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腕间的星月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 18:25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从古至今,人们对月亮的迷思就没有过一分减少。多少美丽的诗词歌赋都与月亮有关,多少泄露心境的爱情歌曲都是以月亮为载体。所以,当月亮被搬上表盘,这只表也莫名地多了些许梦幻的气质。月相表,在中秋之际推荐再应景不过。它通常在表盘之上开小窗,弧形或者半圆形,一般坐落在12点或者6点的位置,通过这个小窗,你就可以看到月亮的阴晴变化。新月、上弦或下弦月、满月。除了是一种腕表功能外,还极大地美化了腕表的面盘,无论男女,佩戴起来都非常优雅。

  什么才是月相表?

  月相表非常容易分辨,任何一只手表,只要上面有一个弧形的小窗口来展示月亮的阴晴圆缺,那么我们就会说这只表具备月相功能。在现在的手表中,最常见的月相盈亏显示是由表盘上的月相窗口以及机芯上的月相盘体现的,一般在月相窗口上你能看到蓝色星空和月亮,每日转动的时候,圆月会因为扇形窗口上的圆弧不同角度的遮蔽,展现出当日月亮的变化状况。一般的手表计算一个月的周期是固定在29天,这样一年就少了7天,需要手工操作来调节误差。更复杂一点的月相手表会把一个月的周期定位在29日12小时45分,这与月球实际公转的平均时间相比,只差了57秒,一年相差不足12分钟。

  月相表如何具体地看月相盈亏?

  对于普通的月相表来说,会以四种月相为主:农历初一的新月,农历初八左右的上弦月,农历十五日左右的满月,农历二十三左右的下弦月。这四种月相是四种典型的月相盈亏时刻,它们的发生时刻是经过精密的轨道计算得出的,非常明确。除此之外,农历月最后一天称为晦日,是看不见月亮的。

  Tips

  另外,对于月相,它是以日月黄经差度数来算的,一共划分为下面的8种。

  新月(农历初一日,即朔日):0度;

  上峨嵋月(一般为农历的初二夜左右  初七日左右):0~90度;

  上弦月(农历初八左右):90度;

  凸月(农历初九左右到农历十四左右):90~180度;

  满月(望月,农历十五日夜或十六日左右):180度;

  残月(农历十六左右到农历二十三左右):180~270度;

  下弦月(农历二十三左右):270度;

  下峨嵋月(农历二十四左右到月末):270~360度;

  营造面盘美感的一把好手月相的展现形式绝非一种而已

  月相功能在腕表面盘上的展现,随着腕表工艺、技术的发展,已经呈现出越来越多的方式,具体说起来,有功能型、艺术型、复杂精准型三种。

功能型月相显示功能型月相显示

  功能型月相显示

  基本上这就是大多数月相腕表的面貌,在12点或者6点位置开一个小窗,有的上面只有一个月亮,有的上面有月亮和星空。每一天月亮展露的角度和方位都是不同的。

艺术型月相显示艺术型月相显示

  艺术型月相显示

  艺术型的月相与功能型的指示方式基本一致,在月亮的刻画上非常栩栩如生。很多品牌以人脸雕刻月亮的形象,一个个“鲜活”的月亮跃然表盘之上。

精准月相显示精准月相显示

  精准月相显示

  复杂的月相显示更多的指的是月相在功能上的精确性,通常这种表的月相轮经过一丝不苟的计算,基本达到精准无误的程度,算下来要经过1000年以上的累积才能与实际月龄周期偏差一天。

  月相成为表盘独特调剂元素五花八门赏星月

  男性来说,它们一样是很好的玩物。

  月亮。对于女性佩戴者而言,它们是超好的装饰元素;对于热爱机械腕表的

  如果你稍微留心,会发现很多腕表的面盘之上,都有一个形态迥异的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