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香槟世界里的倔强寡妇

2013年04月20日 13:06  环葡网

  我们总是在人生重要的时刻想开一瓶香槟,不管是欢乐的释放或是悲哀中的自我勉励。香槟永远和成功、凯旋、胜利相连。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的香槟酒,既能在社区的小超市里谦卑的冒着气泡,也能在奢华的宴席里趾高气昂。

  喝着香槟的女人也是一幅画儿,旁人看起来她就像香槟金色的背景一样透露着雍容华贵,不然就是和它玲珑的气泡一般尽显自在的可爱。反正总之是像受尽万千宠爱的人。但很奇怪的,众多传奇香槟酒庄的执掌者却不是不解风情的修士、就是没人疼爱的寡妇。那就有了疑问,你们怎么酿出好的香槟?

香槟世界里的倔强寡妇香槟世界里的倔强寡妇
香槟世界里的倔强寡妇香槟世界里的倔强寡妇

  也许他们会答,唔,能把百年名誉撑起来的,除了信仰,就是坚持。

  世界几位重量级的葡萄酒庄女当家都是寡妇,Nicole-Barbe Ponsardin(彭莎登夫人)是其中最传奇的一个。27岁时,为Clicquot凯歌酒厂厂主的丈夫去世,成为寡妇的她接管了整个家族的业务。年轻的她颇有胆魄,独立且精明能干,以惊人的魄力镇住酒商,慢慢的在亡夫的家族里树立了自己的权威,并建立起自己的品牌——Veuve Clicquot Champagne(凯歌寡妇香槟)。

  到如今还在被广泛使用的香槟除渣法也是这个传奇寡妇发明的——瓶内二次发酵后,将瓶子每天旋转,摆放位置也随着发酵进度而由水平方向逐渐转为向瓶塞倾斜,以达到最好的吐渣效果。她的香槟除渣术使香槟酒从此清澈晶莹,也使她拥有的当今世界上最负盛名的香槟酒厂之一经历了一个世纪依然名声赫赫。这位“伟大的香槟女士”,与法国的民族英雄圣女贞德并称为兰斯地区的两位奇女子。

  她成就了香槟,同时香槟也成就了她。

  将Pommery酒庄发扬光大的也是一位寡妇,叫Jeanne Alexandrine Louise Melin,著名的Louise夫人。她对市场敏锐的嗅觉和她对酿酒如同对待艺术品一般的热忱,使她成为一个时代品味的引领者——与酿酒师们一起创制出更为轻盈、细致而优雅的干型(Brut)香槟,从此引领了人们追求更纯净、自然香槟风格的时尚。她带领下的Pommery,是公认的最早设计和酿制干型香槟的酒行之一。

Duval-Leroy香槟酒庄的Carol Duval-Leroy 夫人Duval-Leroy香槟酒庄的Carol Duval-Leroy 夫人

  闯出香槟事业的寡妇还有Duval-Leroy香槟酒庄的Carol Duval-Leroy 夫人。原来只顾着照顾三个儿子、身为专职家庭妇女的她在丈夫去世后没有将酒庄卖掉,而同样选择接管丈夫的事业。付出了过于常人几倍的艰辛,酒庄也被她打理的非常好,彻底的断了那些一直对Duval-Leroy虎视眈眈的大集团们的念想。并且延续着名庄的声望,贡献着数不尽的美酒。

  很难想,如果当时这些“苦命”的女人没有坚持,没有在困境中爆发,如今的我们会少掉多少佳酿。“香槟女性”代表的不是美丽或浪漫,而是那一份坚强与努力。她们和她们的香槟在证明,逆境并没有摧垮一个人,而是让她变得更强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