一枚印有石门图案的古硬币。崇尚自身历史的阿尔及利亚人根据硬币上的图案,在山间找到蛛丝马迹,花了整整40年时间进行发掘、整理,才令遗迹重见天日。

  在偌大的阿尔及利亚,山城不止一座,阿尔及尔、塞提夫等多座城市也是傍山而建,错落有致。这些古老山城的周边,古罗马遗迹乃至更早时期的人类历史遗存星罗棋布。

  最为闻名遐迩的要属塞提夫海拔900米的杰米拉古城,城内有广场、神庙、长方形会堂、凯旋门和民居遗址,被认为是在山区进行罗马式城市建筑设计的典型范例。1982年12月,杰米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拥有同样荣誉的还有提姆加德古城,它原本是公元100年古罗马帝国皇帝图拉真率领的奥古斯都军队沿奥雷斯山脉建立的军事殖民地,岁月荏苒,经历了风雨洗礼的遗址已成为考古学家和世界游客的挚爱。

阿拿巴的海滩十分纯净阿拿巴的海滩十分纯净

  滨海:待开发的地中海旅游资源

  与内陆城市不同,海滨城市阿拿巴呈现出另一番迷人景致:少不了雨燕、椰树、游轮、港口,少不了马蹄状门窗、手工漆刷的白墙、口感清爽的地中海美食和富有跳跃感的音乐……一切莫不展示着海洋文明的开放与包容。

  与意大利威尼斯、法国里埃维拉、葡萄牙里斯本、西班牙巴塞罗那等地中海名城相比,不那么有名的阿拿巴的游客少得多。在狭长的海滩上,记者们只是偶而看见一两名游人向大海抛出鱼钩——阿尔及利亚人似乎更喜欢登高观海,而不是穿着泳装霸占海滩。

  地中海沿岸城市向来是世界旅游业的大热门。在多国海滩见惯了“下饺子”的旅游机构代表颇为兴奋,几近无人的海滩意味着极大的开发空间和商机。奥地利一家旅游机构的代表玛利亚是第一次来到欧洲之外的地中海城市,她颇为激动:“完全没想到,我们竟然还拥有如此纯净的地中海海域。”玛利亚表示,对于在欧洲推广阿拿巴,她已经心中有数。

  记者了解到,阿尔及利亚的海岸线长达1200公里。其中,位于沿海地区的省份如吉杰尔省、贝贾亚省、艾因·蒂姆沈特省和谢里夫省的海洋景观尤为独特,其海滩多与森林、山峰相接,视觉反差强烈,可谓移步换景。

古罗马希波纳遗迹古罗马希波纳遗迹

  人文:属于平民和手工艺的老城

  阿尔及利亚业已形成的旅行路线有3条,除了古迹游和海洋游,还有沙漠游。因时间有限,记者一行未能深入撒哈拉一探究竟,却在闹市中找到了一条潜在路线:人文集市。

  “古迹代表昔日的文明与荣耀,这里才是生命延续的地方,是我们活的文化。”在阿国家旅游局的带领下,大家走进了位于首都阿尔及尔的卡斯巴老城。古时的卡斯巴是一座城堡,如今的卡斯巴则是平民百姓的居住区。这里的街巷纵横交错,宽度在3米以内,车辆很难通过,狭窄处甚至只能容下两人。街巷两旁是依山势用木石修建的房舍,三四层高,门窗相向,大多年久失修。

  这些街巷虽然老旧,却是阿尔及尔最有活力的地方。店铺一个挨一个,门脸十分狭小,有些还以布帘遮挡,内里则别有洞天:或塞满精巧的木制家具,或四壁挂满金属装饰物,或在地上摆放数排皮鞋,或在木架上晾制传统小吃……所有这些均以传统手工艺制作而成。

  更令人兴味盎然的是,每家店铺都是一种不同的行当,商贩很少在门外叫卖,而是以作坊里发出的制作声招徕顾客。这些堪称阿尔及利亚“非遗”的五光十色的手工艺,对外国游客有着莫大的吸引力,人们不假思索地往屋里钻,由于门楣低矮,碰头的几率颇高。

  这类集市不仅仅存在于阿尔及尔,在君士坦丁等地也有集市顺山而建,那里的店面更加密集,所出售的物品不限于手工艺品,许多是产自中国的丝巾、衣物、日用品和镀金首饰,小贩常会热情地说中文“你好”。

  生于阿尔及尔、现居巴黎的老太太玛丽卡是法国一家旅行团体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愿意到阿尔及利亚旅行的人一般都去过不少国家,他们想看到的不光是风景、古迹,还有当地人的生活状态。“接触当地人,和他们做朋友,是一种快乐的深度旅行。”她说。

  一次旅行的意义确实不止于拍照、购物,更在于放松身心,观察或走入一个相对陌生的世界。在阿尔及利亚的古老集市,旅行者可以选择加入人流,为一尊手工制作的铜器与店家聊上一小时,也可以选择走在道路的边缘,旁观熙熙攘攘的众生,独得一分游离的自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