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瑞士名表会降价吗

2013年05月27日 10:53  北京青年报

  中瑞签署结束自贸协定谈判谅解备忘录 离协定签署和批准实施仅一步之遥———

  5月24日,李克强总理在瑞士伯尔尼与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举行会谈,双方签署了结束中瑞自贸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并宣布建立金融对话机制,这标志着双方自2010年启动的自贸区谈判基本尘埃落定,离协定签署和批准实施仅一步之遥。

  李克强当天在瑞士金融界人士午餐会上演讲时指出,中瑞自贸协定成果丰富,是一个高水平、内容广泛的协定。中瑞自贸区建设的意义不仅在于中瑞两国,这是中国同欧洲大陆国家的第一个自贸区,是中国同世界经济20强国家的第一个自贸区,对深化中瑞合作是重大利好,对发展中欧关系是重大利好,对世界各国也会产生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瑞士钟表会因中瑞自由贸易协定而降价吗?(网络图片 新浪尚品配图)瑞士钟表会因中瑞自由贸易协定而降价吗?(网络图片 新浪尚品配图)

  三年谈判:从风雪弥漫到开花结果

  三年多前的2010年1月26日,瑞士伯尔尼。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与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举行会谈。双方一致表示,将于当年2月举行第一次有关启动中瑞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的会议,争取尽快取得成果,并在年内正式启动谈判。

  新华社当时的报道描述:“当天的伯尔尼,风雪弥漫,寒风凛冽。但中瑞双方加快推动自贸区可行性研究及谈判进程的消息,受到广泛关注,犹如为寒冬带来阵阵暖意。”

  三年多后的2013年5月24日,在历经九轮的艰苦谈判后,中瑞自贸谈判最终开花结果。

  自贸协定:将促进双方经济增长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张健认为,中瑞签署自贸协定,可以促进双方经济增长,也可以为双方消费者带来更便宜的产品。中国当下处于产业转型的关键时刻,通过跟瑞士高新技术、高端产业的合作,有助于中国的产业转型。而对于瑞士这样的小型经济体来说,中国庞大的市场将提升其产品的竞争力。

  此外,在中国深化金融改革、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大背景下,金融业高度发达的瑞士将为探索中的中国金融改革带来借鉴。

  中瑞样板 :释放自贸区谈判路线图信号

  张健等专家认为,中瑞自贸区的即将建立,对于正在谈判的其他国家,包括正在研究签订自贸区的国家来说,推动作用明显。

  据悉,由于不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欧盟、美国等多数发达国家目前尚未和中国签订自贸协定。就在一个多月前,中国和冰岛签订自贸协定,这是中国首次和欧洲国家签订自贸协议。如果能和经济地位更加重要的瑞士签订自贸协定,无疑又将前进一步。

  舆论据此认为,可以通过这种“由小到大”、“由易到难”的路线图,树立成功样板,逐步建立更多的自贸区。虽然瑞士不是欧盟国家,但瑞士与欧盟已签署了双边自贸协定。中国与瑞士达成自贸协定,为中国与欧盟展开双边自贸谈判提供了经验和可能性。

  文/本报记者 孙昌銮

  解惑

  什么是自由贸易协定

  自由贸易协定(FTA)是两国或多国间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目的在于促进经济一体化,其目标之一是消除绝大多数货物的关税和非关税贸易壁垒,允许产品与服务在国家间自由流动。

  目前,中国的自贸伙伴已达19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东盟十国、巴基斯坦、新西兰、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冰岛等16个国家以及中国香港、澳门和台湾等地区。

  目前,除了已和中国签署备忘录的瑞士外,中国正在商建的自贸区有5个,分别是海合会、澳大利亚、挪威、南部非洲关税同盟、韩国。

  中瑞自贸谈判历经九轮终落槌

  

  两国政府何时作出决定?

  2009年1月,温家宝总理与瑞士联邦主席在伯尔尼共同做出了关于进行中国-瑞士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的决定。

  2009年11月,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即与瑞士联邦经济部长在日内瓦宣布成立中瑞联合研究小组,开展联合可行性研究。

  谈判何时正式启动?

  2010年1月26日,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与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在瑞士首都伯尔尼举行会谈。双方一致表示,将于2月4日至5日在北京举行第一次有关启动中瑞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的会议,争取尽快取得成果,并在年内正式启动谈判。当年是中瑞建交60周年。

  2011年1月28日,中瑞自由贸易区谈判在达沃斯正式启动。

  哪些部门参与谈判?

  中方:商务部、外交部、财政部、工信部、农业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银监会、证监会、国家版权局、国家林业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部门。

  瑞方:经济事务部、海关总署、知识产权局、环境部、农业局、移民局等部门。

  自贸谈判谈什么?

  自贸区货物贸易降税模式、服务贸易、原产地规则、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技术性贸易壁垒、知识产权、竞争政策、贸易救济、经济技术合作等有关内容。

  影响

  

  自贸协定签署 瑞士名表会不会降价?

  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以制作精良著称的瑞士手表是最耳熟能详的瑞士产品。如果中瑞达成自贸协定,两国进出口的大多数商品的关税将得到大幅削减,甚至会达到零关税,这是否将意味着瑞士手表将由于关税的削减而得到大幅降价?

  表迷期盼自贸协定带来降价

  京城一位手表爱好者冯先生告诉记者,他在三年前得知中瑞启动自贸区谈判之后,就开始期待两国能早日签署自贸协定,特别是能在手表行业上实施零关税,这样就能降低自己今后买手表的成本。

  冯先生表示,由于国内的手表价钱和周边市场存在明显的差价,他自己手头拥有的几块瑞士表大多是自己出国或去香港出差时买的。如果今后手表价格能得到大幅降低,自己更愿意在北京买几块好的瑞士手表。

  业内人士称降价幅度或有限

  昨日,一位钟表业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中瑞签署自贸协定,在中国内地销售的瑞士手表将很可能会因为关税的削减而得到一定程度的降价。但目前因为具体的技术性细节尚未公布,具体的降价幅度还很难评估。

  他进一步解释称,目前在内地销售的瑞士表征收的税种包括11%以上的进口关税、17%的增值税,一万元以上的手表还需征收20%的奢侈品消费税。相比较而言,增值税和消费税的税率比关税更高。中瑞签署自贸协定后,进口关税能得到大幅削减,但其他税种则一般不受自贸协定的影响。更重要的是,瑞士表在中国内地的定价机制中,税费并不是唯一因素。各品牌运营商在定价策略上看准了中国富裕阶层消费奢侈品的攀比心态,连年采取上调终端零售价的策略。

  不过,这位业内人士表示,中瑞双方签订自贸协定后,在中国内地,低价瑞士表相比高档瑞士表,其降价幅度应该能够体现得更明显。

  瑞士表在华销量或止下滑趋势

  自去年下半年中国政府加大反腐倡廉力度后,礼品馈赠市场开始萎缩,瑞士出口中国的手表因此受到明显影响。瑞士钟表业联合会此前发布的数据称,今年第一季度,出口中国的瑞士手表同比下降了26%。

  上述业内人士还表示,当前,由于进口的高档手表等奢侈品与周边国家、地区存在明显的价差,致使中国多数奢侈品购买力流向了境外。如果能在关税等方面得到大幅削减,将会一定程度上缓解奢侈品购买力外流的现象,刺激国内的消费,瑞士手表在中国内地销量的下滑趋势或得到缓解。

  文/本报记者 孙昌銮

  动态

  参观瑞士爱因斯坦博物馆 与当地民众互动交流

  李克强:创新是人类活力源泉

  当地时间25日上午,正在瑞士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观了位于伯尔尼的爱因斯坦博物馆。

  让东西方文化握手

  让中瑞文化精华跨越时空碰撞

  李克强抵达时,瑞士科技与创新部国务秘书安布罗基奥、伯尔尼市长柴佩特和伯尔尼历史博物馆馆长梅塞利在博物馆入口处迎接。

  爱因斯坦博物馆是伯尔尼历史博物馆的一部分,展品内容丰富。李克强仔细听取了关于爱因斯坦在伯尔尼生活、研究特别是提出狭义相对论的有关介绍。李克强说,爱因斯坦是伯尔尼的骄傲,也是全人类的光荣。爱因斯坦的经历表明,没有想象力,就没有创造力。只有勤奋、好学,才有可能创造伟大的成就。

  当得知伯尔尼历史博物馆正举办中国秦始皇兵马俑展览时,李克强表示赞许。他说,秦始皇兵马俑是中国历史文化精华的一部分。两个展览同时展出,让东西方文化握手,让中瑞两国文化精华实现了跨越时空的碰撞。

  答瑞士大学生提问时称

  工作多忙都要抽时间读书

  随后,李克强与在馆内参观的当地民众互动交流,询问他们的学习、工作情况。当得知他们中的一些人有过在中国留学、工作的经历时,李克强勉励他们做中瑞友谊的使者。

  一位瑞士大学生问李克强,你作为中国总理是否还有时间读书,李克强笑着回答,无论工作多忙,都要抽出时间读书。如果不读书,就想难以有思火花闪烁,也难以了解人类文明进程。

  当有民众提出中国如何推动科技创新的问题时,李克强说,创新所创造的财富不可估量。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样创新者才有激情,才能得到应有回报。企业之间交往要注重技术合作,使产品既有科技含量,又能适合当地市场的需求。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推动科技创新的政策,欢迎瑞士和欧洲企业到中国投资。

  时间在欢声笑语中飞逝。临别前,梅塞利馆长邀请李克强在留言册上留言。李克强提笔写下“创新是人类活力的源泉”,赢得在场人士的热烈掌声。据新华社

  专访

  商业战略顾问、前中国瑞士商会主席埃尔钦汗:

  更多瑞士企业会来华直接投资

  记者:瑞士企业在中国做得怎么样?

  埃尔钦汗:非常好。有两个词可以形容,一是更加“自信”,二是更加“成功”。 2012年,在华瑞士企业利润平均增长接近10%。而对于2013年的业务,他们更具信心。62%的瑞士企业计划进一步扩大他们的投资。

  记者:瑞士企业如何看待中瑞自贸协定?

  埃尔钦汗:瑞士企业对“更自由的贸易”总是敞开怀抱的。说到自贸协定,它可以带来至少两个方面的潜在好处:首先,在瑞士,设计和制造奢侈品与手表是“绝活”,并且当地针对这些产品的税较低。如果中国能够对包括手表在内的奢侈品减少征收奢侈品税,那么势必将极大提升中国境内的购买量。另外,减少关税能让瑞士生产的高科技产品在与其他国家进行出口“较量”时更具有竞争力。

  记者:自贸协定签订后,将给中瑞经贸往来带来什么变化?

  埃尔钦汗:首先,这会鼓励更多瑞士企业在华进行直接投资,减少瑞士企业过去“拐弯抹角”的投资行为,比如,通过中国香港或其他地区的代理和中介机构“迂回”投资。

  同样的,更多机械设备企业也会到中国来,因为与其他国家相比,瑞士相关企业将更具竞争力。

  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原声

  中国将更加积极主动地扩大对外开放,与自贸区伙伴共同获取新时期的“开放红利”,共同释放更多的“改革红利”,共同分享更大的“发展红利”。

  最近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和无线通信设备实行“双反”,不仅会严重损害中国相关产业、企业和就业,也会损害欧洲用户和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损人而不利己。

  ——以上摘自李克强在瑞士经济金融界人士午餐会上的演讲

  数读

  从680万美元到308亿美元 中瑞双边贸易额从建交之初的680万美元发展到2011年创纪录的308亿美元。2012年,面对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和世界经济动荡的不利因素,中瑞双边贸易额仍达263亿美元。

  400家瑞士企业和900多处分支机构 中国目前是瑞士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七大贸易伙伴和第六大外资来源国。据介绍,迄今已有约400家瑞士企业在中国设立了900多处分支机构。

  原文标题:中瑞签订自贸协定 瑞士名表会不会降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