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陀飞轮替代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2日 02:31 REVOLUTION芯动

  难道除了陀飞轮与卡罗素这两种技术,没有其他可以让擒纵摆轮装置得到更精确不受重力引响的效能?幸而瑞士钟表业的蓬勃创作力仍兴,卡地亚与真力时提出两个截然不同却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解决方案。

  文 Laura Lan蓝思晴

卡地亚天体恒定重心装置腕表卡地亚天体恒定重心装置腕表

  Solution 1)

  Cartier卡地亚

  AstrorÉgulateur天体恒定重心装置腕表

  两百年来,传统陀飞轮装置其实都是在做一件事:将擒纵结构以活动框架在固定的轴心中,让腕表处于垂直状态下,摆轮的位置可以在这样的转动中以误差的平均值补偿。而卡地亚自五年前到今天终于实现的“恒定重力”的概念为:如果使用一个活动的擒纵结构与摆陀结合,并且让表款不管怎么样活动,擒纵摆轮始终都处于垂直于地面的位置,而只有一个方位的误差,而非陀飞轮使用平均误差的效能表现。以概念上来说,这个恒定重力的装置在某种程度上,将针对腕表最重要的擒纵结构的变因影响缩减到一个,于是制表师针对表款维修或是效能增进工程中,只需要考虑到单一方位的影响,进而可以将环境变因缩减到最小、引力影响减到最低。

  天体恒定重心装置简单的说,就是将机芯内的擒纵结构装置在一个活动式的平台,并且以一个中心轴固定,而与这个平台与之平衡的另一端即为上链用的微型自动摆陀,在自动摆陀随着手腕动作摆动时,这个以中心轴固定的两端,将以平衡摆重的方式以圆周运动,不论是顺时钟或是逆时钟方向的转动,这个擒纵装置始终会因为另一端摆陀的重量牵引,始终处于与地面垂直的位置。此一纯铂金材质的微型自动摆陀透过双棘爪(类似魔术杠杆的机制)的上链装置为机芯上链,这个上链方式效能将高过一般的自动上链。但是实现这个将摆陀与擒纵结构结合的机制时,同一轴心的两个机制,必须在圆周摆动时,同时要对发条盒上链,又带将轮系动力传至擒纵摆轮以规律走时。卡地亚想出的办法即为:两套位在自动摆陀与擒纵结构下的差动轮系。一套可用于调整手腕动作带动上链的速度,并加以平均速度与力量传递对发条盒上链,另一套则用以转换能量将正确的速率传递给秒针轮(即第四轮)以正确指示时间。这两套从表面上看不出来的核心机械机制,零件数其实比陀飞轮高出许多。

  卡地亚高级制表总监Carole Forestier-Kasapi表示:“宝玑陀飞轮装置是试图将所有的误差率加以平均补偿,而卡地亚恒定重心装置则是减少误差。”在两百年后,卡地亚跳脱同样对于方位与重力解决方案的刻板思考,进一步将重力影响提高层次到只对单一方位产生影响,并更突破性地将摆陀与擒纵结构结合而一,让擒纵摆轮所处位置永远保持在垂直位置,便可以达到重力对擒纵的影响永远是一致平均的,也能够达到精准的效能,这也是此一世纪中,唯一足以提供除陀飞轮之外的最佳解决方案,同时也是对精准时计的未来开创的一条全新道路。

真力时CHRISTOPHE Colomb哥伦布腕表真力时CHRISTOPHE Colomb哥伦布腕表

  Solution 2)

  zenith真力时

  CHRISTOPHE Colomb

  哥伦布腕表

  在卡地亚提出恒定重心装置之前,Zenith真力时也曾经实验过从航海精密时计得到灵感的零重力概念,当时曾经出现过的原型设计,2011年终于落实为量产腕表作品。哥伦布腕表使用了一个球体结构,将擒纵系统装置于其上,在使用者佩戴时,不管手腕怎么动,这个装置都将让擒纵摆轮处于与地面平行的位置。这与卡地亚的恒定重心的概念相仿,前者是将针对擒纵以及摆轮的外力变因固定在垂直方位,Zenith则是让擒纵结构永远处于水平位置。如果我们回想陀飞轮结构最主要的理论在于,将怀表永远处于垂直位置的重力影响,不断转换方位以求得误差的平均值进而达到更高的精确度;而卡地亚恒定重心则进一步设想腕表佩戴本来就存在的多方位变化问题,直接将误差变因影响缩减到单一方位,同样的Zenith哥伦布腕表也适用变因误差缩减到单一方位,只是设计方式大异其趣。

  这个球状的擒纵结构在机芯接出来的连接处,必须使用多个锥状齿轮以确保球体擒纵从机芯稳定地接取动力,而球体擒纵结构本身因为下方较重的半圆形基座永远在手腕任何摆动中可以将上半圆的擒纵结构一直保留在与地面平行的水平位置,而因为手腕的摆动并非等力平均的施力,Zenith设计出差动轮系用作稳定控制这个圆球基座摆动的速度,在运动不平均的状态下,差动轮系将可透过齿轮的反向补偿,让这个球体圆座达到转动运作的最佳状态。

  Zenith哥伦布腕表微型球体擒纵基座的设计概念落实在实际量产表款,也将擒纵结构的精确度完美化带向了另一个可能,陀飞轮在怀表时代成为唯一的解决方式,而到了腕表的时代,陀飞轮需要在腕表实际佩戴上寻找新的答案,可是除了陀飞轮之外,真的没有其它的想法了?Zenith哥伦布腕表的全新设计的机械结构带给我们的启示已经昭然若揭。H


     新浪尚品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尚品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