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法火枪手袖口使得袖扣成为服饰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 07:12 新浪尚品

火枪手袖口(poignet mousquetaire)火枪手袖口(poignet mousquetaire)

  在路易十四时代,这种由短链相连的彩色玻璃质地口子成为当时最时髦的装饰,法国自己称为“火枪手袖口(poignet mousquetaire)”的袖扣,才使袖扣本身真的成为一种华丽服装的潮流,为袖扣的发展铺平了道路。

  袖口成为衬衫的一个重要展示部件,是在1530年之后出于御寒的目的才逐渐存在的。当时或者将袖子尾倒折(法式双叠的雏形),或是另外接上一块布,然后在手腕的部位用绳子(这根绳子后来就发展成了袖扣的近亲袖链)连接,这样袖口前段就会像花朵一样展开,再配合不同质料颜色,相当漂亮。

袖口成为衬衫的一个重要展示部件袖口成为衬衫的一个重要展示部件

  在当时的风尚来看,这样漂亮的袖口隐藏起来是不道德的,所以就会安排袖口露出外衣若干厘米,让漂亮的袖口得到充分的展示。而当西服和衬衫走到了一起之后,衬衫的这条穿着规则也被保留了下来,长此以往变成了穿着西服的重要规则。

  既然袖口的露出是为了展现漂亮的袖口,那么现代衬衫普通的纽扣的衬衫有露出来show一下的必要吗?是的,只有使用了袖扣,袖口才有必要露出西服,将各种式样的漂亮袖扣展现给大家看看。

只有使用了袖扣,袖口才有必要露出西服只有使用了袖扣,袖口才有必要露出西服

  如果不从历史的角度,而是从实用的角度来说,只要你希望能够在细节上更加吸引眼球的话,那么就可以选用袖口。作为正装的男装其实相当死板,几十年来几乎没 有太大的发展(有研究者将几十年前的西服样式与当今的西服样式拿出来找人分辨,很少有人能够分出哪个在前哪个在后)。

  而且与女性可以使用大量饰品装饰相反,男性的正装除了一根领带可以翻花样之外,只有领带夹、袖扣等少数几个部件可以展现一下个性。

  可惜领带夹不太为法国绅士所接受。而袖扣的大小和形状则成为了比较好的表现平台,袖扣的数量也可以为设计增加一些变数(比如左右手不同但是对应的设计)。同样重要的是,袖扣隐藏在袖口边上,不像领带夹存在于领带中央视觉的焦点上,这样就显得比较含蓄和内敛。即使袖扣设计比较花哨,也不会导致形象的损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 袖扣 历史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