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秃头山”有好酒

2012年12月31日 08:45  知味葡萄酒杂志

  在很多人眼里,蒙哈榭 Montrachet 是世界上最好的葡萄酒产地,这些人中包括了托马斯-杰弗逊、比尔-盖茨,以及众多的作家和诗人。大仲马曾经说:“喝这种酒时应该双膝跪地并脱帽致敬”,那些有幸品尝到蒙哈榭的爱酒人士将永远难忘这独一无二的时刻。

宝尚父子家的蒙哈榭(Montrachet)特级园,来源:Bouchard Père et Fils宝尚父子家的蒙哈榭(Montrachet)特级园,来源:Bouchard Père et Fils

  距离勃艮第伯恩(Beaune)南部不到十公里的金丘(C琀攀 d’Or)南端矗立着一座灰色的小山丘,山顶两侧坐落着两个闻名遐迩的盛产葡萄酒的村庄,夏瑟尼-蒙哈榭(Chassagne Montrachet)和普利尼-蒙哈榭(Puligny Montrachet)。在这一片貌似贫瘠的土地之上隐藏着勃艮第地区最伟大的葡萄酒产区之一:蒙哈榭(Montrachet,意为“秃头山”),世界上最好的葡萄酒就从这里出产。至少在托马斯-杰弗逊(Thomas Jefferson)看来如此,自从担任美国驻法大使期间品尝过这一地区的葡萄酒之后,他便开始向众人灌输这一观点。

  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蒙哈榭都是一款非凡的葡萄酒。它的历史可追溯到13世纪,从梅季耶(Maizières)的西都修道会在“哈榭山”(mont Rachaz)或“蒙哈榭”(Montrachaz)收获第一批葡萄开始。到了19世纪,这一产区得以迅速发展,许多著名的诗人和作家都对它赞不绝口。大仲马曾经说:“喝这种酒时应该双膝跪地并脱帽致敬”,司汤达也对这么一座干旱丑陋的小山竟能生产出如此美味的酒而倍感惊讶。

  “在当时,蒙哈榭还未发展出现在的规模”,勃艮第侍酒师协会主席和蒙哈榭兴起的见证人让-克洛德-瓦勒朗(Jean-Claude Wallerand)强调道,“当时叫蒙哈榭的产区比现在更宽泛,包括现在的骑士蒙哈榭(Chevalier Montrachet)、巴塔-蒙哈榭(B琀愀爀搀 Montrachet)和克利优-巴塔-蒙哈榭(Criots B琀愀爀搀 Montrachet),当时都被称作蒙哈榭。”直到1921年,伯恩法院宣布唯有当时名为“顶级蒙哈榭”(Grand Montrachet)的葡萄园获得许可使用蒙哈榭(Montrachet)这一单名,才有了今天独一无二的“蒙哈榭”特级园(Montrachet Grand Cru)。

  除了价格以外(少数能享受此酒的幸运儿平均需要为它支付300欧元一瓶的价格),极为稀有也为其增添了传奇色彩。

  试想:蒙哈榭的产区面积不到8公顷(确切来说为7公顷99公亩80平米)。在丰年,如1999年,产量仅为3.56万升,年产量约为4.7万瓶,完全无法满足来自全球的需求。 它的另一个特点就是使用该名称的生产者众多。按照2007年的统计,蒙哈榭共有18个酒庄和26个生产者。其中最重要为拉齐什家族(Laguiche)所有,拥有超过2公顷的葡萄园,酒的酿制由伯恩当地的著名葡萄酒生产商兼中间商 约瑟夫-杜鲁安酒业(maison Joseph Drouin)负责,而最著名的当属罗曼尼-康帝酒庄(Domaine Romanée Conti)。

罗曼尼-康帝酒庄(DRC)的蒙哈榭(Montrachet)罗曼尼-康帝酒庄(DRC)的蒙哈榭(Montrachet)

  许多酿酒师为了获得生产这种酒的特权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我通过协议成功地得到了两到三桶蒙哈榭酒(一桶约为225升),无论如何也不会把它们转让出去。”,普利尼-蒙哈榭著名的贸易公司所有人奥利维埃-勒弗拉维(Olivier Leflaive)兴奋地说。 土地的价格也与酒的名气成正比。

  让-克洛德-瓦勒朗曾回忆说:“最近一次交易发生在1993年,当时普利尼堡的所有者土地信贷银行以3500万法郎(约合533572欧元)的价格购买了一个ouvrée(法国传统的葡萄园面积单位,合428平方米,相当于从前一个酒农一天时间能够打理的葡萄园面积)的土地。”他随即喃喃自语道波马尔堡(Ch琀攀愀甀 de Pommard)现任庄主莫里斯-吉罗(Maurice Guiraud)甚至愿意以100万欧元的价格在这里购买一个ouvrée的土地。(知味葡萄酒杂志 http://tastespirit.com 编者按:就在今年7月,全球第三大奢侈品和零售巨头巴黎春天集团(PPR)前总裁、同时也是拉图酒庄的庄主 —— 法国富豪 弗朗索瓦-皮诺 (Francois Pinault)以据说超过100万欧的价格买下了一个ouvrée的蒙哈榭特级园。)独一无二的葡萄酒除此之外,那些有幸品尝到蒙哈榭的爱酒人士将永远难忘这独一无二的时刻。蒙哈榭层次之细腻,气质之优雅,无出其右者。以蜂蜜的香气、丰盈丝滑的口感、不可思议的浓郁酒体而著称。

  “矛盾的是,我们可以说蒙哈榭是一款单宁酒,而按照定义来判断,白葡萄酒没什么单宁”,雅克-普里约尔( Jacques Prieur)酒庄的葡萄酒工艺学家 纳迪娜-古布兰(Nadine Gublin)狡黠地笑道。蒙哈榭善于表现丰富多样的复合型酒香,如 拉冯伯爵酒庄(Comtes Lafon)出产的蒙哈榭 Montrachet 2005。

横跨两个村子的蒙哈榭(Montrachet)横跨两个村子的蒙哈榭(Montrachet)

  “我很庆幸,我的曾祖父于勒-拉冯(Jules Lafon)是各种美好事物的爱好者”,多米尼克-拉冯,现任拉冯伯爵酒庄家族产业负责人说道,“当他买下酒庄时,就开始致力于挑选最佳法定产区中那些最优良的风土。我们在蒙哈榭的这一小片土地就是这样得来的 。”

  因为蒙哈榭特级园跨越了当地的两个村庄,纯粹主义者们甚至将蒙哈榭分成了两类。位于夏瑟尼-蒙哈榭(Chassagne-Montrachet)的酒庄(如拉冯伯爵酒庄 Comtes Lafon)生产出来的蒙哈榭酒口味更丰腴(这部分通常被称为 Le Montrachet);而位于普利尼-蒙哈榭(Puligny Montrachet)的酒庄(如宝尚父子酒业 maison Bouchard Père et Fils 或 约瑟夫-杜鲁安酒业 maison Joseph Drouin)生产出来的葡萄酒口感则更高雅(这部分被称为 Montrachet)。

  对于投资者而言,每个酒庄的诱惑力不一样。某些酒庄,如罗曼尼-康帝酒庄(DRC)、拉冯(Comte Lafon)或勒弗拉维(Leflaive)的葡萄酒,具有很大的投机性,并且也往往是葡萄酒交易所中众人追逐的焦点。业余人士可以选择不那么热门的酒庄,因为其质量总是有保障的。“所有的葡萄酒生产者都知道自己脚下埋着黄金,” 雅克-普里约尔酒庄的联合负责人马丁-普里约尔(Martin Prieur)高兴地说,“所以每个人都竭力从土地和葡萄园中生产出最佳产品 ”。真是蒙哈榭之幸。(文/弗雷德里克-杜兰-巴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