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最奢侈的分子美食(组图)(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10:39 《时尚·COSMO》


液体巧克力
液体巧克力

  液体巧克力

  咬破透明的包装纸,巧克力汁液立时在口腔中快速弹跳起来,好似一群精灵在唇齿间飞快地扇动着小翅膀。巧克力汁液其实由山梅和罗勒制成,需要冷藏保鲜。

  在此之前,法国和意大利向来是人们心目中公认的“欧洲的两大美食王国”,西班牙除了出产一些优质食材外,在烹饪技术上少有建树。不过近十年来,从“新巴斯克厨艺”到“分子美食”,西班牙的革命性创新厨艺接二连三出现,成为继上个世纪60年代法国名厨Paul Bocuse的“新厨艺运动”后的又一轮美食革命风潮。

  被视为“‘分子美食’之父”的是英国牛津大学的物理学教授Nicholas Kurti和法国索尔邦大学的化学家HervéThis,两人于上个世纪80年代就先后提出了“分子美食”的概念。十几年后,两人又联合美国美食评论家举办了“国际分子美食论坛”,吸引了一些米其林厨师参与其中,并在餐桌上进行了实践。但是,把实践变为现实的还是西班牙大厨Ferran Adria,他将“分子美食”植入了人们的生活,成为无数人追捧的目标,同时也终于掀起了继Paul Bocuse“新厨艺运动”之后的另一场美食革命。现在,正有越来越多的厨师加入到这场“传统烹饪技艺与当代科学技术的联姻”的新烹饪运动中来。

  有人说,“分子美食”走近我们还需要时间,但是,开启创新思想烹饪出的“分子美食”会帮助我们走得更远,因为“思想有多远,你就能走多远”。

  还有人说,“分子美食”只是食尚界的一场革命,可是谁又能否认,这不是刷新生活方式的一场革命呢?为我们的生活增添更多的享受和可能?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