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的诗意:探源意大利电影冲印厂EuroLab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10:35 新浪尚品

  意大利不仅仅有玛莎拉蒂——全世界60%-80%的高档汽车设计源于意大利;意大利不仅仅有FENDI(芬迪)、Prada(普拉达)、GUCCI(古琦)、ARMANI(阿玛尼)等品牌——在全球奢侈品牌中意大利出品约占70-75%。为什么是意大利?意大利设计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

  从3月25日-4月23日,新浪尚品特派“源点”报道组将探访这个创意产业和奢侈品之国,我们去看那个隐没在幕后的意大利。


Eurolab的门口树立着一部一架老式摄影机

  当你站在这栋罗马远郊标示有“EuroLab”的建筑前时,绝不会想到,这里就是意大利电影工业历史上举足轻重的组成部分:EuroLab电影冲印工厂。也绝不会想到,在意大利的电影工业中,有80%的影片,都是自这里冲印完成。


Eurolab地处罗马的郊区

  新浪“源点”探访小组从罗马市中心驱车近两个小时,到达这座令人崇敬的电影冲印场。当第一脚踏入EuroLab的门口,一架老式的摄影机立在EuroLab的标志之下,向我们昭示出这座老厂的精神:专业与传统。


处处透出传统的印记

  走进工厂内部,你会惊讶地发现,这里完整保留了整个电影冲印行业的传统制作工艺。古老的冲印机发出巨大的轰鸣声;空气中混杂着柯达胶片和显影药水的味道;老式的剪接台前,穿着白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依然用最原始的手工方式进行着胶片的剪接。而一位从事电影底片修复的老人,居然在他的工作台前坐了50年。而EuroLab的拥有者,一个对电影充满热爱和激情的老人,更是为了得到这位文物式的修复师,不惜整个买下修复师所在的公司。


发出巨大轰鸣声的老式冲印机

  这一切,让肤浅的参观渐渐演变成为一次虔诚的朝圣。

  太多人为新技术痴迷和骄傲。大群的新生代电影人相信,随着数字时代的来临,他们将是电影工业的主宰。他们轻蔑地认为,胶片时代即将结束,磨拳擦掌等待数字革命重新洗牌的快感。但为人所不知的是,还人只是在默默坚持着最传统的洗印方式,用双眼辨别一张张的底片,校色、剪辑、拼接,他们不在意花俏的创作灵感,仅仅注视着双手中胶片的画面。


巨大的电影拷贝机

  只有深入的了解才是伟大的起点。传统是创新的根基。太多人或缺了对传统的理解,只为突发的灵感欢欣鼓舞,却不知后续的动力,所需的是更深厚的根基。

  在放大的诗意下,我们看到是电影真正的面貌。


专注工作的调色师

  只有到了罗马,才能感受到罗马远远不只斗兽场和大教堂那么简单。这座古文明的发源之地

  1895年,意大利罗马地理研究所职员阿尔伯里尼为其制造的摄影机获得了专利,并于1905年拍摄了影片《攻陷罗马》,从而揭开了意大利电影蓬勃发展的序幕。

  08年3月25日:慕尼黑机场:会变色的“水立方”

  08年3月27日:入住威尼斯最古老酒店

    08年3月27日:试吃威尼斯最古老酒店地中海餐厅菜肴

  08年3月30日:发现MPORIO ARMANI占领罗马火车站

  08年3月30日:罗马满街奔跑Smart

  08年3月30日:旁观圣马可广场的夜潮

  08年4月1日:探访意大利珠宝

  08年4月1日:奢侈品之都米兰的精神之秘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