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袖扣简史 男人腕上的精致珠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 07:12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综合 袖扣(Cufflink)相传起源于古希腊。应该是14至17世纪,也就是哥德文艺复兴时期到巴洛克时期,在欧洲广为流行的男士装扮艺术之一。

  今天可以辨识出为袖扣最古老的资料当中,有一份是1684年出自伦敦宪报,记载了一对装有钻石的袖口扣子(cuff buttons);1686年该刊又记载了一对包金的袖口扣子。在英格兰萨福克郡发现的一对饰金单链袖扣,更确切的证明袖扣在17世纪就存在了。

路易十四时代袖扣路易十四时代袖扣成为抢眼配饰

  在17、18世纪,使用扣子的几乎全是男士,这种情况一直到了19世纪中后期才发生了改变。因此,对袖扣的发展贡献最大的是衬衫和燕尾服的生产商。19世纪40年代,与工业革命一同到来的是扣子生产的黄金时代。越来越多的服装开始带有与其风格相搭配的袖扣,而它们的价格也因高档的袖扣而有了极大的提升。现在价值较高的藏品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那个年代的作品。         

  虽然袖扣的踪迹很早就出现,但适用袖扣的袖口尝试开发一直要到十九世纪中期才法式袖口(又称双层袖口)出现后停止。 

法式袖口法式袖口

  一切天然的和人造的材料都被用在了袖扣上,从贵金属、宝石、珍珠和象牙到陶瓷、树脂和赛璐珞,而其中最特别的是一种被称作“栖息地”的袖扣。这种袖扣的表面有一层弧形的玻璃罩,在玻璃罩的下面是经过干燥处理的植物或动物标本,并通常会构建出小型的自然环境,仿佛动物或昆虫仍然活着。由于这种袖扣通常年代比较久远,并且与金属质地的比起来更易损坏,因此保存较好的“栖息地”总是藏品中最昂贵的种类之一。

奢华钻石袖扣奢华钻石袖扣

  另外一种罕见的材质是黑玉。为了纪念死去的丈夫艾尔伯特,维多利亚女王自1861年起开始使用黑玉制成的纽扣。但黑玉非常轻并且易碎,因此极少有保存至今的藏品。由于这种材质相当稀有,由黑色玻璃制成的袖扣成为了葬礼上常用的替代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 袖扣 历史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