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希区柯克是骚扰女星的狂魔吗?

2012年12月02日 08:42  外滩画报 微博

  新片《女孩》以大导演希区柯克和曾主演《鸟》和《艳贼》的好莱坞女星蒂比-希德伦为主人公,揭露了希区柯克如何毁掉希德伦的演艺事业。然而,当年的多位旁观者却给出了不同的解释。

新片《女孩》以希区柯克和好莱坞女星为主人公 新片《女孩》以希区柯克和好莱坞女星为主人公
揭露了希区柯克如何毁掉希德伦的演艺事业。 揭露了希区柯克如何毁掉希德伦的演艺事业。

  上月,一部名为《女孩》(The Girl)的影片在美国 HBO 电视台首播。虽然片名波澜不惊,但内容却十分劲爆,影片的主人公分别是大导演希区柯克(Alfred Hitchcock)以及昙花一现的好莱坞女星蒂比-希德伦(Tippi Hedren),揭露了在拍摄《鸟》(The Birds)和《艳贼》(Marnie)时,前者对后者的种种管束和骚扰。事实上,今年早些时候,82 岁高龄的希德伦就曾站出来指责希区柯克当年对她有不轨的言语;在《纽约时报杂志》专栏作者安德鲁-戈德曼(Andrew Goldman)上月发表的希德伦专访《缪斯女神复仇希区柯克》(The Revenge ofTippi Hedren,Alfred Hitchcock’s Muse)中,她更是直指希区柯克毁掉了自己的事业,而他的夫人艾尔玛(Alma Hitchcock)则听之任之。然而,影片的播出激怒了一批希区柯克的忠实影迷,他们四处奔走,搜集证据,并建立了专门的博客,力图为偶像平反。

  “悬念大师”的阴暗面

  1961 年 10 月,31 岁的纽约时装模特蒂比-希德伦受邀出席午宴,见到了炙手可热的电影导演希区柯克与他的妻子艾尔玛。当时的蒂比已经离婚,独自抚养 4 岁的女儿梅兰妮-格里菲斯(Melanie Griffith,日后也成为演员,丈夫为西班牙影星安东尼奥-班德拉斯),没想到这成了她人生的最大转折。当初是艾尔玛在电视上看到了希德伦出演的广告,并说“喜欢她的笑容”,遂把她推荐给丈夫,一手安排了两人的会面。不久,希区柯克在自己位于洛杉矶贝勒艾尔的家中,为希德伦拍摄了试镜片段。“《鸟》就要来了,”他告诉她,“那将会是我有史以来最具野心的作品,比以往任何影片都更宏大、更优秀,也更恐怖。女主角,我们想选你来当。”听到这番话,从来没有拍过电影的希德伦惊呆了,难以相信成功来得如此突然。

  影片《女孩》以唐纳德-史波托(Donald Spoto)的《迷魂美人》(Spellbound by Beauty)一书为基础,讲述蒂比-希德伦在拍摄《鸟》和《艳贼》期间被希区柯克玩弄于股掌之间的悲惨经历。1941 年出生的史波托是好莱坞数一数二的明星传记写手,虽以爆辛辣猛料见长,但又胜在材料信实,一字一句皆有出处。早在 80 年代,他便以《天才的阴暗面》(The Dark Side of Genius)一书崛起,书中大翻希区柯克的旧账,破天荒地把“悬念大师”性格中乖戾任性的一面公之于众。《迷魂美人》是史波托 2008 年出版的新作,专写希区柯克与一众金发美人的恩怨往事,可谓火力全开。书中谈到希德伦拍摄《鸟》时,被满屋乌鸦和海鸥闹得几乎歇斯底里,希区柯克却仍不让她休息,坚持要把拍摄完成。而在拍《艳贼》时,希区柯克在某场戏前对希德伦低语:“摸我。”他毫无顾忌地大谈自己对她的性幻想,不但跟踪她、监听她的电话、限制她的穿着和发型,甚至将她与剧组其他成员隔离开来。有一次,他把她叫进办公室,“希望她随时随地满足他各种性需求”,威胁她如若不从,就要毁了她的事业。蒂比-希德伦拒绝后,希区柯克以合约绑住她,让她无法发展,直到她黯然退出电影圈。在《女孩》中担任主演的是三位英国演员,希区柯克由托比-琼斯(Toby Jones)饰演,“话题女星”西耶娜-米勒(Sienna Miller)饰演苦命的希德伦,演技出神入化的伊梅尔达-斯汤顿(Imelda Staunton)饰演希区柯克的妻子艾尔玛。

  和希区柯克打交道,你不能什么都当真

  揭名人短的影片从来都不会缺少关注和争议,《女孩》也不例外。不过,在《芝加哥太阳报》撰稿人 Jeff Shannon 看来,影片顶多只能算是“一面之词”。毕竟,导演夫妇早已不在人间,唯一的女儿帕特里夏也已 80 出头,懒得理世事纷争。虽然本片以史波托作为剧本顾问,希德伦本人也为影片宣传不遗余力,四处接受访谈,出现在片尾鸣谢名单之中,可是,这样的故事通常都有另外一面。最为反对此片的是希区柯克的影迷,有一群忠实粉丝专门开设了名为“拯救希区柯克”的博客,自发走访当年与希区柯克、希德伦有过合作的电影人或其家属,希望能从另一个角度还原历史真相。

  影片中,希德伦一直抱怨希区柯克对她采取封杀措施,不让她接演别人的电影,包括“新浪潮”导演特吕弗的《华氏 451》——原本法国导演希望她能担任主演,但被希区柯克以“她没时间”为由推辞。于是“拯救希区柯克”在 10 月 3 日采访了导演的女儿劳拉-特吕弗,后者表示,“我仔细查阅过我父亲当时的往来书信,还参考了他最详细的传记《Francois Truffaut au Travail》(作者 Carole Le Berre),甚至专门问了母亲,看她是否记得父亲当初提到过想要找蒂比-希德伦来当主角,母亲表示,‘完全没有听到过这种说法’,我也一样。我父亲对于演员的选择向来都会和我母亲说,他提到过这片子里其他一些演员,唯独没有提到过蒂比的名字。”

  对于希区柯克和希德伦的关系,当年《鸟》和《艳贼》的剧组成员似乎更有发言权。曾与希区柯克合作多年的服装师丽塔-里格斯(Rita Riggs)在 9 月接受采访时透露:“希区柯克可能像是个化身博士,具有完全不同的两面,但至少我没见过他的另一面。在我看来,他为帮助蒂比获得最佳的演出效果,费了很多心思,因为她本身没有多少表演技巧,所以他只好另辟蹊径,想方设法刺激她。我觉得他那些做法并非出于恶意,他本就以喜欢恶作剧而著称,这一点周围人都可以证明。”

  《女孩》中有一幕,是 1962 年 3 月拍摄《鸟》的间隙,希区柯克在汽车后座上扑向身边的蒂比,试图强吻她。为此,“拯救希区柯克”博客作者采访了《鸟》和《艳贼》的发型师 Virginia Darcy,得到的回答是:“那肯定是她向他释放了错误的信息,他就从来没对格蕾丝-凯利那么做过,因为格蕾丝知道该如何应付。旅途漫漫,她大可以找个借口坐在前面,办法有很多种。当初在《珊岛乐园》(Donovan’s Reef)剧组,我看到约翰-福特对主演伊丽莎白-艾伦(Elizabeth Allen)也有同样企图,但艾伦知道该怎么应付老家伙。可蒂比却不谙此道,她属于一夜成名,没有在好莱坞摸爬滚打的经验。” Virginia 深谙与希区柯克的交往之道,“和他打交道,你不能什么都当真。如果她当初回答说,‘没问题啊,我们就约在贝弗利山宾馆吧。’我相信希区柯克一定会回答她,‘可惜了,我答应妻子5 点半前一定得到家。’当初他也对我说过不着边际的话,我总是笑着回答他,‘你不能这么说,这样不好,你会惹麻烦的。’为了获得最佳的银幕效果,他总爱尝试各种做法,当初拍摄《擒凶记》(The Man Who Knew Too Much)时,他也逼得桃乐丝-黛(Doris Day)整天哭哭啼啼。那就是他拍戏的方法,他对作品十分投入。”

  片中还有场戏,提到希德伦获得纽约某项“明日之星奖”提名,她想从好莱坞飞去纽约参加颁奖礼,但《艳贼》当时拍了一半,希区柯克不让她去,这也成了希德伦心中希区柯克欺负她的罪状之一。但如今已 90 高龄、当年在《艳贼》中扮演希德伦母亲的 Louise Latham 回忆道:“那天我来到剧组,发现整个拍摄进度都停下来了,因为蒂比哭红了眼睛,没法继续拍摄。希区柯克不让她去纽约领奖,她很伤心。我当时的想法是,这可是你的工作啊,至少我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做人要负责,这永远是摆在第一位的。为了这点事大哭大闹,在我看来就是无理取闹。至于那些性骚扰的说法,我觉得很难叫我信服,就我当时所见所闻而言,与蒂比的说法相去甚远。需要指出的是,我有着多年话剧背景,观察周围人的一举一动是我的强项。就我所知,我不记得希区柯克骚扰过她。我只知道,他是位伟大的导演。”

  夭折的“新格蕾丝-凯利”造星计划

  作为希区柯克研究专家,斯蒂芬-雷贝罗(Stephen Rebello)在《<精神病患者>诞生记》(Alfred Hitchcock And The Making Of Psycho)一书中,为我们提供了另一种看待希区柯克与希德伦关系的角度:她并非是“个案”,仅仅是“造星计划”的一部分而已。

  自从格蕾丝-凯利嫁入摩洛哥王室、告别银幕之后,希区柯克始终都在寻找他的“新格蕾丝-凯利”。他曾以为主演《伸冤记》(The Wrong Man)的薇拉-迈尔斯(Vera Miles)就是自己的下一位缪斯。“指导薇拉拍戏时,我又有了和格蕾丝拍戏时的那种感觉。”接受《Look》杂志采访时,在媒体面前向来说话谨慎的希区柯克也不由地真情流露,“她有风度,又不缺智慧,此外还有种含蓄克制的品质。”可惜的是,迈尔斯对此并不领情。“在她眼中,希区柯克的过分关注,已到了令她窒息的尴尬境地。他送来的鲜花和电报,以及不时要求薇拉与其私下会面的请求,攻势密集宛若枪林弹雨。”

  拍摄《伸冤记》期间,迈尔斯与新任“人猿泰山”戈登-司各特(Gordon Scott)成婚,之后又因为怀孕推掉了希区柯克专为她设计的《迷魂记》(Vertigo)的角色。按照周围人的说法,希区柯克始终觉得,迈尔斯理应向他回应感激和顺从之意。私底下,希区柯克怒气十足,感觉就像是个求爱遭拒的大男生。迈尔斯却表示:“那么长时间里,他的电影里只有过一种类型的女人:英格丽-褒曼、格蕾丝-凯利,再往前,则是玛德琳-卡洛尔(Madeleine Carroll)。但我并非她们同样的类型,我从来就不是。我也尝试过,想要让他开心,但结果还是无法做到。她们全都是性感的女人,而我完全就不是这种类型。”对于没能演成《迷魂记》,她的态度始终非常坦然。“希区柯克得到了他想要的片子,我得到了我想要的儿子。”此后两人关系近乎路人,即便还有短暂合作,希区柯克也从不放弃任何机会冷落、羞辱迈尔斯。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又开始寻找新的缪斯,于是才有了蒂比-希德伦。“希区柯克喜欢自我挑战,”他的御用摄影师伦纳德-绍斯回忆说,“在此之前,他就剩这件事没试过了:制造明星。”虽说薇拉-迈尔斯已让他品尝过失望的滋味,但在周围人看来,《精神病患者》的成功又重新燃起他心中那团火,他无论如何都想要找到属于他的“新格蕾丝-凯利”,于是目标锁定在了希德伦身上。可是显然,希区柯克这次又看走了眼。(文/程晓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