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瑞士钟表超级帝国创造者:Günter Blümlein

2012年11月01日 07:55  REVOLUTION芯动

  LMH集团可说是现在历峰集团拥有高级制表实力的核心来源,这些现代大厂的功成名就可说全部出自一个人的愿景:Günter Blümlein。

  文 Elizabeth Doerr  编译 PTSGI

Günter Blümlein Günter Blümlein
Walter Lange于1990年携手Günter Blümlein复兴朗格制表,使其晋升为德国最著名的钟表品牌之一。 Walter Lange于1990年携手Günter Blümlein复兴朗格制表,使其晋升为德国最著名的钟表品牌之一。
IWC旗下Da Vinci表款的创造者Kurt Klaus。 IWC旗下Da Vinci表款的创造者Kurt Klaus。
现任积家的首席总裁Jér鬽e Lambert。 现任积家的首席总裁Jér鬽e Lambert。
历峰集团执行主席Johann Rupert。 历峰集团执行主席Johann Rupert。
被Walter Lange誉为现代瑞士制表产业中两位光芒四射的专家之一的Günter Blümlein。 被Walter Lange誉为现代瑞士制表产业中两位光芒四射的专家之一的Günter Blümlein。

  成功重生朗格的Walter Lange于2005年出版一本回忆录,除了特别献给自己的已故妻子Jutta,还有已故的商业伙伴GünterBlümlein。尽管看起来可能有点奇怪,但与Günter Blümlein共事过的人肯定都会有如此感受:崇敬他的经营风格以及他贡献一生所获得的成就。对Walter Lange而言,复兴家族传承、重建朗格钟表公司并非只是一门生意,而是一生的梦想。对于格拉苏蒂地区的数千名工匠来说,朗格(A. Lange & Söhne)的再生不仅代表生计有了着落,更是德国的骄傲。无论是在当时还是现在,当Walter Lange与Günter Blümlein在1990年复兴朗格制表时,这位向来深具远见并且经验丰富的管理者见到不少商机,但他从未忘记制表工艺对于工匠制表师们的意义。

  Günter Blümlein与朗格只是这个史诗般故事的一部分,该故事涉及三家品牌、一群才华洋溢的制表师、极具远见的企业家,以及数千款机芯与堪称世界最佳的表款。这个关于“LMH”集团与其主要领导人GünterBlümlein的故事始于1970年代⋯⋯

  很久以前在瑞士

  首先是石英危机。根据IWC现任理事会成员暨发言人Hannes Pantli表示:“并不尽然”,他解释:“有人说是石英危机,但事实上还有其他原因,那就是布雷顿森林协议(此协议成立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美元与黄金挂钩)的终结。汇率与金价原本固定不变,一直都是每公斤黄金兑换5,800瑞士法朗。然而,当固定汇率改为浮动汇率后,金价一路攀升至每公斤43,000瑞士法郎,使得瑞士腕表的美元价格整整贵了三倍。”

  Hannes Pantli于1972年加入IWC,并且是指导IWC通往钟表大厂现代化道路的主要推手之一。VDO经理Albert Keck当时认为:“没有人知道未来如何,所以我们先是制造音叉振荡的表款,后来换成石英表。”1978年IWC展开正式出售程序,VDOAdolf Schindling AG(一家德国汽车集团)接下这笔买卖,寻找适当的合作伙伴,企图建立一个可对抗日本竞争者实力坚强的欧洲钟表集团。该计划牵涉了数家小型德国品牌,几乎所有的法国品牌和一两家顶尖瑞士公司,连汽车大厂Matra马特拉也积极参与。Hannes Pantli回忆道:“法国政府指示Matra拯救法国钟表产业,他们曾就汽车仪器生产与VDO进行长期合作。”

  拥有积家(Jaeger-LeCoultre)与Favre-Leuba的Swiss Sapphire集团也参与了这项计划。Hannes Pantli回忆道:“后来,情况变得有点像一座巴比伦塔,因为法国人不会说德文,德国人则不会说法文。”而这正是Günter Blümlein介入的原因,他之前是Junghans公司的工程师,当时任职VDO,精通这两种语言,并且具备广泛的钟表知识。虽然欧洲钟表的伟大复兴迟迟未到,但VDO收购了IWC与积家,年仅37岁的Günter Blümlein 那时接任总裁一职,准备带领这些瑞士品牌重返伟大荣耀。

  改善处境

  GünterBlümlein先生迅速发现积家最大的问题就是虽然懂得制造精彩产品,但却不够关注开发自家“品牌”。他们提供机芯给卡地亚与江诗丹顿,但他意识到依赖机芯的供应是赚不到大钱的。他必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重新建立品牌价值,而积家真正的成功便随之而来。”Hannes Pantli回忆。

  积家现任总裁JérômeLambert回忆Günter Blümlein如何复兴这家位于Le Sentier的品牌。“首先,他停止针对其他厂商机芯的供应并且中止当时所有业务的45%,并出面说服VDO与爱彼(爱彼当时拥有积家的一成股权)额外投入数百万瑞士法郎以供过渡时期之用。然后他重新定位了公司的存在价值。” Jérôme Lambert将Günter Blümlein的企业经营企划比喻为一首精彩古典乐曲的主旋律。“当他讲述每年的系列与产品时,就像在解说一段主旋律,而当时他身边的团队与当时的总裁Henry Belmont先生都懂得这段旋律并且加以润饰,与组成乐团的其他乐手,共同演奏出一曲完整而动人的交响乐曲。”

  而IWC能够东山再起,必须归功于Porsche Design的合作案与Günter Blümlein的生产改组计划。此外,他重新定位了这家位于沙夫豪森,并陷入困境的品牌,将其产品政策改为着重精密技术,并且特别聚焦男仕时计。

  在IWC纪念书籍《打造时光始自1868年》(Engineering Time since 1868),作者Manfred Fritz如此形容GünterBlümlein:“IWC的睿智老板⋯⋯曾说过自己最喜欢做的事就是挑一列退役的火车,使其重回轨道并且朝着相反方向奔驰而去⋯⋯”这段话贴切地描述了Blümlein针对陷在困境的IWC与积家的策略与作为。

  非凡德式制表

  Walter Lange形容自己的长期商业伙伴是一位“真正的企业家”、一位充满想法的人、一位完美主义者与辛勤工作者,此外他还是一个“行销天才”。重建后,朗格便加入VDO旗下LMH(LesManufactures Horlogères )集团的两家姐妹公司,而LMH是由Günter Blümlein特别创立以作为这三家杰出品牌的根据地。

  “下一个重要发展出现在柏林围墙倒塌时。”HannesPantli回想道:“Keck、Blümlein和我当时正在一家餐厅,我们从广播得知柏林围墙已经倒塌了。由于我在1976年曾造访朗格,我便毫不犹豫地说:“这是最佳时机。”两人面面相觑⋯⋯在朗格的十周年纪念出版品上,我很高兴见到Blümlein将其成就归功于我,因为我认为任何人都可能会有这个想法。短短一年后,WalterLange与Günter Blümlein于1990年12月7日正式注册朗格钟表公司,至此,LMH三大品牌终于全员到齐。

  IWC负责指导朗格的发展与营运。“我必须向IWC脱帽致意。”Walter Lange回忆道:“他们就像我们的老师。我们雇用的第一批技师被直接送到IWC接受训练⋯⋯效果非常杰出。我很感谢IWC的人员。”创造Da Vinci万年历腕表的IWC传奇人物Kurt Klaus亲自训练了朗格机芯设计师Annegret Fleischer与Helmut Geyer,他们三人更打造出搭载于Lange 1表款的机芯。

  Jérôme Lambert当时是积家的年轻财务主管。“在Günter Blümlein的时代,IWC与积家共同成长、交流与合作。”他清楚记得:“朗格团队没有任何一位成员来自积家或IWC。这些德国人拥有非常不同于瑞士的坚实精致制表文化,并且保有大部分的专业知识与技术背景。这种架构对于我们三家品牌犹如一块肥沃的土地之于植物一般,而Günter Blümlein先生的愿景恰好可顺利从中开花结果。IWC与积家或许只是负责浇水而已,但使朗格成功的主因是这块土地、植物与Günter Blümlein先生及格拉苏蒂的结合。坦白说,我们只是浇上一些水:他们的实力、文化、愿景与美学都是源于自己。”1994年亮相的4款朗格腕表象征了德国最著名品牌的再生,以及Günter Blümlein与Walter Lange两人梦想的实践。

  转手经营

  1999年2月,Vodafone集团收购Mannesmann AG(1994年收购了VDO)。Vodafone的核心业务是行动通讯,并且想要脱手非相关领域的投资。因此,LMH集团便遭到出售,引起历峰集团、Swatch集团与LVMH的竞价大战。最后的赢家是来自南非的Johann Rupert所拥有的历峰集团,当时该集团已拥有卡地亚、伯爵以及名士等钟表品牌。“Rupert付了30.8亿瑞士法郎买下整个集团。”Hannes Pantli回忆道:“这个价格真是疯狂,根本已达营业额(而非盈利额)的七倍!但现在可以明显看出,这绝对是项正确的投资。”

  Roger Dubuis、沛纳海与江诗丹顿等其他知名品牌很快赶上LMH的脚步,使历峰成为奢侈钟表产业最重要的集团之一。在2000年,LMH集团的收购案为历峰集团带来绝佳机芯技术,而Günter Blümlein亦留任负责三家品牌的经营。

  Günter Blümlein在历峰集团日内瓦总部任职三家LMH集团的董事会主席与代表,随后成了三家品牌的执行总监,但不久后他突发疾病辞世,年仅58岁。Walter Lange非常怀念自己的商业伙伴,而从Günter Blümlein56岁时(JérômeLambert当时年仅27岁)开始与他共事的现任积家总裁Jérôme Lambert指出,Günter Blümlein拥有非凡的先见之明。“每个人都会如此形容他。”Jérôme Lambert重申,“是他定义了积家、IWC以及朗格的未来。如今,我们依然留在他于1997年为积家界定的愿景中,朗格也是留在他于2000年为朗格规划的愿景中。历经十年,朗格的确成为当初他心中蓝图的企业,这真是太令人赞叹了。”

  迎接未来

  Walter Lange在自己的回忆录里表示,朗格得以重生必须归功于两项要素:其一,与IWC成果不凡的合作;其二,GünterBlümlein这位最佳伙伴,他在2001年10月1日的骤逝对身边的亲近伙伴造成重大打击。为缅怀Günter Blümlein,他的真人尺寸半身像就放置在朗格位于格拉苏蒂的总部正门入口处,他的精神也将与旗下三个心血结晶持续共存。

  Martin Huber在WalterLange回忆录最后写道:“我认为Walter Lange与Günter Blümlein的往来关系是我人生中最伟大的经历之一。对我来说,朗格的重生就是这两个人的故事,一段理想与现实结合,也让我们见识到即便在商场上毫不妥协的作风,但也是有着浓厚情感的管理者。”

  “朗格处处可见Blümlein的精神。”Jérôme Lambert表示:“每一种态度都是出自Blümlein。你必须抱着谦虚的态度,根据他对这个品牌的期待进行学习、感受并且重新考量自己的想法。他规划了朗格现在及未来的模样,他是一位全才。”Walter Lange表示:“现代瑞士制表产业曾有两位光芒四射的专家:一位是NicolasG.Hayek,另一位就是Günter Blümlein。”H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