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三天速成品酒师年薪可达25万元你信吗

2012年12月15日 07:44  江南时报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以喝红酒作为时尚标签,催生出“葡萄酒品酒师”这一新鲜职业。昨天,记者发现南京一家公司推出品酒师课程,称上课学习三天,即可通过考试获得国际认证的品酒师资格证书,今后应聘五星级酒店酒水部经理或是酒庄专业品酒师,年薪25万不成问题。

葡萄酒品酒师葡萄酒品酒师

  这种迅速到手的证书真的靠谱吗?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专业品酒师月收入数万元很正常,但一定不是这种从‘速成班’出来的、只有证书没有经验的品酒师。”

  “速成班”探访:

  答对18道选择题可成初级品酒师

  近几年,大大小小的葡萄酒专卖店、酒庄如雨后春笋般在南京冒出,各种档次的国产或进口红酒充斥市场,深受消费者喜爱。即使是不了解葡萄酒文化的人们,也经常听闻拉菲、拉图、五大名庄等葡萄酒名词。然而,葡萄酒品酒师是怎么“炼”成的呢?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国际金融中心的一家教育机构,以学员身份咨询该“速成班”的具体情况。该公司项目总监王女士介绍,品酒师课程分为初级和中级。

  初级课程费用为780元,上课时间一天,8小时,由品酒师授课,课程完毕后即可参加考试,30道中文选择题答对18道即可获得品酒师初级证书。初级课程内容主要为葡萄酒基础知识,品酒技巧,侍酒及红酒礼仪等。王总监透露,参加这种初级课程的大多是大学生或者白领,希望通过此课程学习了解红酒文化,培养社交礼仪,利于今后的工作。

  而中级课程费用为4800元,上课时间三天,每天8小时,课程结束后可参加美国的ISG侍酒师资格考试,或者英国的WEST品酒师考试。王总监称,此类考试通过率近90%,中级课程内容更细致,涉及的葡萄酒文化更专业,包括对于世界顶级酒的甄别等。而报名此课程的多为有意向成为专业品酒师,或成功人士中喜好品味或收藏葡萄酒者。

  “现在每个班15人左右,反响很好,报名人很多。通过中级考试的学员,今后应聘五星级酒店酒水部经理或是酒庄品酒师,年薪25万以上完全不成问题。”王总监说。

  一同去咨询的祁同学是大四学生,她在听完课程介绍后觉得有些懵。“三天课程,一小时考试,年薪25万,听起来很有诱惑力,可光靠证书真能找到那么好的工作吗?”祁同学猜测,这个课程会吸引那些不想付出太多又渴望获得高薪的年轻人。

  品酒师正规培养流程:

  6年专业学习,定期回法国进修

  在南京国际广场M9G9酒庄工作的瑞秋(音译),是一位法籍华裔品酒师,他在南京红酒圈里颇有名气。瑞秋告诉记者,他在法国读的是红酒类专业,通过大学6年学习,拿到硕士文凭,在此期间学习了大量葡萄酒知识,并多次亲身前往葡萄酒酿造产地,还通过了品酒师的国际资格认证。从事品酒工作后,他会定期回法国进修,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

  “现在有些喝葡萄酒的客人很在行,为了满足他们的需要,品酒师要学习和实践的专业内容越来越多。”瑞秋说,包括酒的文化知识、酝酿工艺、色香味、挂杯程度,品酒时的“前口”、“后口”,各类型葡萄酒搭配何种菜肴,如何醒酒等等。

  记者提起“三天品酒速成班”,瑞秋说,有人将品酒师形容为“舌尖上的艺术家”、“打造美酒灵魂的工程师”。品酒是一门需要慢慢摸索的艺术,并不是突击学习几天就能迅速达到专业品酒师水准的。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品酒师,首先要有对酒的热爱,其次要具备灵敏的嗅觉和味觉感知能力,还要有较高的悟性,要在不断的认识过程中,积累自己的经验,提高品酒技能及理论知识。我和同事们都在成为专业品酒师后继续进修,积累丰富的经验。”瑞秋表示。

  酒庄销售经理:

  “速成班”的品酒师首轮面试就露馅

  “葡萄酒品酒师,这个听起来‘贵族范儿’十足的职业在南京还处于萌芽状态。而在西方国家,由于葡萄酒文化历史悠远,品酒师这一行业已经很规范。”南京新街口一家酒庄的销售经理徐女士告诉记者,品酒师要对各类葡萄酒进行专业甄别,从口感、颜色、性价比等方面挑选适合市场需要的酒,或者对客户介绍酒的知识、传播酒文化;同时品酒师也会对内部员工进行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另外,南京还有很多行业都需要品酒师,比如政府技术监督部门、酒类销售行业协会、星级酒店、酒类生产企业、酒类俱乐部等。

  “像瑞秋这样专业的人才在南京不多,估计10个左右,因为人才稀缺,所以他们的待遇很可观,一个月几万元吧。”当记者询问是否真能达到“速成班”所说的年薪25万,徐经理表示:“专业品酒师月收入数万元很正常,但一定不是这种从‘速成班’出来的、只有证书没有经验的品酒师。”

  徐经理笑称,若是只上三天课程,24小时课时,就可以成为品酒师,那未免对“品酒师”的职业太有失尊重了。“现在购买葡萄酒的行家很多,这种速成的‘品酒师’跟懂行的顾客聊两句必然会露馅,专业度肯定不够。”

  徐经理还透露,酒庄在招聘品酒师时,除了看应聘者的品酒师资格证书外,还很注重他们的相关专业素养,以及长期学习红酒文化的经历和经验。“从‘速成班’出来的,我们酒庄的第一轮面试就通不过,这样的‘品酒师’应付不懂红酒的外行可能还行,绝对糊弄不了行家。”

  带你认识

  世界三大著名品酒师

  1.《葡萄酒倡导家》杂志罗伯特·帕克

  最开始为葡萄酒打分的是号称“葡萄酒皇帝”的美国著名葡萄酒评论家——罗伯特·帕克。他主办的《葡萄酒倡导家》杂志和网站上采用的是他首创的100分制的评分体系。

  目前全球很多葡萄酒商展示葡萄酒时都会配上带有帕克评分的卡片。如果帕克给出超过90的分数,那么葡萄酒的价格会急剧上涨。

  2.英国酒评家 Jancis Robinson

  人称“全球三大品酒师”之一的杰西斯·罗宾森女士,是全世界为数不多的可以在名字后面加上“M.W”也就是Master of Wine(葡萄酒大师)的葡萄酒品酒师之一。

  杰西斯·罗宾森制作的著名电视系列片“葡萄酒节目”是BBC电视台最受欢迎的一档有关葡萄酒的节目。她所编写的《牛津酒友》(The Oxford Companion to Wine)更是被誉为葡萄酒的圣经。

  3.美国《葡萄酒观察家》杂志资深编辑 James Suckling

  《葡萄酒观察家》杂志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杂志,它的评分体系是100分制。它的评分相对比较中立中肯。杂志社拥有众多的优秀评酒师,最为知名的就是资深编辑James Suckling,詹姆士主要负责法国、意大利的葡萄酒品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