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高级腕表只是一款玩具

2013年06月22日 09:35  和讯网

  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奢侈手表领域,赢得竞争的关键要素是什么?风靡全球的金融危机,是否如人们想象的那样给腕表行业带来严重冲击?宇舶表全球董事会主席让·克劳德·比弗,与你分享奢侈手表行业最重要的几件事及个人职场经验。

记者 刘晓璐

【Point】

  在奢侈品行业,最被人曲解的是什么?

  我不觉得人们会有什么误解。人们喜欢奢侈品,喜欢这种专属性。每个人都梦想能有辆超级跑车,能去豪华度假村度假,奢侈品是我们最终可以获得的最稀有、最难获得的产品。我从来没有遇见过什么人说过奢侈品要大量生产,随便在哪儿都可以买10个,你只给他们7个,然后告诉他下一个必须等到2014年圣诞节才有,这样你的东西才会有人要。

  当然,有人会认为奢侈品是不必要的,你为什么要去住五星酒店?三星酒店也很好;为什么你需要这样一辆汽车?其他的车也能开。我同意,奢侈品的确不是必需品。

  高级腕表最有吸引力的地方在哪里?

  对我来说腕表是一款玩具,一个引擎,一台蒸汽机车。当我们成年以后,就会发现这种吸引力其实就是机械的魅力,对机械的好奇心可以一直引领我去做这方面的研究。

  过去几年里,这个行业发生的最重要变化是什么?

  过去这段时间,经济衰退对金融行业产生了很大影响,但对我们的行业其实没有太大改变。这和1980年代不同,那个时候,瑞士钟表业内部结构出现问题,导致7万人失业,很多公司倒闭,整个钟表业必须重新发展他们的商业模式。

  而现在腕表行业的问题,主要存在于全球金融体系中,要克服起来比较容易,因为你自己的房子本身没有什么问题,只是外面天气不好,等到坏天气过去后,你就可以开门、开窗了。可能在等待的过程中,有些人失去了工作,但并不会很多。等待的时间可是12到18个月,其实没有太多人真正感受到太大痛苦。

  高级腕表行业中,决定竞争输赢的关键要素是什么?

  有与众不同的远见。当一个企业家有远见而且有勇气去实施这个远见的时候,他就已经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但一个目标很难直接被达成,所以你需要市场、需要需求、需要顾客,你还需要有人帮助你,给你建议和支持。而这些人也需要有和你一样的远见,同时又告诉你什么时候错了。

  这些都是我从团队里学到的,我有一个4人小组的团队,我和他们一起经历了三次成功的冒险。

  你对行业的未来如何看?

  这个行业的未来在于创新,而且是基于传统基础之上的创新,让传统变得更鲜活、更生动。如果顽固坚守传统的话,能做到的只是重复,那么你对这个行业的贡献就是零。比如像黄金,传统上大家只知道它很昂贵,且是奢侈品专有的。那么这个行业要考虑的问题就是怎么在

  传统的黄金上进行创新。大家都知道,黄金的缺点是很软,容易出现划痕。所以,如果可以消除这个缺点,我们就对这个行业做出了贡献。我的团队用5年时间,研发出了不再让黄金出现划痕的方法,这个就是在传统基础上的创新。

  这个行业需要什么素质的人?

  我们最需要的是能够创造的人。如果不能每年在技术、设计、材质、颜色等方面取得进展的话,我们就会失去发展的活力。宇舶表的活力是来自我们的研发部,他们是我们发展的驱动力,也是我们最需要的人。对于研发部门的投资,我从来没有犹豫。对于整个腕表行业来

  说,商家的未来不会来自于市场营销,不会来自于赞助商,也不会来自于广告。只有研发和创新开始了,其他的才会跟着来。

  【Advice】

  如何度过职场最艰难时光的?

  我最艰难的时光是做了错误决定的时刻。实际上每天做出的那么多决定中,一定有某些是错误的。但我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去修正它,从不掩饰。很多人都会骄傲自大,尤其做到一定层级的人,他们不会承认自己犯错,也不允许周围的人看到自己犯错,所以一旦发现有错误,就会把它掩盖。但对我来说,错误是每个人被赋予的权利,每个人都有权利犯错,只有犯错我们才有体验,才会往前走,才会进步。只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你不要犯同样的错误。

  在时间管理上有哪些心得?

  首先,一分钟内能说完的话,绝对不要说五分钟;同时,还要有同时做两三件事情的能力。当我还是学生的时候,我就会尝试处理好睡眠与学习的关系。其实睡觉很有意思,你可以去

  管理你的睡眠以及醒来的时间。比如我要凌晨3点起来赶飞机,然后到时我自动就醒了,不需要闹钟。但现在很多学校都不教这个,我都想开一所学校,专门教人怎么提高睡眠效率。

  面试时最在意的问题是什么?

  我在招人的时候,一定会看着他的眼睛,因为眼睛是我们灵魂的窗口。如果有人在这里给我拍照的话,你是看不到我的灵魂的,但如果直视我的眼睛,你就会看到。每次当我要聘用员

  工的时候,我都要跟他对视很多次,这是首要而且关键的一步。

  一个你最想推荐的App程序是什么?

  我的手机里有超过60个应用程序,但我推荐Contact Cleaner。因为我的联系人比较混乱,有的时候可能一个人的联系方式重复了,有的人可能姓和名搞反了,这个App可以帮我去整理通讯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