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庄布忠:盲品不是最高境界

2012年12月04日 08:43  糖酒快讯

  年底快到了,很多派对聚会将会带来葡萄酒的消费高峰。但如何有礼貌地品葡萄酒?日前,我们访到了一位大师级的人物庄布忠,一位顶着“葡萄酒骑士”、多本葡萄酒杂志出版人等头衔的顶级葡萄酒评论家。

盲品不是最高境界盲品不是最高境界

  盲品不是最高境界

  “我们交换一下名片吧。”在法国酒五大名庄之一玛歌酒庄的品酒会上,谦逊、和蔼的庄布忠起身给我递名片,名片上没有手机号。“被你发现了,我从来不带手机,太麻烦,它会影响我的生活。”他调皮地说,“我太爱葡萄酒了,而品酒需要静心。我不喜欢在其他品酒师的大声交谈中品酒。”

  没有手机并不意味着生活与社会脱节,他练拳击,通过阅读、弹古琴以及和5岁的女儿玩耍来舒缓压力。他也并不守旧,说到兴起,还来一段江南Style。

  但对葡萄酒,庄布忠却是非常认真的。“我父亲在我大学之前便开始喝葡萄酒,并慷慨地让我分享。于是我便开始喝了,因为它是免费的。”庄布忠念的是律师专业,毕业后没有从事本专业,却成了一名葡萄酒鉴赏师。

  在他心中,品酒的最高境界不是盲品,而是品出“坏”。“一些人喜欢在盲品中判定葡萄酒名称或年份。其实更重要的是品一支酒时,能得出它是否能成为良好、伟大或独特的葡萄酒的结论,或判断出这支酒有没有潜力继续窖藏加以完善。打个比方,你对记人的长相姓名很在行,一年甚至三年后都能想起来,但如果你能说出这个人是好是坏,慷慨还是自私,那就到位了。真正的葡萄酒鉴赏师就需要这样。”

  “怪物酒”不是中国人的“菜”

  庄布忠丝毫不怀疑中国人的品酒能力。“作为中国人,我们有世界上最敏感的味觉。我们可以感受到蒸豆腐中不同层次的口感,西方人可能只会觉得它索然无味。茶的味道也非常微妙,我们很喜欢它,西方人要加糖或牛奶喝。我们喜欢平衡、精致、优雅和微妙的葡萄酒口感,而不是很多葡萄酒作家尤其是美国人笔下所赞誉的‘重磅或‘怪物酒。”庄布忠最不喜欢果香和橡木味过于浓烈的酒,“它们就像夸张和争强好胜的人一样。我在粗鲁傲慢的人面前容易暴躁。世界上再多的钱也不能取代礼貌。”一旁的玛歌酒庄总经理保罗-蓬塔里尔也很赞同。

  庄布忠认为,初学者可以从记下对葡萄酒的印象起步,哪怕只是例如“发酸或酸性”,“苦或单宁”,“圆润或顺滑”这种简单的词汇;不要因为酒价高低而受到影响,相信自己的品评。“学习永远比知道更重要。如果你觉得自己无所不知并停止学习,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你已经死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