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口感不错的智利赤霞珠

2013年03月22日 08:28  新浪尚品 微博

  赤霞珠是智利种植范围最广的葡萄品种,种植面积超过9.8万英亩(约合59.5万亩)。虽然赤霞珠的品质特性因地而异,但是它们通常都有着新鲜的黑色果实和饱满的酸度。尽管这种葡萄酒酒精含量在13%到14%之间,但它没有热带气候葡萄酒时有的过分的果酱味。智利的交通运输不发达,这种丹宁酸含量高的葡萄酒要窖藏几年才能被运出进行出售---这些葡萄酒的年份很短,但是口感不错,价格也很实惠。

智利赤霞珠智利赤霞珠

  赤霞珠在智利的历史

  作为“新世界”葡萄酒产地之一,智利有着悠久的葡萄酒酿造历史。虽然西班牙传教士于16世纪50年代开始在智利进行葡萄园种植,但是直到19世纪50年代富有的土地所有者才开始对种植包括赤霞珠在内的各种波尔多红葡萄变种产生兴趣。

  在过去的20年时间里,智利的葡萄种植和出口大幅度增长。今天,赤霞珠是智利葡萄酒业的产量冠军。在智利国内“风情狩猎师”Pedro Parra博士的带领下,未来将向着更高品味的方向发展。

  区域分布

  智利的多个区域都种植赤霞珠,但是想要知道这种晚熟的葡萄的种植到底兴于何地,考虑该国独特的地形是很重要的一点。智利南北长4500多千米,中西宽150千米。在西部,大海将冷风吹向海岸;而在东部,高耸的安第斯山脉主宰了这一区域。智利中部有多处河谷。认识到地形的重要性之后,我们了解到智利葡萄酒产业将该国划分成了三个垂直的区域:海岸区,中部的科迪勒拉山系和东部的安第斯山脉。

  气候和土壤

  智利的葡萄酒生产区是典型的地中海气候,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湿润。来自太平洋的风为葡萄提供天然保护,使其免受霉病和虫灾的困扰。河谷底部炎热,但是凉爽的安第斯山脉的山麓和西部海岸地带使赤霞珠更加新鲜,酸度更加饱满。智利的土壤类型包括粘土,淤泥,亚黏土和花岗岩。

  赤霞珠主要生长在科迪勒拉山系河谷和安第斯山脉山麓地带。这些大区域里分布着数个轮廓分明的小区域。

  米埔谷

  米埔谷,距离首都圣地亚哥距离最近的区域,种植有15英亩(约合91亩)的赤霞珠。米埔谷被认为是包括桑塔丽塔Casa Real和甘露酒厂Don Melchor在内的优质赤霞珠最佳产地之一。该谷位于安第斯山脉山麓地带,葡萄园分布在海拔1300英尺(约合396米)到2600英尺(约合792米)之间的区域。午后的太阳使葡萄藤吸收热量,而由安第斯山脉吹来的夜间晚风又使其冷却。这种大的昼夜温差能生长出成熟的,优质的,酸度饱满的赤霞珠。米埔谷中部的米埔河沿岸有着干燥的冲积土,能生产出品质中等、果实圆润的赤霞珠。

  空加瓜谷

  空加瓜谷位于南部拉佩尔地区,是智利最知名的葡萄酒产地之一,这里生产质优价廉的赤霞珠。在这片气候温暖的土地上种植了28英亩(约合170亩)的葡萄,因靠近西部的海岸山脉,能享受到从大西洋吹来的风。智利酿造葡萄酒的顶级葡萄,其中一部分来自阿伯特谷,该地以石质土壤和低产著称。在此地,赤霞珠会被混合加入到著名的Lapostolle Clos Apalta葡萄酒中。

  卡恰布艾尔山谷

  卡恰布艾尔山谷种植有8英亩(约合48.6亩)赤霞珠,该地区红葡萄酒占统治地位。该山谷是北部拉佩尔山谷的子区,是智利的一个农业中心。卡恰布艾尔山谷优质的赤霞珠向东一直延伸到安第斯山脉山麓。

  阿空加瓜山谷

  雄伟的阿空加瓜山,有2万多英尺(约合6096米)高,屹立在这个北部山谷之上,这里白天气候炎热使葡萄加速成熟,晚上凉爽保持葡萄的新鲜度。从东部的粘土、沙土地带到西部的花岗岩、粘土地带,该地区共种植了700多英亩(约合4249亩)赤霞珠。

  莫莱谷

  在这个葡萄酒酿造历史悠久的地区种植了35英亩(约合212亩)赤霞珠,在这里仍然能看到老的灌木丛和旱作的葡萄园,很多酿酒师仍使用有机的酿酒技术酿制葡萄酒。

  利马里谷

  在这片半干旱地区,有600多英亩(约合3642亩)赤霞珠种植在粘土、淤泥和白垩里。由于缺少雨水,为了在这片矿产资源丰富的土地寻找水源,葡萄藤的根部一直延伸到地下很深处。

  库里科山谷

  在气候温暖的库里科山谷生长着大约8英亩(约合48.6亩)赤霞珠,当西班牙主要葡萄酒酿造商Torres 于1979年在此投资以来,该地区的酿酒业就开始发展起来。

  品尝评注

  2011年罗斯柴尔德·拉菲庄园Brisandes Los Vascos赤霞珠,产自空加瓜谷,售价9.99美元

  该葡萄酒呈淡红色。能嗅到黑莓、矿物质、泥土的香味及一股酒精的热量。这是一种年份很短、风格淡雅的赤霞珠。你能品味出黑樱桃、树莓的味道,回味中长。

  2010年来宝庄园赤霞珠特级珍藏,产自卡恰布艾尔山谷,售价12.99美元

  该酒红色适中,不透明。能嗅到甜樱桃、泥土、白胡椒、矿物质的芳香。口感圆润、醇厚。能品味出浓浓的黑果味和淡淡的灯笼椒的味道,回味悠久。标签显示该酒在新制的法美橡木桶里储藏了8个月,含有饱满的酸度和柔滑的丹宁酸。

  2010年Porta珍藏赤霞珠,产自阿空加瓜山谷,售价8.99美元

  该酒呈深红色、不透明状,彰显水果的成熟度。能嗅到皮革、黑莓、巧克力的香气。能品味出浓浓的巧克力味、黑莓味和胡椒味。尽管有点辣,但是富含丹宁酸,回味悠久。

  2010年圣艾丽丝干红葡萄酒珍藏赤霞珠,产自米埔谷,售价6.98美元

  口味不推荐,鼻子能闻到浓浓的酒精味。酒呈淡红色半透明状。黑莓果酱、甘草、黑胡椒味扑鼻而来。能品味出黑果、香料、桉树和浓浓的香料味。酒精含量过高,味道失衡。

  2011年Tololo赤霞珠,产自库里科山谷,售价7.98美元

  该酒呈淡红色和半透明状。能嗅到红果、黑果味和淡淡的硬糖味。能品味出令人愉悦的红果味、白胡椒味、黑巧克力味,回味中长。

  2010年蒙特斯欧法赤霞珠,产自空加瓜谷,售价16.98美元。

  该葡萄酒酒体饱满,能嗅到和品味出皮革、香草、巧克力和樱桃的芳香。含有甜甜的红李子、黑李子,单宁酸含量高,有着淡淡的烘烤香料味。这是一款更加值得推荐的口感好、酒体饱满的葡萄酒。

  2009年Undurraga T.H. 赤霞珠,产自米埔谷Pirque区,售价19.99美元

  这是一种富含“风情狩猎”概念的价值红酒。标签显示米铺河 Pirque区域的冲积阶地种植着2.67公顷的葡萄园。呈深红色和浅褐色。能嗅到黑莓、酸梅、烧烤香料和泥土的混合香味。该酒酒体饱满,能品味出成熟的黑莓、泥土、丁香味,中段的口感还能品出鲜美的樱桃味。回味悠长。富含丹宁酸,口味均衡。值得推荐。

  2010年Chono珍藏赤霞珠,产自米埔谷,售价13.99美元

  该酒呈深红色和浅褐色。能嗅到淡淡的果酱味,和树莓、黑莓的味道。能品味出令人愉悦的黑莓味,伴着胡椒和泥土的芳香。和智利其它价值赤霞珠相比,该酒酸度更饱满,丹宁酸含量更高。

  2010年San Pedro 1865 赤霞珠,产自米埔谷,售价17.99美元

  该酒通常要在法国橡木桶里储藏一年时间。可以嗅到黑莓、烟草和桉树的芳香。风格淡雅,能品出淡淡的黑果味、泥土味和巧克力味,回味中长。(斯年)


     版权声明: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严格注明出处新浪尚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