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罗旺斯葡萄酒演绎法国风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11:30 新浪生活


美丽的普罗旺斯

  法国普罗旺斯葡萄酒有2600年历史

  公元前600年,腓内基人将葡萄园的概念引进到了法国,但只生产桃红葡萄酒,桃红葡萄酒因而盛行一时。若干年后,腓内基人不敌罗马人的进攻,将美丽的普罗旺斯地区拱手相让。罗马人在葡萄酒酿造方面经验丰富,不仅扩大了普罗旺斯的地理范围,更引进了新的葡萄品种,并改善了传统的葡萄酒酿造方法。

  中世纪的时候,修道院引导着普罗旺斯地区葡萄园的发展。葡萄园的开垦改变了普罗旺斯的地貌,令这个地区更加苍翠迷人。修道院生产的葡萄酒并不供其独享,也不专用于弥撒。酿酒在调剂修道士单调而枯燥的生活之余,也给修道院带来了丰厚的收入。

  直到14世纪末期,成片的葡萄园都围绕着王公贵族和王室显贵的庄园而建。随后,王室军队的功臣们开始主宰葡萄园的命运。如同当日征服法国一样,将一片片葡萄园占为己有。也就是从这一时代开始,葡萄和小麦与橄榄一起,成为了普罗旺斯三种最主要的农作物。也正是从这时候起,普罗旺斯的葡萄酒开始扬名海外。

  17世纪和18世纪整整两个世纪,普罗旺斯葡萄酒都是法兰西国王最欣赏的美酒。19世纪,普罗旺斯出产的葡萄酒都被冠以“Cote de Provence”之名,焕发出越来越旺盛的生命力,于20世纪的时候,为世人所知并珍藏。

  1860年,普罗旺斯的葡萄园险些遭到灭顶之灾。来自美洲大陆的一种寄生昆虫袭击欧洲大陆,无情地啃噬葡萄树的根系,几乎使欧洲所有的葡萄园都毁于一旦。但最终,科学家们还是找到了相应的救护方法。他们先将来自美洲大陆的葡萄苗种在土里,当葡萄苗不断长大,根基坚固,枝条硕大以后,再将法国的葡萄枝嫁接在上面。这样一来,最先种植的美洲葡萄苗就象支架一样,牢牢地保护着上面的法国葡萄苗,再也不用担心寄生昆虫的侵害。这个方法一直沿用到现在。

  1955年,普罗旺斯的23个产区被国家原产地命名管理局(INAO) 授予“列级酒庄”等级( Cru classé) 。这一级别是高质量的象征。1977年,普罗旺斯出产的葡萄酒进入“原产地监控命名”等级(A.O.C),审核标准更为严格。20世纪末,葡萄酒的发展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人们越来越意识到,葡萄酒的质量与土壤,气候息息相关,葡萄园主的技艺当然也决定着葡萄酒的口味。综合所有这些因素,普罗旺斯的葡萄酒当之无愧地列于法国名酒之列。普罗旺斯的葡萄酒与蘑菇和龙虾相配,口感圆润细腻,而与异国风味的菜肴或者典型的普罗旺斯菜肴搭配,口感又足够浓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