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罗旺斯葡萄酒演绎法国风情(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11:30 新浪生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酒窖里的藏酒

  普罗旺斯的葡萄采摘

  用普罗旺斯的葡萄生产的酒涵盖“普罗旺斯山地葡萄酒”、“普罗旺斯地区艾克斯的山地葡萄酒”、和“瓦鲁瓦山地葡萄酒”等多个原产地命名的葡萄酒。

  虽然今年遭遇了干旱,但最近几个月以来的气候条件却很适宜于葡萄的生长:夏天没有发生过酷暑,而且还下了几场雨。与前一年相反,2004年的春季和冬季,普罗旺斯地区并没有像往常年那样阴雨绵绵。因此,经过2003年的大旱之后,地层没有再次形成基本的水量储备。但是,由于夏季比较干燥,却并不过份,而且更主要的是温度适宜,夏天的温度比2003年夏天低得多,所以,尽管在多个区域发生了缺水的现象,但葡萄还是较好地抵御了干旱。八月份的暴雨对葡萄很有好处,简直就是一场及时雨,使葡萄获得了新的生长动力,为好的收成打下了基础。

  成熟的葡萄状态非常好

  个别地方发生过落花落果的现象,也发生过葡萄白粉病,但并没有导致产生严重的后果。成熟的葡萄状态却非常好。从气候方面来看,主要的原因有三个:干旱,日夜的温差比较大,定期吹拂的密史托拉风又对葡萄植株起到了清洁的作用。冰雹对好几个葡萄种植园的收成造成了影响,大大地减少了这些葡萄园的收成,但从总体上来说,葡萄收获的数量和质量都没有受到明显的影响。

  去年开始采摘葡萄的日期比较早,今年则与一般年份差不多:最早开始采摘的葡萄大约开始于八月二十二日。因为雨水分布不均匀,所以各个地方葡萄的成熟从时间上相差也比较大。

  葡萄在开花期间生长良好,坐果后各种生长条件也很好,因此,普罗旺斯今年的葡萄产量可望与一般年份相差不大,三个原产地命名葡萄种植区的总产量可望达到一亿到一亿两千万升。

  除了葡萄的种植、酿酒技术、对温度和压榨技术的掌握之外,普罗旺斯地区的葡萄生产者们今天所特别注意的,是葡萄在到达酒窖之前的收获质量。因此在葡萄的夜间收获,葡萄的冷却,运输条件的改善等等方面,都在发生着变化。

  普罗旺斯葡萄收获:法国最早的葡萄收获是在普罗旺斯,开始于八月二十三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