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最奢侈的分子美食(组图)(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10:39 《时尚·COSMO》


菜汁面条
菜汁面条

  菜汁面条

  现做现吃的神奇菜肴,将特制的菜汁放进医用针筒,“注射”进高汤制成面条。

  美食革命的新阶段

  说到“分子美食”的革命作用,那还要谈到“分子美食”的历史。大厨Brian很清楚地列举了对“分子美食”的发起有着决定性作用的几个人,他们分别是——西班牙的Ferran Adria,英国的Heston Blumenthal,法国的Pierre Gagnaire,美国的Thomas Keller。他们可以称得上是“分子美食”的明星厨师。

  最不可不提的就是西班牙大厨Ferran Adria,因为他的首创,“分子美食”的国籍那一栏被永久地填写上了“西班牙”。Ferran Adria被西班牙现代厨艺之父Juan Mari Arzak称为“人类厨艺史上最有创意的厨师”,更被法国世纪大厨Joel Robuchon誉为“地球上最好的厨师”。Ferran Adria其实只是一间距巴塞罗那约2小时车程的小餐厅El Bulli的主厨,但慕Ferran Adria名而来的食客多达几十万,每年的订座数量达50万。由于El Bulli只于4月至9月营业,且只做晚餐生意,加上店内只有20张餐桌,每年只能招待8000名顾客,所以有人笑说,想到El Bulli吃上晚餐,可能要等上50年!

  Ferran Adria最擅长运用的就是气体、液体和泡沫来改变食物的口感,他那道著名的蜜瓜鱼子酱,就是用蜜瓜做成鱼子酱的形状和口感。在El Bulli餐厅的休业期间,Ferran Adria和他的团队就会一起创新菜谱,对他来说,研究每一道菜谱就像是做一个有趣的实验。终于在2007年1月中旬的第七届全球美食峰会(Madrid Fusion)上,Ferran Adria受到了有如演艺明星一般的追捧,他被誉为“厨房里的达利”。Ferran Adria的革命信条是:食材就是食材,没有所谓的高不高级,只有改变食材的口感,让进食者产生一连串怀疑、品尝、确认、惊喜的反应,才是一个“分子美食”厨师最大的骄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