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为什么彩钻始终称霸拍卖会

2012年12月29日 01:44  新浪尚品 微博

  你知道为什么彩色钻石始终是拍卖会上的大赢家,或者彩色钻石是如何获得很高的拍卖价格的吗?美国宝石研究院(GIA)的罗素-肖尔近日报道,拍卖行高级执行官及业内观察家对彩钻即使在经济衰退期,仍能拍出高价的一些原因颇有共识。这些原因包括拍卖行的国际影响力、顶级宝石的稀有性,以及前往拍卖会的私人买家数目的日益庞大。

枕形鲜彩(Fancy Vivid)粉紫彩钻戒指 估价:美元1,200-1,500万

  在每年开采的数以百万计的钻石中,仅0.001%的钻石符合彩钻的标准,而这其中只有为数不多的彩钻可达到顶级的浓彩和艳彩的等级。大于一克拉的更是少之又少,更不用说重达5克拉的。因此在拍卖行交易的确属稀有之品。

  GIA接受了《时尚芭莎》中国版4月刊关于彩钻,以及为何这些稀有的物质只能在拍卖会上购得的专访,以下便是专访内容:

  问:鉴于当前彩钻鉴定的趋势,您可以分析一下彩色钻石的价值及其投资价值的趋势吗?

  GIA:GIA不对钻石进行估价。钻石价格是在大拍卖行内决定的。大颗浓彩钻石或艳彩粉红色和蓝色钻石的拍卖价格已经超过150万美元。彩色钻石鉴定需求的大幅增加也可证明对彩色钻石投资的增长趋势。这一需求自1999年以来已增加了102%。

  问:为什么拍卖行是人们可以发现顶级彩钻的唯一场所?

  GIA:这一看似简单的结论起因于拍卖的悠久历史、对全球拍卖趋势的良好掌控、善于发现稀有宝石的意识,以及与国际知名拍卖行长期积累的人脉。首先, 日内瓦、纽约和香港三大主要市场总能吸引全球客户。罕见的彩色钻石总能在这些拍卖行里卖出史无前例的价格。其次,苏富比和佳士得对那些顶级的稀有钻石有最深刻的洞察力,换句话说,货真价实的珍贵钻石在这里流通。最后,私人买家的人数随之增加。

  问:GIA有关彩钻的标准鉴定过程是怎样的?

  GIA: 一颗出众的彩色钻石非常罕见,其质量由颜色的浓度和色彩的吸引力决定。与鉴定无色钻石的4C标准不同,GIA对彩色钻石的鉴定采用一套独特的鉴定系统。鉴定从色彩开始 ,例如,首先鉴定钻石为黄色,接下来,如果钻石中有一点儿绿色的混色,这颗钻石则被称作“黄中带绿”的绿黃色钻石。然后鉴定颜色的浓度,从微到浓彩,艳彩等。GIA也会鉴定颜色是否为天然。GIA彩色钻石鉴定证书会包括颜色等级,颜色是否天然,克拉重量,净度和净度制图。

  文字来源:GIA美国宝石研究院的新浪博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