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红旗高调回归:斥资20亿换来“山寨版奥迪”?

2013年06月05日 08:20  新商报

  “红旗”扛起复兴大旗高调回归,再看看如今已遍布中国城乡的高档进口车和合资品牌车,以及在过去3年中国汽车市场大爆发背景下自主品牌车的低迷,引发的恐怕不仅仅是失落感,更应该关注和反思的是中国汽车工业对外合资历经时间检验之后的成败得失。

一张怀旧牌能卖多少钱?
红旗20亿换来“山寨奥迪”?

  在理想与现实之间,似乎总在重复着无言的结局:义无反顾的出发,却无法达到我们曾经希望抵达的彼岸。在中国汽车工业行业,在市场井喷之后的现实是:我们放开了市场,却没有得到我们希望得到的核心技术。关于这一结论,业界多年来在反复提及,却始终无法有效地改变现状。当市场已经成为彻底的“红海”,当核心技术依然没有展露出实现突破的曙光,无论是眼下备受关注的“红旗复兴”路,还是多年来乏善可陈的自主国产品牌汽车所面临的市场窘境,都很难让人对其未来前景作出乐观的评估。

  自中国实行对外开放以来,在实行对外合资合作的路径设计框架下,最核心的目标,就是希望实现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完成一次无法逾越过程的市场跨越。在“红旗”自身,从彻底的仿制起步,经历多少年的自主研发创新,现在仍然在向汽车工业的列强学习和借鉴,这是基础一穷二白的中国汽车工业必须要付出的代价。面对“复兴”的宏大命题和历史使命,希望这一次,“红旗”能够把真东西真正学到手。

  猜想之1

  市场:

  消费者到底买不买账

  回顾“红旗”以往的浮沉,我们不难发现其败北的实质,那就是消费者不买账。作为曾经的高档“官车”,“红旗”最先就是因质量差油耗高被高管层抛弃。曾经的市场尝试,也是因为与同价位外国豪车和合资品牌车在性价比方面的比拼落败,而终于胎死腹中。毫无疑问,市场是“红旗”首要面对且必须回答好的核心命题。

  从目前已经披露的市场指向看,“红旗”的两大市场目标是高档公务车和中高端私人汽车消费市场。在市场业绩方面,“红旗”已经收获了近千辆的销售成绩,这勉强可以算是个不错的开局。截至目前,(红旗H7)交付全国范围政府采购订单已经突破1000台,其中仅在北京地区来自中央部委、中直机关和央企高管的交车订单就超过500台。但是考虑到中国庞大的汽车消费市场,特别是“红旗”在上述两大目标市场以奥迪为代表的强大竞争对手,“红旗”的前路显然并不乐观。

  在“官车”市场,“红旗”显然已经无法打造政府独家采购的政策优势。政府推手也许可以在短期内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因为有违市场公平原则而无法持续。在私家车市场,以“红旗”H7的价位区间,竞争对手可谓强手如林,仅凭国人心目中的怀旧情愫同样无法真正打开市场局面。尤其需要关注的是,“红旗”H7今年预计的产量仅为3万辆,过小的生产规模必然导致其生产成本居高不下,这是“红旗”市场起步阶段首先必须面对的自身硬伤。这种先天不足将令“红旗”能不能让消费者买账变得更为艰难。

  猜想之2

  技术:

  自主研发“含金量”多高

  自2008年“红旗”复兴战略正式启动以来,一汽至今已经为其投入了52亿元巨资,而在过去的20年中,“红旗”已经累计获得一汽的输血达百亿规模,如果再加上一汽计划在整个十二五期间将持续投入的105亿,”红旗“将在强大的资金支持下不断实现技术升级和突破。这对市场而言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核心技术必将成为“红旗”能够在未来的市场征途中屹立不倒的关键一环,但从目前披露的市场信息看,“红旗”还不够让人信服和产生足够的信心。

  在前不久举行的第十届上海国际车展上,中国一汽自主高端品牌红旗带来了全系车型参展,包括即将上市的红旗H7,同时还发布了“红旗轿车系列发动机研发与应用成果”。媒体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透过这种发布的成果,标志着“红旗”在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方面获得了关键性的突破。但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这种评估显得过高了。有专业人士认为,仅从“红旗”的外型看,是“红旗”斥资20亿换来的“山寨版奥迪”。关于“红旗”的发动机,目前一汽方面对其评价很高,显得自信满满,但尚未获得真正的市场建言。而“红旗”的技术含金量,注定将成为其未来市场道路最重要的试金石之一。

  猜想之3

  品牌:

  怀旧有多大的号召力

  在自主品牌中,可能再也找不出一个能够像“红旗”一样,深切触动几代中国人的情感,带来经典与尊荣的品牌联想,这是“红旗”与生俱来且无与伦比的独特优势。这也正是一汽实施“红旗”复兴战略的深层次心理依托。然而,时过境迁,时移世易,往日的荣光只能代表过去,“红旗”的再次高调复出,其“怀旧牌”究竟能有多高的市场号召力呢,这还是个未知数。

  从目前的情况看,“红旗”首先在其最为看重的“官车”市场获得了斩获,能够从传统的奥迪市场份额中分一杯羹,国家大力提倡汽车的潮流走向固然是重要,但更重要的显然是“红旗”基于历史积淀的品牌号召力,这使得其一出手就能参与高端的“华山论剑”,但正因为如此,其在“官车”市场面对的将是清一色的国际豪门,即使有政府的鼎立支持,能走多远依然存疑。在私家车市场,“红旗”的定位首先是希望在具有较浓重怀旧情愫的具有强大消费能力的中年阶层打开突破口,初期的市场试水也在一定程度上获得了市场的呼应,但这个消费人群究竟有多大,在与同价位竞争对手的比拼中能获得多大的胜算,这同样有待观察。但有一点是确定的,在需要复杂的系统对决的市场面前,仅靠“怀旧牌”是远远不够的。

  对于至关重要的红旗品牌,一汽集团并不希望通过“试水”私人市场的方式提升产品美誉度,而是坚持效仿奥迪A6在中国市场的成功,以“公车”带动“民用”。对于这一战略选择,上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层次的原因是,一汽集团在红旗品牌上“输不起”。

  猜想之4

  渠道:

  慢步营销玄机在哪

  随着“红旗”H7的高调登场,一汽为“红旗”量身打造的市场渠道建设也已经浮出水面。这就是首先在国内部分一二线城市建立营销网络,首先设立了9个网点,覆盖9个城市。这种市场网络建设的步调与“红旗”目前的年产量匹配,但与其向私人消费市场发售的市场指向相比,这个步调显然慢了一些。这种市场策略可评价为稳扎稳打,也可以说“红旗”的市场营销还没有准备好。

  “红旗”渠道建设的根本,还是在于其市场主打的主次之分。“红旗”的主要发力点,还是首先寄希望于“官车”市场,希望以此来带动私家车的销售。这与“红旗”的出身和迄今为止的发展脉络紧密相关:“红旗”一直单向度的针对“官车”市场。由此推论,“红旗”面向普通公众消费市场的营销理念尚未真正确立,而以往主要由奥迪占据的“官车”市场的年消费规模不过才3000辆,即使“红旗”全部吃下这一块市场也不足以果腹,何况还达不到这个水平。在这种市场环境下,“红旗”如果不能尽快放下固有的架子,全力在私车消费市场争得一席之地,其复兴之路恐怕要比预想的时间长度更加漫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