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巴塞尔表展秘而不宣的腔调

2013年05月20日 07:56  新民周刊

  如何拿一块普通表秀出奢侈品的腔调?很简单,反着戴。这是“表哥”出名后中国最流行的戴表方式。

  名表在中国的地位显得尴尬,今年巴塞尔钟表展上的品牌更卖力地贩卖中国元素,去年是龙,今年是蛇,明年的万马已准备好奔腾。

  虽然你可以在香港钟表展、Belles Montres国际奢华名表展等各种场合与名表邂逅,但巴塞尔是独一无二的。每年,十几万人从世界各地飞向瑞士,只为了与传统和流行对一下时。(任蕙兰)

  在巴塞尔看中国“表情”

  即使中国市场增长开始乏力,中国元素依然是主角。

  记者|任蕙兰

  媒体和经销商是两个平行的群体,会被安排在不同的“小黑屋”。对经销商而言重要的是数字,是下订单的依据。

  越来越多喜欢旅游的中国人选择在海外购物,中国奢侈品的消费大约50%是在海外。在会场以外,巴塞尔的大商场都配有会中文的营业员,中文“折扣”、“优惠”的标签十分醒目。

一个人口不到20万的小城,一下子涌进10万客人,没错,这里是巴塞尔钟表展。一个人口不到20万的小城,一下子涌进10万客人,没错,这里是巴塞尔钟表展。

  开放

  一个人口不到20万的小城,一下子涌进10万客人,没错,这里是巴塞尔钟表展。

  从踏上瑞士航班的那一刻,你就进入了手表的世界。航班上提供的免税品目录大半是腕表,看几眼飞机上的小电视,就有介绍瑞士百年灵表厂的纪录片。下了飞机,铺天盖地的手表广告在告诉你,你到了一个钟表之国。

  早在2013年钟表展开幕前一个月,巴塞尔就出现了“酒店荒”,4月底,来自世界各地的钟表珠宝品牌参展商、经销商、媒体云集在这座位于瑞士、德国、法国三国边境的小城。创立于1917年的巴塞尔钟表展之所以每年吸引这么多人参加,因为这里是最新流行趋势的发布平台,是大牌的竞技场,也是全球钟表爱好者的大派对。

  抢到巴塞尔旅馆房间的只有少数幸运儿,为了在这个小城挤下更多参观者,主办方向法国和德国租借了几艘邮轮停靠在莱茵河上,成为部分受邀媒体的下榻之所。不过大部分人散居在周边苏黎世、卢塞恩等城市,距离巴塞尔小城一个多小时火车车程。每年的巴塞尔钟表珠宝展也带热了这些城市的酒店生意,苏黎世还在展览期间推出了多次往返巴塞尔的优惠车票。

  从4月底到5月初的一个星期,每天早上,从各地驶来的火车将人流送往巴塞尔SBB火车站,这是巴塞尔的两个火车站中离展馆较近的一个。出站口有免费的有轨电车送人们到展馆——这是市政府为表展攒人气提供的便利。如果路不熟,只要跟着人流走就没错——尤其是亚洲面孔集中的方向。

  在等有轨电车时,人们开始聊聊前一天在展馆的见闻八卦,英语、法语、德语、日语、广东话、东北腔……都会撞击耳膜,比如某品牌今年被从1号馆一楼的黄金地段赶到了楼上,或是某家提供给参观者享用的生蚝最好吃。

  欧美人喜欢发起一些small talk,简称搭讪,陌生人之间也会以“觉得那个系列的表怎么样”作为开场白,相比之下亚洲人更内敛含蓄,只跟熟悉的人轻松聊天,即使没有语言障碍,也很少向别人搭腔。

  小镇对一年一度涌入的客人习以为常。交通员熟练地指引乘客上车,报站有三种语言,招贴的问候语有五种,各处可以遇到职业化的微笑。

  巴塞尔钟表珠宝博览会是全球向公众开放的最大规模钟表展,欢迎任何参观者,“只要买票你就能进,不管你是谁”, 巴塞尔博览会总经理Sylvie Ritter女士告诉《新民周刊》。经销商来参观不用提前登记;没有受到邀请的媒体记者,只要在媒体中心提供刊物和名片,工作人员核对名片上的名字在刊物中出现过,就可以当场为你办媒体证。更贴心的是,任何人在baselworld官方网站发出申请,就可以拿到便于你办签证的邀请信。

  这里和2个月前的日内瓦钟表沙龙(SIHH)是两个世界。参加日内瓦钟表沙龙的都是受邀而来的客人,包括经销商,媒体和VIP展。“邀请制”、“高端”、“不向公众开放”是日内瓦世界的关键词。

1号馆一层“兵家必争之地”1号馆一层“兵家必争之地”

  根据官方统计,本届巴塞尔博览会吸引了全球1450家参展商,122000名参观者(比去年上升17%),3610名注册记者(比去年上升9%),而参加日内瓦沙龙的是以历峰集团为主的20多家品牌,参观者为1.25万人。

  如果说日内瓦的DNA是私密圈子,巴塞尔的性格则是开放。

  变革

  巴塞尔博览会新场馆的扩建工程,是从去年展会结束后开始。在本届巴塞尔钟表展上,这个占地14.1万平方米,由著名建筑师、“鸟巢”设计者赫尔佐格和德梅隆建筑事务所设计的新展馆,成为巴塞尔新纪元的开始。巴塞尔钟表展组委会对这个新馆建设项目总投资达4.3亿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28亿元),是瑞士展览业有史以来最大的投资。

  原先巴塞尔钟表展共分为6个馆,其重要性也大体上从1到6依次递减。1号馆几乎聚集了世界所有顶级钟表、珠宝名牌,参观者每天都可以用“摩肩接踵”来形容。2号馆和3号馆也云集了众多国际品牌。

  新场馆浓缩为4个展馆,百达翡丽、欧米茄、劳力士等全球品牌仍然集中于作为最高规格展区的1号馆;“国际品牌”位列2号馆;产业链上游材料供应商云集3号“其他品牌馆”,不同国家地区代表品牌展示于4号“国家馆”。展馆设计者为参观者在1号馆和3号馆之间提供了一个横跨展览广场中庭大型庭院空间——“城市休闲室”,作为展览休闲中心。

  全球钟表行业是由斯沃琪、历峰和LVMH集团上演的一场“三国演义”,除了个别独立表厂,几乎所有耳熟能详的品牌都归属于三大集团。历峰移师日内瓦钟表沙龙,斯沃琪集团以及独立品牌成为固守巴塞尔博览会的主要力量。去年就开始传言今年展位的价格会上涨,今年巴展吸引了1450家参展商,相比去年1817家,一些中小品牌不知所踪。

  除了展馆翻新,1号馆一层“兵家必争之地”今年也做了调整。LVMH旗下豪雅、真力时等四个品牌移到进门右侧,劳力士、萧邦、百达翡丽在一层要道两侧构成黄金三角,随后排开的斯沃琪集团(SWATCH GROUP) 占据了半壁江山,该集团是瑞士最大的钟表集团,拥有上至宝玑(BREGUET)、宝珀(BLANCPAIN)、格拉苏蒂(GLASHUTTE)和欧米茄(OMEGA),下至天梭(TISSOT)、雷达(RADO)、雪铁纳(CERTINA)和斯沃琪(SWATCH)等多个层级的品牌。

  今年时尚品牌大部分集中在二层,迪奥、爱马仕两大巨头占据了二层最好的位置。整个二层可以看到珠宝品牌为进军钟表行业做出的努力,二楼的卡地亚、施华洛世奇、Pasquale Bruni等珠宝品牌都推出了丰富的宝石腕表。

  位置是品牌之间的江湖地位的昭示,展馆的设计也是。

  欧米茄在1号馆内特别打造了一座三层高的全新展示厅,融合了世界各地欧米茄旗舰店的设计灵感,鲜红硕大的品牌LOGO抢眼夺目。同一层的百年灵“空中水族馆”也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自2006年起,百年灵展台每年都引进不同种类的热带鱼,而在今年扩大了近一倍的木纹沙石展台上,百年灵再次引进小丑鱼、白鲟鱼、神仙鱼等多种鱼类。

  每年的巴展也是一场国际知名设计师的作品展。二楼施华洛世奇展台由国际顶尖室内设计大师吉冈德仁(TOKUJIN YOSHIOKA)设计,展台四周共用了 253231 块反光镜面来构建一幅弧形幕墙,而反光镜面上巧妙配置 22856 枚相互连接的 60 毫米 LED 灯,打造出仿如水晶的物理结构。爱马仕新展馆出自建筑师伊东丰雄(Toyo Ito)之手,展厅的钢架结构由624条木板覆盖,它们纵横交错,在展馆外部形成网状结构。

  当然,比起建筑设计,看表才是逛巴展的正经事。

  各个品牌都会为媒体和经销商举行宣讲会。萧邦的宣讲会像是课堂,结合投影屏幕,品牌代表用英文讲解2013年推出的Classic Racing、Happy Sport等系列的几款新表,重点介绍功能和设计。然后由另一位珠宝负责人讲解Happy Diamond几个首饰系列。最后这些新款由工作人员分送到参观者手中试戴、品鉴。虽然你可以尽情与新品亲密接触,但当一位女士试戴戒指取不下来时,公关打趣道:“你可以留下钱或手指。”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