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9日 07:23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梵克雅宝彩漆系列腕表   梵克雅宝彩漆系列腕表
  <b>彩漆</b>   彩漆

  漆器大师箱濑先生所制作的轮岛漆器享誉全球,是日本最重要的文化遗产之一。Van Cleef &Arpels梵克雅宝特邀这位大师以精湛工艺创作“彩漆系列”的表盘。令这种日本几近失传的工艺得以在表盘上延续。

  首先,在表盘上涂抹数次生底漆以加固表盘,接着用鲨鱼皮将其打磨光滑。涂完底漆后,漆匠在表盘上涂上一道中层漆,再把它放在潮湿的荫室中晾干,使硬化过程更完美。

  将表盘浸入特制的水中,去除其表面的灰尘,然后再次晾干。然后,将表盘悬挂在极为潮湿的荫室里,每小时转动一次,以免表盘上出现不均匀的地方。任何一个失误,均需要重来。

  宝玑那不勒斯皇后系列8958 Cammea腕表   宝玑那不勒斯皇后系列8958 Cammea腕表

  贝壳雕刻

  贝母表盘现如今在腕表界已经被广泛运用,但贝壳雕刻这项工艺则只出现在了宝玑那不勒斯皇后系列8958 Cammea这款腕表上。与普通贝母表盘的最大区别是,贝壳雕刻能够营造出独有的立体感,同时颜色仍然如贝母般柔和。

  据介绍,这项工艺采用的贝壳必须是七八年生的海螺,再经过两年的风化,才能进行雕刻。这项工艺最难的地方在于,极为细腻的雕刻图案是由技师凭借一支简单的钢针在贝壳的不同层面上刻画而成的,其刻纹深度不足两毫米,工序相当复杂,一旦出错没有丝毫修正的机会,只能丢弃。目前,能够掌握这项传统古老技艺的工匠,全球大约只有50多人,十分珍贵。这样的工艺出现在这款被誉为“最美的女表”上,更是增添了她的光芒。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香奈儿CHANEL Coromandel 珐琅腕表   香奈儿CHANEL Coromandel 珐琅腕表

  微绘珐琅

  在所有的珐琅工艺中,毫无疑问微绘是难度最大的一种。众所周知,微绘珐琅的大师越来越少,能够保持稳定出品的,也就是独立珐琅师Anita Porchet了。她的师父是鼎鼎大名的Suzanne Rohr,师公是Carlo Poluzzi,两者均为日内瓦珐琅画界顶尖的人物。同时,Suzanne将手上拥有的百年古老珐琅釉料与绘画工具传给Anita Porchet,因此Anita Porchet的珐琅画就算是掐丝种类也会有异样的珠宝光彩。

  这项工艺的难度在于,它的构图精致,绘制图案均需要工匠执鹅毛笔完成,需要极高的眼力和绘图技巧,而这一切都需要刻苦的训练方能实现。此外,微绘珐琅表盘的烧制也极为困难。每一个珐琅表盘均由5层珐琅组成,以人手在表盘涂上珐琅彩后,要放进窑里以900℃~1200℃高温,反复烧几次至十数次,才能造出理想色泽效果。

  今年品牌与独立珐琅师Anita Porchet合作,以香奈儿女士寓所中所收藏的中国乌木漆面屏风为灵感,创作了一系列10款微绘珐琅腕表,每一幅画都栩栩如生。

  萧邦 L.U.C XP莳绘腕表   萧邦 L.U.C XP莳绘腕表

  莳绘

  莳绘,乃日本最富盛名的传统工艺,已有500多年的制作历史,是日本传统工艺的一大标志,俗称泥金画。它是日本特有的工艺装饰品。制作时用漆画好图案后,再以金、银、锡等的颗粒及色粉加入漆液中,配以彩贝,金、银箔等高档材料,干后经推光处理、描金勾线等多道复杂工艺,显示出金银色泽的图案,集亮丽、高贵、典雅于一体,在日本人中是深受欢迎的商品。适用性广,可用于任何平面固体物质表面,耐高温,可用水洗。画面呈浅浮雕效果。

  “莳绘”的原材料得来不易,生漆的来源是从日本漆树的树脂中萃取而来。每年只能采集一次,而采集后需放置3-5年,才能加工成一种耐磨耐损、呈蜂蜜状的生漆。

  “莳绘”绘制时主要使用K金粉等金属粉末,点缀漆绘,勾画并突出漆绘轮廓。细细的金粉以小竹管和天竺鼠毛笔点缀在漆绘上,勾勒出纤细的线条。上图这款萧邦L.U.C XP莳绘系列腕表的操刀者增村纪一郎,是仅有的莳绘工艺大师之一。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