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历史 古建筑改建顶级酒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4日 10:16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古旧建筑改建为酒店对于很多商务旅行者来说并非新鲜事件,而在国内设计界,此类改建项目日渐兴起。复兴历史建筑的酒店设计在上海亦成为新焦点,这得益于上海近代城市发展历史中保存至今的众多经典建筑;“国子监Spa酒店”也确定下了详细的改建方案,现代中式风格的奢华酒店,呈现了“古典中华文化的现代融合”。

国子监
国子监(新浪尚品配图)

  古旧建筑改建为酒店对于很多商务旅行者来说并非新鲜事件,位于巴黎16郡的拿破仑-波拿巴侄孙Roland Bonaparte王子宅邸原建于1896年,如今正被改建为巴黎香格里拉大酒店,由建筑师Richard Martinet负责建筑修复、室内设计师Pierre-Yves Rochon主持室内修复、由景观设计师Louis Benech改造园艺。而在国内设计界,此类改建项目日渐兴起,美国米高梅集团和中国钓鱼台国宾馆集团不久前为双方合作的“国子监Spa酒店”项目确定下了详细的改建方案,总用地面积为16352平方米的基地已开始破土动工,目标是结合内城唯一的天然温泉优势、改建旧办公楼、厂房及旧建筑为现代中式风格的奢华酒店,呈现“古典中华文化的现代融合”。

  历史街区中改建“北国水园”

  位于故宫东北角、靠近国子监和雍和宫的地区,是北京重要的历史风貌保护区之一,对于负责“国子监Spa酒店”项目的美国波士顿国际设计集团(BIDG)而言,现代的保护与更新策略已经从早期简单的限制性保护进展到积极地推动历史街区的振兴与整合,整个改建项目中最需积极应对的是“历史街区的保护与更新”课题,包括:地段和街道的格局和空间形式;建筑物和绿化及空地的空间关系;历史性建筑的内外面貌,如体量、形式、建筑风格、材料、色彩和建筑装饰等。

  经过详细测量酒店项目所在的基地以及建筑等现状后,BIDG为内部七栋建筑制定了不同的方案,譬如,沿成贤街建筑将被保留原有风貌,功能可进行调整,其他建筑或进行内部功能调整及外立面改造,或拆除重建。“国子监Spa酒店”最终所呈现的风貌是“古典中华文化的现代融合”——延续国子监历史建筑规划布局传统,强化中心轴线,以精心设计的新中轴串联不同功能的建筑群体,即便是酒店客房也将以现代中式风格来延续本地历史及文化的脉络。新中轴线上的主入口空间首先以“重门”形式,将喧嚣的外部都市过渡至幽静的内部酒店空间,“通过增加双层墙面、乔木、水景,令整个视野在远、中、近景的分布上很显层次,形成‘到达’感觉”。

  在设计改建进程中,困难多是来自相关建筑保护规定, 酒店所在的旧城区国子监、雍和宫区域约与元大都同期建成,依据《北京旧城二十五片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规划》的规定,区内建筑物的高度和功能需严格控制,并通过用地调整、风貌整治、局部更新、逐步改善重点保护区的周边环境。酒店大堂对原有建筑进行了层高、开间及进深比例的重新塑造,“最少的建筑修正,没有了原先压抑笨重的感觉,取而代之的是高敞和有序”。

  进入酒店内部庭院,景观设计尽可能体现中国园林设计,在“移步换景”的设计中,以中央水景为例,穿过建筑物的连廊,豁然出现的无边界中央水景是令人置身于天水一线的开阔空间。在设计Spa池区时,还考虑到每栋建筑最少一条长边作为消防扑救面,其消防车道宽度及净高都不低于4米、弯半径为9米,以便满足中型消防车进出条件。

  复兴上海历史建筑

  复兴历史建筑的酒店设计在上海亦成为新焦点,这得益于上海近代城市发展历史中保存至今的众多经典建筑。

上海总会大楼
上海总会大楼(新浪尚品配图)

  上月中旬,全球知名酒店设计顾问公司HBA(Hirsch Bedner Associates)宣布了它获得的最新委托,将建于1910年、英式文艺复兴风格的上海总会大楼改建为希尔顿酒店集团管理下的亚洲首家华尔道夫(Waldorf Astoria)酒店。HBA总监Ian Carr表示,最大的挑战是要在保留其历史风貌的同时,加入旅客需要的便捷设施及时尚元素。其修缮工作包括:将参考大量旧照片及文献记载,精细还原楼内原本装饰的西西里大理石柱及彩绘玻璃等室内细节;再根据时下高端旅行者的需要配备各种豪华设施,设计任务将贯穿两座大楼,涵盖所有客房、四家餐厅、两个酒吧、西点房、大堂吧、多个宴会厅、游泳池、健身中心及水疗房。这个改建项目的不远处则是HBA两年前开始负责修缮及改建的上海和平饭店,1929年开业的酒店建筑风格充满芝加哥学派的歌德式。事实上,HBA有相当多的改建案例使建筑物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并获得巨大商业成功,例如,在HBA所完成的、总额约三千五百万欧元的翻新修缮后,原建于1894年的罗马瑞吉酒店(St. Regis Grand Rome)多次打入《Condé Nast Traveler》的“Gold List”,并继续成为罗马的顶级地标酒店。

  此类酒店改建项目对于城市发展来说,它关系着着现代生活的渗透以及无处不在的历史文化痕迹,前者意味着城市必然不断有新的物质和功能要素的介入,后者包含着更广泛的内容,如城市的景观和风貌、尺度和肌理等。而改造性再利用的关键是对重要结构的改变降低到最低限度,保存和再现建筑原有的重要性,即便是不那么令人着迷的仓库和厂房也能够被充分利用它们特有的空间高度与结构体系。大舍事务所近期在青浦区水乡朱家角完成的国家粮仓改建酒店项目即是一个极好的案例。大舍表示,“传统生产活动遗址所对应的仓库建筑等特殊建筑类型的历史价值,促使我们把场地的风貌特征(如建筑肌理)或者一些有价值的建筑(如粮食加工筒仓、粮仓)或片断(如粮仓的大跨度木屋架)保护下来”。

  在其改建方案中,最主要的八栋仓库被部分按原址保留下来,并整合为一个豪华旅馆的一部分,大部分保留的仓库空间被改造成为旅馆的公共部分,也有一小部分仓库被改造为旅馆里的特色套房。其中,酒店大堂利用了建造于半世纪前的筒仓,70米长、20米进深的单层木屋架坡顶粮仓将改造为酒店客房、Spa、宴会厅等功能空间, “外部形态尽量保持原样,新增加的部分则是全新的做法,以金属镂空幕墙包裹,和旧的仓库拉开视觉上的距离,显示出各自的时间感,这块场地的印迹与记忆将以特殊的方式被组织到现代生活之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