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拒绝直线:奥地利的创意私奔

2012年11月01日 08:00  时尚网

  奥地利,圆舞曲的旋律,茜茜公主的传奇,《音乐之声》中深情歌唱的萨尔兹堡,每年与观众见一次面的金色大厅——即使没有到过奥地利的人,也可以对这个国家如数家珍。作为一个一生必去的地方,它显得有些过于熟悉亲近。在奥地利航空的飞机上,高高瘦瘦、身着全套红色制服的空姐们像快乐的女招待一样雀跃着服务,我只好开始猜想,这个国家的男人,是不是都有山一样的轮廓和湖水一样的眼睛?别忘了,他们也可能如茨威格笔下一般,凉薄多情地对待一个陌生女人。

即使没有到过奥地利的人,也可以对这个国家如数家珍 即使没有到过奥地利的人,也可以对这个国家如数家珍
百水屋是一座正儿八经的住宅楼 百水屋是一座正儿八经的住宅楼

  维也纳

  每一段旅程,都留一段独自行走的时光,做只有当地人才会做的事情,才感到自己真的到了那个地方。我把这样的时光,称为一个人的“私奔”。

  在维也纳的第一个周末,赶上了一年一度的国际马拉松。无论是当地人还是游客,谁都可以去领个号码参加比赛。拿不到号的我们,只能和所有维也纳市民一起挤在玛莉亚大街上看热闹。马拉松一直持续到了当天下午4点左右,每个跑完全程的人,都得到一枚纪念奖牌,人人有份,永不落空,开开心心回家去。

  这一天无论走到哪里,都能看到奔跑的人们,伴随着比赛全程的,还有瓦格纳的交响乐和施特劳斯的圆舞曲,百分之百的维也纳。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百水屋是一座正儿八经的住宅楼

  从Stephans广场站出发,坐3号线地铁到Mitte大街站,下车步行15分钟,到了维也纳的东北边看百水先生的房子。那位先生的名字是Hundertwasser,德语的发音是“亨德沃瑟”,当地的中国人把“Hundert”和“wasser”拆开,就变成了优美传奇的“百水”。这所老房子就像是从格林童话里蹦出来,或者它应该像《哈里·波特》中的格里莫广场12号那样根本不能被麻瓜看见。因为就在那样一条在平常不过的街道上。忽然出现这样一座长满了植物,镶嵌着花花绿绿的马赛克,没有两扇窗子是在一条水平线上的房子,实在太让人匪夷所思。这说不清年代的楼房甚至还有安那托利亚宫殿一样高大的露台,两边种着棕榈树。房子前面的街道小丘似地起伏,中间冒起一座像达利的钟表一样随时要流淌下来的喷泉。

  百水先生是奥地利现代艺术历史上最富想象力的画家、雕塑家。本名Friedrich Stowasser, “百水”是他自取的封号,可见他对直线直角是多么痛恨。他曾经认定,“直线是魔鬼的工具”。百水同时还是天才的建筑师。由他设计建造的维也纳垃圾处理场,也因为古灵精怪的弧线设计,成为著名的景观。

  房子对面是一座自称“ 百水Village”的市场, Village里面有东倒西歪的螺旋楼梯、碎玻璃块拼成的镜子,一切都像是从万花筒里钻出来的。还有欧洲最富创意的洗手间,进去需要花个6毛钱,千万别迷失在里面东倒西歪的镜子里。

  百水屋是一座正儿八经的住宅楼,不对外开放。真的很难想象,这个房子里的居民们,每天生活在一个天才的大脑里,会有什么不一样的命运?

  

  TIPS:其他创意路线:糖果店里的秘密博物馆   TIPS:其他创意路线:糖果店里的秘密博物馆

  位于St Stephen 广场附近Demel咖啡馆/甜品店的地窖里。走进店里,穿过大门,直接走到厨房入口,有一道狭窄的螺旋楼梯通往地下。跟店员打个招呼即可。地窖里陈列着店里历年来最经典的获奖产品——琳琅满目的糖果雕像,甜香弥漫,如童话世界一般。在店里还可以买到茜茜公主最爱吃的紫罗兰口味的糖果。

  市政广场的市集

  一年一度的州展览会,在市政厅广场举行。在集会上能欣赏到地道的奥地利民间音乐和舞蹈,品尝美酒美食,还能平价购买只有在当地才能买到的特产,比如南瓜制作的调味油、酱料、甚至还有巧克力。

  维也纳私奔必备:

  维也纳城市插图地图:作者最爱,仔细描绘出每一栋建筑的地图,整个城市一目了然。各大书店、纪念品商店有售,价格为4欧元到5欧元左右。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