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澳大利亚的十佳美酒

2013年01月06日 07:28  新浪尚品 微博

  作为一个值得关注的优质葡萄酒生产国,澳大利亚在这个行业中发展迅速,备受好评。就像我们在“the drinks business”九月刊中提到过的一样:“澳大利亚葡萄酒投资市场已经逐步形成,尤其在过去的几年中发展迅速。格兰奇,曾经是澳大利亚唯一郑重投资的葡萄酒品牌,现在引领着一系列日益增长的葡萄酒定期交易,这不仅为该地区葡萄酒产业带来了财富和声誉,还为这一领域吸引了新的参与者。”

澳大利亚葡萄酒澳大利亚葡萄酒

  这篇文章同样清楚的阐述了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罗伯特-帕克的葡萄酒排行榜(例如托布雷酒庄的RunRig及其他没有列入其中的)显示,澳大利亚葡萄酒市场已经长期处于上升之势,并没有被完全忽视。使澳大利亚越来越引人瞩目的是其葡萄酒市场中名望与财富兼收,日益明显的地区性态势以及葡萄酒产业中以地理特征为首要特点的迹象,相对低廉的价格以及许多极品葡萄酒还有潜力储藏相当一段时间这一现实。

  有几个澳大利亚公司也已经在亚洲大量投资,与此同时也对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元老,奔富酒庄格兰奇葡萄酒增加了投资。虽然目前奔富酒庄格兰奇葡萄酒还没有直接出口。这一排行榜是基于兰顿拍卖行的澳大利亚葡萄酒索引分类排列的,其中排列了被认为是澳大利亚主要引领行业的28中葡萄酒。以上信息均基于兰顿拍卖行的澳大利亚葡萄酒索引分类。根据在拍卖过程中的成绩,这些葡萄酒按照“极佳”,“出众”,“优质”或者“突出”划分。其划分标准是兰顿数据库,这一数据库记录了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的葡萄酒信息。

洛克福特葡萄酒 篮式压榨西拉葡萄酒洛克福特葡萄酒 篮式压榨西拉葡萄酒

  10.洛克福特葡萄酒 篮式压榨西拉葡萄酒

  地区:巴罗莎山谷,澳大利亚南部顶级

  年份:2009, 2008, 2006, 2004, 2002, 1999, 1998, 1996, 1994, 1991, 1990, 1986.

  兰顿拍卖行记录的洛克福特葡萄酒代表着“传统与当代的葡萄酒制作理念,包含着古藤西拉葡萄酒的一贯品质。”

  这里的葡萄藤的确已经非常古老,其平均生长年龄在60 到140年。制作葡萄酒所用的葡萄从巴罗莎山谷的几位固定的种植者手中收购而来,这样有助于酒的色泽和口感。

  酿酒师罗伯特-欧卡拉汉也是一位坚持与传统葡萄酒制作工艺细节的人,包括自1910年开始使用的使用汽油动力毕格修压榨机,发酵器和框式压榨机(从这种葡萄酒采用这个名字起就开始使用了)。

  酒桶采用了法国和美国产的橡木,但是品酒记录通常显示出橡木的品质通常不是最重要的,要保留葡萄酒之中“低调的力量,平衡与深邃”的发言权。

奔富酒庄 707号箱解百纳长相思葡萄酒奔富酒庄 707号箱解百纳长相思葡萄酒

  9.奔富酒庄 707号箱解百纳长相思葡萄酒

  产地:巴罗莎山谷,库纳瓦拉,帕史维,罗布,伯德镇,澳大利亚南部。

  顶级年份:2010, 2008, 2006, 2004, 2002, 1998, 1996, 1991, 1990, 1986, 1976, 1964.

  第一瓶登上排行榜的奔富葡萄酒(但绝不是最后一瓶),认为是代表着澳大利亚葡萄酒制作的最佳工艺。

  707号箱葡萄酒诞生于麦克斯-舒伯特在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末到五十年代用解百纳长相思葡萄酒做的实验,驱使他进行这个实验的原因是因为他在1945年得到了卡琳娜葡萄园。这个葡萄园里还保留着世界上最古老的解百纳葡萄藤,这些葡萄藤依然生长在它们十九世纪的初生主根上。

  经过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的几次技术革新,707号箱葡萄酒终于于1964年应运而生。这是奔富酒庄首次推出以解百纳长相思为基础成分的葡萄酒。

  由于其产量不可预计,直到1969年707号箱葡萄酒一直摇摇欲坠。但是随着奔富酒庄不断获得新的葡萄园,707号箱葡萄酒在1976年得以正常生产。

  并不是每一年都适合制作葡萄酒,因为酿酒师们并不愿意冲淡葡萄酒那强大有力的形象——例如1995年,2003年,2000年和1981年。

  一个类似的记录中显示,对于1969年到1975年这一阶段生产的707号箱葡萄酒要格外留意——他们是假货,因为据上述的记录显示,在这段时间中这种酒并没有被生产。

  兰顿拍卖行的记录显示:“707号箱葡萄酒是一种高度浓缩的品种,均衡了黑莓或者黑巧克力果,千锤百炼过的新鲜橡木,大量的水果芳香和强烈但并不过分的单宁酸。”

  “这对于长期窖藏式葡萄酒是一个媒介。如果你可以为此等待,707号箱葡萄酒将积累成为混合完美的引人入胜的葡萄酒。”

玛丽山酒庄 解百纳五重奏玛丽山酒庄 解百纳五重奏

  8.玛丽山酒庄 解百纳五重奏

  产区:亚拉河谷,维多利亚顶级年份:2006, 2005, 2004, 2001, 2000, 1999, 1998, 1996, 1994, 1992, 1991, 1990, 1988, 1986, 1984, 1982, 1981, 1979.2007年停产。

  由于约翰-米德尔顿对法国美酒的喜爱,玛丽山酒庄应运而生。整个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玛丽山酒庄都热衷于生产波尔多葡萄酒和勃艮第葡萄酒的混合葡萄酒。

  大西部中的科林-普里斯曾今评价说澳大利亚还未能生产出像欧洲产品一样优雅精致的解百纳葡萄酒。

  米德尔顿下定决心不能再这样,直到1971年,他终于找到了适合的场所,并开始种植第一批葡萄园。

  他所种植的葡萄种类是经典的波尔多葡萄:解百纳长相思,纯净的小味儿多,梅鹿汁和马尔贝克。

  玛丽山酒庄酿酒厂依然是由家庭手工制作。约翰于2006年去世,享年82岁。现在这里由他的儿子大卫主管。

  米德尔顿不仅创造了澳大利亚地区解百纳葡萄酒的标准,他还希望这些葡萄酒适宜配餐。尽管葡萄藤的年份有助于提高葡萄酒的浓度,使如今的葡萄酒比当初更浓厚,但是对于如何使葡萄酒适宜配餐这一特点人们还在探索。

慕斯森林酒庄 解百纳长相思葡萄酒慕斯森林酒庄 解百纳长相思葡萄酒

  7.慕斯森林酒庄 解百纳长相思葡萄酒

  产区:玛格丽特河,澳大利亚西部顶级年份:2009, 2008, 2007, 2005, 2004, 2002, 2001, 1999, 1997, 1996, 1995, 1994, 1992, 1991, 1990, 1987.

  1969年,玛格丽特河的探路者比尔-潘尼博士发现了慕斯森林酒庄。1973年,该酒庄迎来了第一次葡萄收获期。到八十年代初期,潘尼已经通过生产高香度,高纯度且高浓度的解百纳葡萄酒而名声大振。

  如今,慕斯森林酒庄由克莱尔和凯斯-穆格佛德经营。在凯斯和他的妻子于1985年购买了慕斯森林酒庄的产权之前,凯斯在这里担任助理酿酒师。

  根据兰顿拍卖行的记录以及葡萄酒本身产生的微妙的浓郁酒香和带给味蕾的柔滑和混合的体验,慕斯森林酒庄的葡萄酒的确证明了陈酿的潜质。

  网站上解释说,慕斯森林酒庄的宗旨就是“专业的高品质酒庄”。这一宗旨如今仍然被贯彻着。

  在这里,葡萄酒品质好坏的检验标准仍然是生产与1974年到1977年之间的第一批葡萄酒。但是,还是有一些标准改变了,特别是长时间的浸皮,引入了少量的解百纳弗朗葡萄酒(5%)和梅鹿汁葡萄酒(0.05%),并且自1995年的葡萄收获期七加入了5%的小味儿多葡萄酒。

露纹酒庄 满型莎当妮葡萄酒露纹酒庄 满型莎当妮葡萄酒

  6.露纹酒庄 满型莎当妮葡萄酒

  产区:玛格丽特河,澳大利亚西部顶级年份:2009, 2008, 2007, 2005, 2004, 2003, 2001, 2000, 1999, 1997, 1996, 1995, 1987.

  澳大利亚夏敦艾葡萄酒最近可以说是经历了一次改革,那种大橡木香型风格时期并没有告终,但是现在使用的是一种更加严格,能将葡萄酒与橡木香更加完美结合的技术水平。

  兰顿拍卖行认为露纹酒庄的夏敦埃白葡萄是“满型莎当妮葡萄,一种澳大利亚少有的生长时间长,骨质细密的夏敦埃葡萄,它是极好的葡萄的标准。当处于生长初期时,它们生长茂盛且果实美味。”

  “经过几年的瓶装酿制,满型莎当妮葡萄酒似乎拜托了它八角茴香似的头香。葡萄酒里融合了美妙的葡萄柚/甜瓜香味和羊脂般细腻复杂的和谐口感。味觉丰富浓厚,但仍然保留着矿酸酸度。”

  露纹酒庄是建立在玛格丽塔河流域的酒庄之一,它选址于1972年,是由著名的美国葡萄栽培师和酿酒师罗伯特-蒙大卫选择的。

  夏敦埃葡萄的产量很低,在葡萄园里与种植密度很小的杜松子混合种植。

  在1978年,该酒庄的制酒技术被认为是出神入化,并且这种先进性至今一直保持。露纹酒庄是南半球酿酒工艺最先进的酒庄之一。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