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夏日当喝白葡萄酒

2013年05月09日 15:28  新浪尚品综合

  清淡型白葡萄酒7℃左右风味即可达到最佳,因此在夏天喝这冰镇的白葡萄酒,清凉感和口感能够两不耽误。

  在反映地中海沿岸生活的电影里,我们常看到人们整个下午悠闲地坐在树荫里,桌上放着一只酒杯和半瓶白葡萄酒。它诠释了葡萄酒与夏季的关系。这就是典型的餐桌外葡萄酒生活,而夏季正是品饮清爽白葡萄酒的最佳季节。

  为什么夏天适合喝白葡萄酒?

  这个问题从温度、香气、味道各个方面都能轻而易举地找到答案。

  温度,夏日炎炎,白葡萄酒的适饮温度比红葡萄酒低,清淡型白葡萄酒7℃左右,风味即可达到最佳;而红葡萄酒的最佳饮用温度都在12℃以上。所以在夏天喝白葡萄酒,清凉感和口感能够两不耽误。

  香气,白葡萄酒的香气比红酒更加清新,通常拥有苹果、柠檬、西柚这类水果的味道。红酒中常见的咖啡、甘草、皮革的味道,在夏天都难以引发清凉的遐想。

  味道,白葡萄酒的酸度一般比红葡萄酒更高,惬意的酸味在燥热的夏天会带来清新愉悦的感觉,还能给人带来好胃口。红酒单宁的涩味会起到相反的作用,它和酒精一样使人变得越来越热。

  颜色,不言而喻,红色调子太暖,象征欲望和躁动,白葡萄酒在夏天显得清凉明快。

  夏天适合喝什么样的白葡萄酒?

  这个问题要分情况回答。如果你和朋友搞点小Barbecue,顺便熏晒一下自己诱人的皮肤,不妨选择橡木桶味、酒精味稍重一点的白葡萄酒。例如以美国加州为代表的新世界产区Chardonnay,橡木味浓、酒精感重、酒体富于油脂感,搭配蜂蜜烤鸡翅最合适。假如你仅仅是为了在午后微醺地消消暑,就必须远离这样的重口味白葡萄酒,选择简单易饮的产品。所以,夏天选酒应该遵循以下几条原则。

  原则一,口感上一定要有较高的酸度。现在的中国人和多年前的美国人一样,喜欢带点甜味的、果香浓郁的口感。遇到口味偏酸的葡萄酒时,人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排斥。美国人用了几十年的时间迷上了白葡萄酒清爽的酸味。可以预见,中国人也会渐渐放弃对白葡萄酒抱有的“水晶葡萄汁”的幻想。

  原则二,尽量避免橡木桶。橡木桶能增加葡萄酒的风味。但是夏天的橡木桶味,就像给T恤短裤的MM加了件外套,即使它出自名师设计,在夏日里也不合时宜。而且,浓重的橡木味与白葡萄酒的结合,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轻易接受的。

  原则三,选择简单的白葡萄酒。这些白葡萄酒在口腔里不会变化万端,在品鉴会通常门可罗雀,但是在夏天却很有发挥空间。那些获奖的、受到大师们青睐的浓郁型白葡萄酒,在夏天一旦离开餐桌,喝起来总有发腻的感觉。然而躲在超市角落,价格不会叫人心痛的那些白葡萄酒,常常成为夏日消暑的最佳对象(当然,简单风格里的旧世界精品也会水涨船高)。

  原则四,根据喜欢的风格,选择葡萄品种。喜欢淡雅而多变风格的,可以选Chardonnay、SauvignonBlanc、Riesling、PinotGrigio四个常见品种,它们细腻 ,内 涵 丰 富 。不过Chardonnay、PinotGrigio最好是旧世界,新世界有太重的橡木味、太“粘稠”了。偏爱芳香四溢风格的,可以选Gerwürztraminer、Moscato、Gruner Veltliner这些风格感和地域性明显的品种,荔枝、玫瑰、蜂蜜的芬芳将陡然带你进入一座花园。

  白葡萄酒常见品种及代表酒品推荐

  1、霞多丽 Chardonnay

霞多丽

  Chardonnay能够在多种类型的气候下种植,冷气候条件下体现绿色和柠檬类水果的味道,温和气候条件下体现核果类和瓜类味道,而在热气候下则体现出热带水果味道,比如菠萝和香蕉。经典产区为澳大利亚西部和法国布根地(Bourgogne);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圣卡罗家族珍藏雪当利白葡萄酒

  圣卡罗-家族珍藏雪当利

  Santa Carolina – Reserva de Familia Chardonnay

  产品类型:干白

  葡萄品种:霞多利        

  酒精度:13.5%

  产区:智利,卡撒布兰卡谷

  颜色:此酒有明亮的金黄色泽。

  气味:这款中度酒体的雪当利葡萄酒香气四溢,凤梨和番木瓜的味道浓郁,也伴有烤橡木的味道。 

  口感:入口你即可感受到这款酒良好的酸度和精致的结构,椰子和香蕉等热带水果香味十足,平衡有道。余韵也是十足的丰盈诱人。这款酒是卡撒布兰卡谷优质雪当利葡萄酒的典范。

  购买地:富隆酒业

  参考价格: 281元

  2、雷司令 Riesling

雷司令

  Riesling与Sauvignon Blanc一样,也喜欢冷气候和温和气候。在冷气候条件下属于典型的绿色水果和柠檬类水果香气特点,而且酿造的葡萄酒糖度跨度很大,可以是干型,也可以是半甜型甚至甜型;在温和气候条件下体现核果类的香气特点,常常酿造干型或半干型葡萄酒。经典产区是法国阿尔萨斯(Alsace)和德国,在阿尔萨斯属于贵族品种之一。在德国,被认为是最好的葡萄品种。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威拿威士连白葡萄酒

  威拿庄-威士莲

  Wirra Wirra - Hand Picked Riesling

  产品类型:干白

  葡萄品种:雷司令

  酒精度:12%

  产区:澳洲,南澳省,麦罗仑谷

  颜色:明亮的浅绿色,带有稻草的微黄色调。

  气味:新鲜如柑橘的滋味,特别明显的橙子和无花果的芳香,余味还有花朵和蜂蜜的芳香。

  口感:滋味丰富,口感比一般年轻的威士莲更容易接受,此酒美味象果汁,后味既有酸橙的活力,余味又能感受到冰果露的爽脆。

  配餐建议: 饮用是须冷藏低于100C,适配的食物有海鲜、辛香或微辣的菜肴、鱼、贝壳类和沙律。

  购买地点:富隆酒业

  参考价格:248元

  3、长相思 Sauvignon Blanc

长相思

  Sauvignon Blanc喜欢冷气候和温和气候。在冷气候条件下,味道比较辛辣,体现番石榴的特点;在温和气候条件下,有核果类的香气。经典产区为新西兰和法国波尔多(Bordeaux,多用于调配,即与其他品种混合)以及美国部分产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胜嘉力珍藏白沙威浓(白)2011

  胜嘉力 – 珍藏白沙威浓

  Saint Clair – Wairau Reserve Sauvignon Blanc

  产品类型:干白

  葡萄品种:白沙威浓 

  酒精度:13%

  产地:新西兰,万宝龙

  颜色:淡稻草黄色

  气味:该酒散发着浓郁的西柚味、黑醋栗味以及番石榴的香味,隐约中还能感受到淡淡的青椒味。

  口感: 入口即能感受到其浓郁的番石榴味、西柚味、黑醋栗等水果香味,还能闻到明显的矿物质味道。口感集中,酒体浓郁,丰富的香气如水果炸弹般在口腔中萦绕着,持久不散。

  饮用及配餐建议:

  温度最好在8℃–10℃。

  最佳配食生蚝、扇贝、带柠檬酱汁的鱼类菜肴。

  购买地点:富隆酒业

  参考价格:349元

  4、琼瑶浆 Gewurztraminer(白葡萄品种)

琼瑶浆

  关于琼瑶浆(Gewürztraminer),永远都是香艳的溢美之词。明显带有荔枝与玫瑰花瓣的香气,自然让人联想到花瓣浴,而它的酒体丰满,正如杨贵妃的肥美。琼瑶浆属于芳香性品种,一开瓶,仿佛让你置身于各种香水味当中,以其浓烈的香气闻名于世。年轻时即带有金黄颜色,浓烈的花香(玫瑰花)和热带水果香气,荔枝,麝香葡萄和香料的香气是其特点,酸度低,酒精度高,酒体重,油一般的质感。代表产区有法国,德国,奥地利,意大利,新西兰,美国。

  琼瑶浆歌塔希翠美纳白葡萄酒

  Kellerei Kurtatsch -Freienfeld Gewurztraminer

  葡萄品种:琼瑶浆(Gewurztraminer)

  色泽:淡黄色

  香味:酒体充满复杂浓郁的花香,非常怡人

  口感:酒体丰满,成熟水果的味道在酒体中显得非常浓郁典雅,容易欣赏

  最佳饮用温度:此酒最好在8-10℃饮用

  搭配菜式:此酒适合与咖喱牛肉,烧烤猪排或野味,焖或烧烤牡蛎等美食搭配

  推荐理由:此酒为该庄园三个系列中最高级的一款白酒,只有在非常好的年份才酿造,数量稀少,质量超群,在意大利国内和国际上都屡获奖项

  适饮场合:情侣约会 温馨家宴 活力派对

  参考价格:530

  5、灰比诺 Pinot Gris(白葡萄品种)

灰皮诺

  灰比诺,被认为是黑比诺(Pinot Noir)葡萄的变异品种,可呈灰蓝、淡粉和灰白等多样色泽,所以酿制的成品酒有时在酒杯边缘可略呈淡粉或橘色。灰比诺被一些葡萄酒爱好者推崇为适宜冬夏两季选择的既清新又浓厚完美的葡萄酒。其葡萄颜色常呈粉红或淡红,所产葡萄酒酒精浓度较高,所含粹取物质相当高,酸味偏低,有时具香料味。酿好的酒泛着白色的光,酒香袭人,清新淡雅,口感好。可以当作开胃酒,在12摄氏度下饮用最好。原产自法国阿尔萨斯产区,除原产地外,也种植于意大利北部,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阿尔萨斯灰皮诺

  阿尔萨斯灰皮诺

  Alsace Pinot Gris

  产地:法国

  产区:阿尔萨斯AOC

  年份:2008

  葡萄品种:100%灰皮诺

  品尝评价: 鼻息丰富,复杂,透出焦糖,咸黄油,杏子香。口感温润,鼻息的香气再次在口中释放。结构平衡。

  适合搭配:鹅肝、白肉、野味,或者作为开胃酒

  获奖情况:2012年中国至尊葡萄酒大奖赛 金奖

  建议醒酒时间:30分钟(开瓶后直立透气)

  建议品尝温度:7-10℃

  参考价格:300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