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最奢侈的分子美食(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10:39 《时尚·COSMO》


椰岛风情
椰岛风情

  椰岛风情

  朗姆酒冻、鲜椰蓉、煮好的菠萝水,用-200°C液氮冷却制成的菠萝冰霜。

  液氮盛放于特制的壶中,超强冷冻效果让空气中的水分都在壶壁上凝结成霜。

  一茶匙美艳动人的红色泡芙,于舌尖瞬间爆裂,凝聚成一滴有着浓浓红酒香气和菜头微涩味道的液体。一道名叫“咖啡泡沫”的甜点,手感像坚硬的小石块,丢进嘴里微微咀嚼,冰冷的“石头”神奇地变身为白色气体,从鼻孔和唇边喷涌而出。一块软芯巧克力,咬破透明的包装纸,巧克力汁液立时在口腔中快速弹跳起来,好似一群精灵在唇齿间飞快地扇动着小翅膀。一份寻常的三明治,上面盈盈盛着娇嫩的生蛋黄,拿餐刀小心翼翼切下,蛋液流出,拿着面包和牛排轻蘸了放进口中,却是一股番茄的清酸。

  天哪!厨师们把我们的食物怎么了?

  不要吃惊,这就是目前全球最奢侈的美食之一——“分子美食”。“分子美食”诞生于并不以美食见长的西班牙,之后便风靡整个欧洲,进而传遍世界。其价格媲美钻石,提前预约也未必能够如愿享用。更有无数财阀贵族,甘心包专机前往某几家能够制作“分子美食”的知名饭店,只为一品其奇妙滋味。

  如今这“分子美食”在中国香港几家顶级餐厅已经可以窥其面貌,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饭店的翡翠36餐厅也可以尝鲜得到。在北京香格里拉大饭店蓝韵西餐厅里,当家大厨Brian也露上一手,让大家见识了一把这具有传奇色彩的美食。

  人们总在不停地以新鲜的创造力改变生活,也从没有忘记把同样的创造力放到食物上,于是,当人们亲眼目睹厨师操作着医疗器械、实验仪器、工业设备来“对付”食材……也无需讶异,因为创制“分子美食”的厨师本就被喻为“厨房里的达利”,而这些“厨房艺术家”制作出来的“盘中餐”恐怕也算得上是惊世骇俗的“达利之作”了。

  有人说,“分子美食”只是食尚界的一场革命,可是谁又能否认,这不是刷新生活方式的一场革命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