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中国文化的时间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 18:13 北京晚报

  清朝是西方钟表在中国发展的全盛时期,而顶峰则发生在乾隆末期和嘉庆初期。作为最具中国文化的解读方式,关于西方钟表的诗句比比皆是,而清朝帝王的钟表诗文可谓传承有序、流传至今。

曾被乔治三世国王赠送给嘉庆皇帝的一对珐琅表曾被乔治三世国王赠送给嘉庆皇帝的一对珐琅表

  410年前的1601年1月24日,当时正处于明朝万历28年12月21日,西方传教士利玛窦(Mathieu Ricci,1552—1610年) 和庞迪我(Didace dePantoja,1571—1618年)抵达北京,他们的目的是通过接近中华帝王而使传教目的得以实现,他们所带来的各种礼物在第二天被进献给万历皇帝。其中有两座大小不一的自鸣钟被万历皇帝爱不释手,传教士最终实现了自己的目的,而中国文化与西方钟表四百年的情缘就此展开。

雅典“成吉思汗”三问报时功能手表雅典“成吉思汗”三问报时功能手表

  清朝是西方钟表在中国发展的全盛时期,而顶峰则发生在乾隆末期和嘉庆初期。作为最具中国文化的解读方式,关于西方钟表的诗句比比皆是,而清朝帝王的钟表诗文可谓传承有序、流传至今。比如康熙的“昼夜循环胜刻漏,绸缪宛转报时全。阴阳不改衷肠性,万里遥来二百年”、雍正的“八万里殊域,恩威悉咸通。珍奇争贡献,钟表极精工”,以及乾隆的“奇珍来海舶,精制胜宫莲。水火明非籍,秒分暗自迁。天工诚巧夺,时次以音传。钟指弗差舛,转推互转旋……”

  钟表最早是作为贡品进入中国的,而帝王则是最早接受这种礼物的一批人,毋庸置疑,中国人是被钟表的精美外观以及精巧机构所吸引的,但中国人并不是一味地被动接受,而是赋予了中国文化在其中。康熙年间在宫廷内有“自鸣钟处”,专门负责贮藏、修理和制作钟表。当时制造的一枚标有“康熙御制”的怀表,就以帝王专用的黄色作为珐琅表壳的底色。乾隆时期,清宫钟表制造机构内已经集中了一批有钟表机械制造能力的传教士、中国工匠及做钟太监,他们制造了大批迎合帝王意志的作品,而中国文化中代表美好寓意的图案、造型、设计、材料等细节都是这些作品的表现元素。

播威播威

  西方钟表中赋予的中国文化,其表现方式是从内到外的。中国的计时方法是时辰制,所以西方钟表就体现时针24小时转一圈的走时方式,以对应一个时辰是两个小时的规则。这需要在内部机芯的结构上有所改变,也是西方钟表师特意为中国传统进行的改造。外观装饰中的中国文化则是西方钟表表现最直接的,这股强大的主导力量形成了世界钟表史中最重要的一个篇章———“中国市场表”,这个特有的范畴不仅使中国人的文化理念得以实现,而且也使西方某些制表商受益无穷。

伯爵PIAGET 龙凤珐琅对表伯爵PIAGET 龙凤珐琅对表

  对表是“中国市场表”特有的现象,也是成双成对理念的反映,而其中的内涵对于西方制表商来说却不容易理解,他们认为这是出于结婚的需要,或是出于方便维修的需要……但事实远非如此,早在乾隆后期就有许多贡品成双成对,其中也包括了具有美好寓意的钟表。这些表款放置在特有的盒子内,表壳往往带有珍珠的镶嵌,尤其是珐琅绘画惟妙惟肖,曾被乔治三世国王赠送给嘉庆皇帝的一对珐琅表,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西方钟表中赋予的中国文化,其传承方式是从古到今的。进入21世纪,手表世界的造型设计简直令人眼花缭乱,但是其中以中国图案、文字等作为装饰的手表,却以其独特的外观设计和文化内涵引来众多人的垂青。时下,佩戴这类手表已经不仅仅是简单地出于对中国文化的认可,而且也成为了追逐中国风的一种象征。

  如今,在具有中国特色的设计元素中,可以说大到表壳的设计,小至机芯中的零部件,都能够体现出手表中国风的永恒时尚。

  擅长制造打簧报时功能手表的雅典(ULYSSENARDIN)公司,也为这类复杂功能带来了中国化的表现方式。一般来说,打簧报时功能手表上的人偶造型是敲钟者,当报时启动的时候会用手中的小锤敲打表盘上的小钟,但是一款叫做“成吉思汗”的三问报时功能手表,却别出心裁地选用了中国古代战争的场面,似乎想要重现成吉思汉时期骁勇善战的情景,

  表盘上的四个人物由18K黄金雕刻而成,既有马背上的长矛手,也有短兵相接的战士,所有的人物都会随着打簧报时的声响而变化动作,使灵感源自中国的人物造型成为动态的设计。

  比起西方的A、B、C等字母,中国的方块字在表现形式上更加丰富,这个突出的差异在百多年前就已经被西方钟表厂家所感知,一些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品牌甚至用汉字作为自己的品牌名称,并且打印在表盘等显眼位置。比如,播威(BOVET)就是一个代表,它甚至选用了12瓣莲花图案等来包裹“播威”两个中国汉字,用来作为自己的图案商标。如今在国际表坛流行中国特色的时候,播威自然也不会放弃自己的历史优势,其“Sportster”手表就搭配了“ 子、丑、寅、卯……”等汉字作为时间的刻度,再一次体现出中国传统的计时方法,在传统与时尚之间找到了一个最佳的契合点。

  龙一直都是中国人崇拜的图腾象征,远在瑞士的许多表厂都曾经推出了以龙为题材的手表,表示出对于中国人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敬意。此举也带动了后来制造“龙表”的风潮。例如:伯爵(PIAGET)在今年推出了龙凤珐琅对表,一方面体现国人对于龙凤图案的文化情结,另一方面则是对表在新世纪的重新演绎,以传统的珐琅微绘技法在表盘上施加艺术的笔触,男表与女表的组合方式,也打破了完全以表壳大小区分表款的格局,表款中的文化元素彰显了对表的价值。

  特约撰稿/ 常伟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