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最奢侈的分子美食(组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10:39 《时尚·COSMO》


红酒及红菜头泡沫
红酒及红菜头泡沫

  红酒及红菜头泡沫

  红酒和红菜头一起捣碎,放进特殊的压力机中制成美艳动人的红色泡芙,于舌尖瞬间爆裂,凝聚成一滴有着浓浓红酒香气和菜头微涩味道的液体。

  食尚界的机械物语

  精确控温的加热仪器、真空旋转蒸馏器、真空机……这些以前实验室里才能见得到的器具,如今却成了厨房的常用工具,厨师们像操作菜刀和炒锅一样轻松自如地使用它们,烹制出一道道奇特的菜肴。

  这次拍摄Brian制作“分子菜”,在餐厅就餐的看官们都忍不住好奇之心、纷纷围拢过来,并为自己亲眼所见惊叹不已:Brian取出一些奇怪的物件——医用针筒、真空机、液氮……有些器具我们甚至连名字都叫不上来。Brian飞快地把牛奶冰淇淋在-200°C的液氮中“炒”熟,变成了咀嚼成气的咖啡泡沫;又把红酒和红菜头一起捣碎,放进特殊的压力机中制成了入口即化的泡芙;还拿出特制的菜汁放进医用针筒,“注射”进高汤化身成了面条……

  当厨房变成实验室,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这个问题没有那么难以回答,现实中,多数一线厨师正为着创新菜而伤透了脑筋,因为光会掂勺、炝锅早已不能满足人们越来越丰富的饕餮欲望。擅长制作“分子美食”的大厨不但要了解让食物变得美味的传统方法,还要知道如何熟练使用科学器械来烹制的现代方法,同时更要有一颗勇于创新的头脑。人类从不拒绝任何创新,如果仅仅是把牛奶打成一个泡泡,而不是添加对人体有害色素把它染成番茄汁,那么对于“分子美食”这样一个令人振奋的新事物,实在想不出什么理由去反对它的出现。

  更何况,“分子美食”还有其自身的优势:一来,“分子菜”味道好,多种食物的多重味道巧妙结合,前所未有;二来,食用“分子菜”时,人的所有感官都被驱动,心情愉悦自然也就不在话下了;除此之外,据说“分子菜”在制作过程中,其颗粒通常被机器粉碎得更加细小,无形中帮助了食物营养的吸收。

  某位记者在采访国内钢琴家赵胤胤的时候,他说道,当今的厨艺已经是厨具的时代。

  “分子美食”的制作者们都要“厨”、“艺”结合,很多厨师为了创新而怪招频出,各种工具轮番上场,甚至在美食制作的团队中出现了工业设计师的身影,专门帮忙设计研究过程中所需要用到的器具和特殊盛装的餐具……外国媒体开始同时用“艺术家”和“科学家”两个词来形容厨师们,以至于法国的农业研究所都不得不将“食尚”风头正劲的“分子美食”列入了科学的范畴。

  事实上,对“分子美食”比较准确的称呼应该是“分子美食学”——即把科学的原理和方法应用于对美食的理解和改进,目的当然是为了人类自身的健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