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浪漫半世纪的维多利亚时代繁花珠宝

2013年05月15日 14:06  《芭莎珠宝》

  维多利亚时代的繁花浪漫奢华,美好年代的枝蔓蜿蜒舒展,新艺术时期的花卉妖娆媚幻,不同的时代绽放的花朵各具魅力,而那个时代也因那些花令人无法忘怀。

Fabergé The Cherry Egg 项链
维多利亚时期花束头饰,花束由紫罗兰、勿忘我、野玫瑰和“颤动”的蝴蝶组成,大英博物馆馆藏
维多利亚女王引领花卉珠宝潮流

  Victorian 维多利亚时代繁花似锦 浪漫半世纪

 

  时间:19世纪中期至20世纪初,即维多利亚

  女王的统治时期

  因为拥趸一任女王而成就了一代艺术风格,这就是令人柔情怀念的维多利亚时代。那时的珠宝设计繁花似锦、浪漫奢华,人们把对维多利亚女王的热爱,用色彩艳丽、线条饱满的花卉珠宝来歌颂,亦用黄金与宝石将鲜花凝固在永恒绽放的瞬间。

  最易识别的时代特征

  维多利亚时代,女王对于花朵的钟情人所尽知。象征着爱情的玫瑰、代表忠贞的百合与寓意亲情的金盏花,无时无刻不盛开在她的温室中,于是钻石制成的花卉珠宝便成为了那个时代最流行的珠宝首饰。那时的花朵珠宝往往造型繁复,用钻石枝蔓围绕出宗教意义的纹饰,并在其上镶嵌华丽的巨型主石,着重突出典雅绚丽的女性风格。在华丽主石周围围绕镶嵌细小的钻石或其他宝石,共同构成放射状的太阳花形状,是维多利亚珠宝的典型造型之一,它来源于阿尔伯特王子赠送给妻子的定婚戒指。

  被称为“浪漫时期”的维多利亚前期,新古典主义的思想启发人们从中古时期及大自然中取材设计,源于希腊罗马风格和自然世界相关的图案,如簇叶、常青藤、花草转枝、葡萄串枝等,最能体现女性的优雅、华贵。后期,在艺术家John Ruskin“古朴之美才是真正的美”的理论发表后,特立独行的新女性甚至开始以真正的花枝蔓叶来装扮自己。19世纪80年代后期,也可以说是维多利亚中期以后,动植物的品类研究相当热门,因而也引起了珠宝领域的共鸣。到所谓的维多利亚“艺术期”,在艺术家罗斯金“重视自然形式”的提议下,人们甚至把真正的花朵像珠宝一样戴在身上。

  最流行的花语

  维多利亚女王开始统治英国时,年仅18岁。年轻的女王同时拥有着财富与浪漫,亦醉心文学与艺术,于是代表着女性力量的花朵便盛开在大英帝国的每个角落,并随即传遍了整个欧洲。

  橘子花:贞洁、纯洁、可爱

  玫瑰:象征爱情

  百合:代表忠贞

  金盏花:寓意亲情

  百合、向日葵、罂粟、勿忘我:具有守护意味

  康乃馨:象征订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