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最火电影《空降危机》

2012年12月01日 09:16  21世纪经济报道

  这个星期最火的电影是007系列《空降危机》(Skyfall),城中热议的新闻话题则是前局长裴卓斯(David Petraeus)因婚外情曝光而下台,上演货真价实的“Spyfall”。

《空降危机》《空降危机》

  这个星期最火的电影是007系列《空降危机》(Skyfall),城中热议的新闻话题则是前局长裴卓斯(David Petraeus)因婚外情曝光而下台,上演货真价实的“Spyfall”。

  先说裴卓斯,刚度过60岁生日的他毕业于西点军校,主导“9·11”事件后美国军事体系,担任美军驻伊拉克和阿富汗最高指挥官和中央司令部司令,官拜四星上将。想不到英雄难过美人关,临老入花丛的裴卓斯与为他写传记的女作家布洛德威尔(Paula Broadwell)坠入情网。绯闻女主角也非等闲,她毕业于西点军校与哈佛大学,是反情报专家,40岁的她,目前在母校西点军校教授国际安全,也是哈佛大学公共领导中心的副研究员。

  整件桃色事件之所以曝光,据报道,是起因于“小三”布洛德威尔一再以电子邮件骚扰恫吓她怀疑是“小四”的女子,“小四”不堪其扰提出检举,这才引起联邦调查局(FBI)的一连串调查行动。

  调查人员发现,一向谨慎防人的裴卓斯,在布洛德威尔面前尽卸盔甲,甚至与布洛德威尔共享一个电邮账户,舆情哗然,大家这才发现,你以为滴水不漏的情报组织体系,其实脆弱不堪,只需要一个人性的弱点,诸如欲望,或是忌妒,花上十年八载、动用无数国家资源撒下的天罗地网,可以瞬间溃不成军。

这让我想起最新一集的007邦德。这让我想起最新一集的007邦德。

  在007系列电影诞生50周年之际,导演山姆·曼德斯(Sam Mendes)以他一贯的叙事方式告诉我们:邦德是人,MI6大头目M夫人是人,就连大反派Silva也是人。只要是“人”,就有过去、有情感、有弱点、会犯错误。

  执导《美国丽人》(American Beauty)获得奥斯卡金像奖的山姆·曼德斯,让007电影多了艺术感,在纯爷们的老牌谍报动作电影中置入文艺片思维元素,通篇在探讨“邦德老矣,尚能饭否?”背后隐喻的是时代在变、世界在变,霓虹闪烁、高楼起伏的东方逐渐成为世界的中心,英国这个老牌工业革命帝国到底何去何从?

  就像M夫人在影片中面对英国国会的质疑:都什么时代了,MI6还有存在的必要吗?英国还需要肉身特工搞来的情报吗?

  电影自问自答,给出了答案:“有时候,老方法是最好的”。(Sometimes, the old ways are the best)

  电影中的一幕,邦德到国家画廊(the National Gallery)与天才小青年Q博士碰面,两人面对一幅英国国宝水彩画家透纳(Joseph Mallord William Turner)1838年的作品《勇莽战舰号》(The Fighting Temeraire Tugged to Her Last Berth to be Broken Up),那是一艘役龄已满的老式战舰被拖船拖回船坞,即将拆卸报废。这艘又老又废的战舰,指涉的就是身心受创、连基本MI6干员复职测验都无法通过的邦德。老态、疲态毕露,将007从英雄硬汉打回中年大叔,但也唯其如此,这种灰头土脸的“逆转胜”才格外感人。

  这一次的反派角色Silva(Javier Bardem饰),让人怀疑山姆·曼德斯是不是看了《蝙蝠侠:黑暗骑士》按照希斯莱杰的小丑加上检察官哈维·丹特糅合后创造出来的?他是MI6体系自产自制的鬼魅,曾经是最优秀的探员,但因为被组织出卖,他对于母体(M或MI6)产生同归于尽的心理。这个角色隐藏着强烈的恋母/弒母情结,虽然与以往007中反派组织动辄造成世界性的灾难、大规模核爆相比,这次显得很弱。但有趣之处在于,《Skyfall》的反派角色已经超越传统007电影的“正邪”设定,Silva和Bond都被上司M出卖的情况下,彼此互为对照,两人做出不同的价值选择。

007邦德007邦德

  影片中反复出现怀旧的主题:手枪比尖端科技制造的会爆炸的“笔”好,紧要关头甚至刀还比枪管用。当Bond与M两人开着从史恩康纳利《金手指》(Goldfinger)里借来的老派007座车Aston Martin DB5 BMT 216A,逃回Bond伤心老巢Skyfall时,全场观众都不禁笑了。

  影片最末,大英帝国的国旗和Bond的身影并立,把大英帝国对于007这个象征的相依关系拍得入木三分,为007系列50周年立下了碑,很有承先启后的传承意义。

  回到“坠落”(Fall)这个命题(虽然007电影中“Skyfall”是个地名),顺随着自己的欲望、人性的弱点,加上地心引力的配合,往下坠落总是再轻松不过的事。然而,英雄(不管是现实中或是电影里)跟狗熊的区别,就看在那将要坠落的一刻,是否能拿出爷们的狠劲“hold”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