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神奇的球体陀飞轮转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0日 07:29 REVOLUTION芯动

  要万无一失的将所有腕表方位性误差相互补偿,最好的方法就是顾及每一个方位受到的地心引力影响一致,就可以一一抵消补偿,而这唯一的方法就是将陀飞轮框架搭建成球体形状,自此,陀飞轮装置进入另一个研发的技术篇章。

积家Gyrotourbillon球体陀飞轮一号积家Gyrotourbillon球体陀飞轮一号

  文 Laura Lan蓝思晴

  要说起球体陀飞轮必须从Jaeger-LeCoultre积家说起,在2004年日内瓦表展上积家这一只球体陀飞轮一号推出后,经过了七年之后的今天,还是无人能出其右,目前也只有Franck Muller法兰穆勒推出的Revolution 3陀飞轮腕表可与其并列球体陀飞轮的顶尖行列。积家首席制表师Eric Coudray创造了积家的Gyrotourbillon球体一号,如同独立制表师品牌Greubel Forsey发明了30度的双体陀飞轮,这些发明的目标都是要改变陀飞轮的轴心角度,以求尽量降低摆轮在单一水平位置运转的可能,同时期望创造出更薄、更适合腕表的机械装置。

积家Reverse Gyrotourbillon 2 球体陀飞轮腕表积家Reverse Gyrotourbillon 2 球体陀飞轮腕表

  积家Gyrotourbillon双轴球体陀飞轮腕表内外两个陀飞轮框架,一个外框架由左至右360度转动,装戴着擒纵结构的内框架则由上至下360度翻动,由于两个框架同时间进行立体转动,因此观者可全面性的观察到不同角度的陀飞轮风貌,就像是两个同时滚动的球中球,正如我们肉眼可以观察到的,这两个球中球的360翻动,各个角度都可以相互补偿任何角度的地心引力位移误差影响,也是积家Gyrotourbillon双轴球体陀飞轮腕表设计的初衷。由于在多轴陀飞轮中,机芯需要为两个框架提供动力,因此制表师为了减轻框架重量,外圈框架采用航空铝合金,内框架则由铝合金和钛金属制成以求其轻而避免过多耗能。积家Gyrotourbillon 双轴球体陀飞轮腕表,外框架每分钟旋转一周,同时支撑摆轮、擒纵装置的内框架则每24秒旋转一周,制表师Eric Coudray还让Gyrotourbillon的框架倾斜37度,确保腕表保持相当薄度。积家Gyrotourbillon球体陀飞轮一号采用多轴陀飞轮,成功地为陀飞轮腕表带来走时精准的可能性,并且将微型零件制作工艺推向了更高的颠峰,积家Gyrotourbillon球体陀飞轮一号在体型上挑战了轻量且精密的零件咬合技术,在立体的陀飞轮运作中,机械腕表的制作技术也被实证出更广大的可能性,也让积家球体陀飞轮一号不仅提出了加强精确度的设计方案,更成为一只难得的机械逸品。

积家球体陀飞轮二号最神奇的地方并不仅在于其结构上突破了球体一号,使用筒状游丝再度证实了积家在制作机械机芯这样的微型机械体的实际能力。  积家球体陀飞轮二号最神奇的地方并不仅在于其结构上突破了球体一号,使用筒状游丝再度证实了积家在制作机械机芯这样的微型机械体的实际能力。

 

积家球体陀飞轮二号机械机芯积家球体陀飞轮二号机械机芯

  矩形球体陀飞轮的诞生

  本来众人已经为积家的球体陀飞轮一号感到惊叹,积家又再度于2008年推出全新Gyrotourbillon II球体陀飞轮二号,其陀飞轮内框架旋转速度提高至每18.75秒一圈,并在摆轮上采用了腕表领域少见的筒状游丝。筒状游丝过去多运用在对精准度极为要求的天文、航海座钟作品,一般认为其律时惯性远胜过扁平游丝。筒状游丝的运用也为球体二号提供了更稳定且等时的运行效率。

Franck Muller法兰穆勒Revolution 3-1腕表Franck Muller法兰穆勒Revolution 3-1腕表

  积家球体陀飞轮二号最神奇的地方并不仅在于其结构上突破了球体一号,使用筒状游丝再度证实了积家在制作机械机芯这样的微型机械体的实际能力。球体陀飞轮二号搭载在积家最著名的翻转表壳Reverso设计中,更是将这一枚陀飞轮推向另一个更高的挑战。厚度仅仅只能11.25毫米的可翻转表壳,因为必须活动的表壳设计被限制了厚度,球体陀飞轮自是需要较大的空间置纳,更何况球体二号使用了筒状游丝,在体积上要克服种种限制实在不简单,比其球体一号,二号陀飞轮仅仅多出了0.4毫米的厚度。

Franck Muller法兰穆勒Revolution 3 腕表Franck Muller法兰穆勒Revolution 3 腕表

  积家球体陀飞轮二号在陀飞轮框架的转速比起球体一号快上四秒,而外框架保持一分钟一圈,可摆轮振频则保留了四赫兹的较高振频。虽说球体二号没有一号搭上更复杂的显示功能,可在转速提高和振频提高的状态下,球体二号其实更需要稳定的发条动力提供更优良的运转性能。球体陀飞轮二号在发条盒的上下使用了蓝宝石水晶玻璃材质的盖托,以其高硬度可减低动力输出时的摩擦耗损而产生可能的不稳定扭力,进而影响陀飞轮运行的精准表现,并在发条盒上配备缓和装置以降低发条张力不完美的可能性,都是为了更加确保球体二号的高度性能。积家球体陀飞轮至今仍为最惊人且迷人的高速微型球体机械装置,而在2009年的瑞士时计竞赛中,球体二号的精准表现名列前茅,内外兼具的实力让积家坐居球体陀飞轮之冠。

  在打造出震撼惊人的双轴Revolution 2陀飞轮腕表后,Franck Muller法兰穆勒再向三轴陀飞轮挑战。Revolution 3三轴陀飞轮的灵感便取自万向节的结构,其陀飞轮框架功能如下:第一个每分钟自转一圈,轴心为摆轮中心;第二个上下或沿着垂直轴旋转,此酒桶型框架类似Revolution 2的第一个框架,并同样每8分钟自转一圈;第三个框架左右沿着水平轴旋转,而且每小时转一圈。Revolution 2双轴陀飞轮腕表则为8分钟框架及60秒框架配置逆跳指示。

  Revolution 3三轴陀飞轮腕表不采用单个固定的行星式齿环,而是配置两个互相垂直的齿环。第一个金齿环的弧线水平划过陀飞轮窗口两端,在垂直自转中带动边缘的小齿轮,使第二个陀飞轮框架每8分钟自转一圈。第二框架旋转中会带动第二金齿环边缘的第一框架小齿轮,不过重点是第二金齿环不再固定于第一框架,而是与其连结。Revolution 3三轴陀飞轮的动力储存为240小时,是Revolution 2双轴陀飞轮腕表的3倍。在大多数陀飞轮腕表中,传动轮系的三番车会带动陀飞轮框架的小齿轮,但随着动力传输与品质逐渐降低,陀飞轮实际上会使动力的减弱状况加尽evolution 3陀飞轮装置并非以三番车带动小齿轮,而是一枚中间小齿轮接触框架外部。

  由外部取代小齿轮带动陀飞轮有其优越性,其背后原理则牵涉到杠杆作用。法兰穆勒表示:“就以静止的旋转木马为例,需要时从中心旋转非常困难,而且你的力气强弱会造成极大差异。但如果你到外围推动,就能藉由杠杆轻松转动木马,无论多重都无须太费力。陀飞轮的原理也是如此,从外围带动便不受主发条扭矩的强弱影响,由中心带动则相反。Revolution 3陀飞轮表款拥有庞大的十日动力以确保上述可能发生的困难,在复杂的结构下,这一枚Revolution 3三轴球体陀飞轮腕表体积竟然意外的纤细,其机芯仅为32.46 x 39.48毫米,厚度为9.50毫米。H


     新浪尚品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尚品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