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当中餐遇到波尔多

2013年03月22日 08:28  TimeOut

  每打开一瓶波尔多都给你带来不一样的风情,这也给你更多的搭配选择,如今波尔多不仅仅可以搭配西餐,在与中餐菜肴的搭配中更凸显了那个古老的产区与东方传统食材烹饪的新融合,新味觉。

  在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协会颁布的2012年百款佳酿中每款都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较高品质。这证明如今的中国消费者已经可以在越来越多的商场超市中觅得各种不同类型的波尔多佳酿,波尔多的多样性随着市场成熟而初露头角。波尔多正在为中国优享生活倡导者带来一种崭新的多样、平衡、优雅的艺术生活方式。波尔多产区的葡萄酒之所以可以如此丰富是与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分不开的,土质与河道的分布都影响着葡萄品种的种植与生长。所以每打开一瓶波尔多都给你带来不一样的风情,这也给你更多的搭配选择,如今波尔多不仅仅可以搭配西餐,在与中餐菜肴的搭配中更凸显了那个古老的产区与东方传统食材烹饪的新融合,新味觉。

  1.鲜鲍明虾球

  

  栎树庄园桃红葡萄酒

  

  Chateau La Coudraie

  产地:法国

  年份:2011

  品种:Cabernet Franc

  酒精度:12%

栎树庄园桃红葡萄酒栎树庄园桃红葡萄酒
鲜鲍明虾球鲜鲍明虾球

  桃红葡萄酒是最难酿造的葡萄酒之一,其颜色形成与果皮和果汁在酒桶中接触的时间密不可分。这一时间不仅决定了葡萄酒的颜色,也决定了它给品酒人带来的味觉感受。果皮和果汁接触的时间要恰到好处,酿出来的葡萄酒才会颜色适中、光泽亮丽。如果接触的时间过长,果皮中的单宁就会过多地渗到果汁中,酿出来的酒难免涩重,缺乏柔和的感觉。栎树庄园桃红葡萄酒因其中加入了许多草莓而格外新鲜。此款酒非常容易理解——永远简单纯粹正是桃红葡萄酒的真谛。正像我们的生活一样,虽然生活很复杂,但懂得生活艺术、懂得欣赏波尔多葡萄酒的人,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恰如其分地搭配一款波尔多桃红葡萄酒。栎树庄园桃红葡萄酒颇有些野蛮女友的意味,入口稍微有点辛辣,余味中却满是甘甜。如果你有勇气来挑战这样的味道,有信心驾驭得了这样的女友,栎树庄园桃红葡萄酒搭配半边鲜鲍半边虾球非常合适。

  2.葱香油爆虾,普洱茶鳕鱼冻

  

  杜夫一号波尔多白葡萄酒

  

  Dourthe N1 Sauvignon Blanc

  产地:法国

  年份:2010

  品种: sauvignon blanc

  酒精度:12.5%

杜夫一号波尔多白葡萄酒杜夫一号波尔多白葡萄酒
普洱茶鳕鱼冻普洱茶鳕鱼冻

  杜夫一号酿自于长相思葡萄,顾名思义,长相思是一个让人难以忘怀的品种。此款酒清新芬芳,闻起来有青草、百香果和青苹果香气,入口以后像泉水带来的新鲜水果,尤其适合在生活中的美好时刻饮用。这款酒是被大多数人容易接受并喜爱的,因为它并不复杂,而余味却略显甘苦,因此被酒友们誉为“初恋的味道”。精选冷菜中的普洱茶鳕鱼冻浓郁新鲜,葱香油鲍虾肉嫩皮酥,十分甘甜,因此推荐与此款酒品搭配。此外这款搭配扒海鲜、生蚝、意大利面条、软奶酪也是很好的选择。

  3.芝士奶冻、杏脯、咖啡冰淇淋

  

  罗密欧庄园甜白葡萄酒

  

  Chateau Roumieu Haut Placey

  产地:法国

  年份:2009

  品种:semillon&moscato

  酒精度:11%

罗密欧庄园甜白葡萄酒罗密欧庄园甜白葡萄酒

  罗密欧庄园甜白葡萄酒属于传统的索讷尔泰葡萄酒,它无需陈放多年就可以进行品尝,此时酒龄虽轻,但是具有浓郁的水果香味,或者陈放多年,经过长时间的演变之后进行品饮。陈放多年的葡萄酒具有干水果、花儿、蜂蜜以及烤谷物的芳香。罗密欧庄园甜白葡萄酒堪称整个波尔多最难酿造、成本最高、产量最低的一款酒,它就是贵腐葡萄酒。这个听起来很可怕的名字源于一个罕有的贵腐细菌。这种细菌可以让葡萄酒有浓缩的酒体和富丽的芬芳。此款酒奶油味略重,其中还纷杂着许多蜂蜜果脯菠萝等热带水果的香气,贵腐酒的甜而不腻搭配起诱人的甜品足以从舌尖甜上心头。酿造一款贵腐酒需要非常大量的葡萄,这款酒也是深受女孩子喜欢的,不小心多饮了一些,脸颊不经意的绯红与这款摆盘也娇滴滴的甜品相得益彰。

  4.手撕野珍菌,香煎带子

  

  美诗丽致格拉夫珍藏干白

  

  Michel Lynch Réserve

  产地:法国

  年份:2009

  品种:Cabernet Sauvignon&Merlot

  酒精度:13.5%

美诗丽致格拉夫珍藏干白美诗丽致格拉夫珍藏干白

  美诗丽致格拉夫珍藏干白来自格拉夫地区,该产区盛产最顶级的白葡萄酒,它的味道复杂又不失层次,因为在橡木桶陈酿了12到18个月,所以光鲜的颜色带有紫色的痕迹,非常丰富的口感,带有精致的淡淡的橡木味,而且在空气中放一会还会有黑莓和黑醋栗的香味。展现出非常丰富、良好的结构,柔和的单宁,带有黑色果子,烤杏仁和咖啡豆的味道,悠长的余味中,你能品尝到香草和橡木烘烤的味道,其间有浓重的香料味,像是涂了胭脂水粉。如果说杜夫一号是美酒爱好者心中的初恋女友,这款酒就是《情深深雨》中在大上海舞厅里卖唱的赵薇。她的余味十分惊人,像是我们心里最爱的那个人总是让我们纠结又留下很长久的记忆。手撕野珍菌味香有嚼劲,香煎带子新鲜但稍显清淡,与来自格拉夫的白葡萄酒搭配起来恰到好处。

  5.锅煎和牛西冷配黑松露肉汁

  

  圣女天使红葡萄酒

  

  Chateau Saint-Ange

  产地:法国

  年份:2009

  品种:morlot

  酒精度:13%

圣女天使红葡萄酒圣女天使红葡萄酒
锅煎和牛西冷配黑松露肉汁锅煎和牛西冷配黑松露肉汁

  圣女天使酒庄是一个只有2公顷的葡萄园,年产量非常有限,每年约产出1000支酒,所以格外珍贵。而且葡萄园位于著名的波尔多右岸圣埃米利永产区的沙砾风土上,那些厚厚的沙砾土和陈沙土都用来种葡萄,再加上庄主对葡萄的细心管理,酿酒的严谨谨慎,这一切给予酒的水果芳香均衡人们的味蕾。圣女天使红葡萄酒酿自于波尔多右岸圣埃米利永产区的美乐葡萄。跟它的名字一样,酿自美乐葡萄的酒总是以醇美著称。此款酒成熟优雅又充满活力,入口后可以尝出黑色水果以及各种香草的味道,异常丰富且不给人赘余之感。美乐品种皮薄,单宁较低,与牛肉更好地在口中融合,很特别的是,圣女天使红葡萄酒中还有一丝烤肉香,因此与这款牛排可以说是最完美的搭配了。

  6.锅煎和牛西冷配黑松露肉汁

  

  玫瑰庄园红葡萄酒

  

  Chateau Les Rosiers

  产地:法国

  年份:2009

  品种:100% cabernet sauvignon

  酒精度:13%

玫瑰庄园红葡萄酒玫瑰庄园红葡萄酒

  玫瑰庄园红葡萄酒酿自于赤霞珠葡萄,这是一个更加具有骨架的品种,丹宁的力道也要更加强劲一些。玫瑰庄园的得名也是源自葡园中随处可见的玫瑰花。在葡园里种植玫瑰,不单是因为雅努艾克斯热情浪漫的个性,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玫瑰花的生长情况,可以直接反映出葡萄树的健康状况,担当着葡园预警器的重要角色。此款酒中带有新鲜的草莓黑莓的香气,不似圣女天使红那么成熟优雅,它略带青涩。这种涩味是会随着时间成熟起来的,因此别有滋味。搭配牛肉有时侍酒师常常会推荐新酒,需要醇厚浓烈之感。

  (文/宋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