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比利时啤酒挑选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 07:34 赏味美酒杂志

  比利时,人口不到1100万的弹丸之地,却无愧为欧洲传统美食王国之一。除了以各式海鲜贝类闻名,也是公认的最高质量巧克力的出产地。但你是否知道,比利时的国民骄傲还有一样,那就是啤酒。

  在大概17世纪的时候,比利时的水质受到严重污染,大家无法直接饮用只能以啤酒代替日常用水。为了缓解民间疾苦,每个修道院都开始钻研酿造自家的啤酒,而后这些酿酒技术和配方又被推广到民间,从而铸就了比利时啤酒的繁荣。

  在如此狭小的地域上,星罗棋布着不少历史悠远的酒厂,酿造着品类繁多的各式啤酒,在当地的任何一家普通小酒吧,都能找到百种以上的啤酒。优质的比利时啤酒多采用直接灌装,而非经过巴氏高温消毒和过滤,这便有两个益处,一是避免因巴氏消毒法会损害啤酒的风味,再就是因为啤酒在瓶中仍然是“活的”,就可以像葡萄酒一样在瓶内持续发酵,它的风味在多年以后会越发醇美。

种类繁多的比利时啤酒种类繁多的比利时啤酒

  比利时啤酒的酒精度也比一般啤酒“来得更猛烈些”。普通的啤酒只有3.5%左右,到5%已经非常少见。但在比利时7%或8%的度数很常见,10%以上的也是比比皆是。 无外乎有些朋友在喝过比利时啤酒之后,都笑言国内的啤酒淡得“只能算是水”。

  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本地也可以见到不少的比利时啤酒了。面对让人眼花缭乱的选择,该怎样挑选自己喜欢的口味?让我们先从识别比利时啤酒的分级开始。

比利时啤酒金字塔比利时啤酒金字塔

  处于比利时啤酒金字塔最上层的,是大名鼎鼎的Trappist Beer —经过认证的修道院啤酒。目前全世界只有七家酿酒厂的啤酒,能冠上Trappist beer之名并采用其特定的注册表值。其中比利时有六家,分别是Orval、Chimay、Westvleteren、Rochefort、Westmalle、Achel(还有一家是荷兰的La Trappe)这些啤酒都是在修道院内由僧侣亲自,或在其监督下酿造,卖酒的收入只能作为生活补贴而不能盈利。Trappist beer味道丰润厚实,并不乏风味鲜明之作,代表者有声名远播的Rochefort 10号,和只有亲自去修道院才能买到的Westvleteren 12。

酿造啤酒的Westmalle修道院酿造啤酒的Westmalle修道院

  比利时啤酒的第二梯队则是Abbey Beer —中文也翻译作修道院啤酒,但并没有严格的认证机制。这一类里面包括有些修道院授权酒厂生产的酒,有些厂家使用某家修道院的配方自己酿造的酒。这类啤酒以大规模商业化生产为主,虽然产量较大但并不乏佳作,譬如Affligem,St Bernardus 12。

Chimay是最有名的Trappist品牌之一Chimay是最有名的Trappist品牌之一

  修道院啤酒按照风味又可以分为Golden Beer金啤,Red Beer红啤和Brown Beer棕啤、Wit Beer白啤等。金色啤酒一般带有柑橘科水果(citrus)的味道,麦香袭人,像是被评价为“啤酒中的魔鬼”的Duvel。红色啤酒使用深色麦芽酿制,经过橡木桶陈酿后会有酸甜果味,口味上略似葡萄酒,最杰出的红啤当属Rodenbach。棕色啤酒则一般都有浓郁的焦糖奶油味,例如Petrus。白啤又称作小麦啤酒,口感清淡柔顺,非常适合夏天饮用,像是酒吧里非常多见的白熊Vedett。

  和修道院啤酒一起争奇斗艳的,还有民间酿造的Lambic拉比克啤酒。这种啤酒是用比利时小麦通过空气中的野生酵母和乳酸菌发酵而得,起源于帕杰坦伦的来贝克镇。当地法律规定,这种酒的酿造至少30%的未发芽的小麦。会先在开放的大桶中冷却,然后转入大的橡木酒桶中发酵。这种啤酒较为浑浊,酒花味淡,而泡沫较多,常加入水果。

比利时啤酒支系图比利时啤酒支系图

  Lambic经常用作开胃酒或餐后酒的风味啤酒,也分不少风格。从口味而言,较受欢迎的有樱桃味的Kriek,山莓味道的Framboise等。按酿造工艺来区分,则有使用烈酒和淡酒混合酿造的Faro,这种啤酒口味偏甜、略酸而不苦,适合女士引用;此外还有用被称为香槟啤酒的Gueuze,是采用新鲜酒和陈酿酒混合制成。

  正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想要第一次就选中自己心怡的比利时啤酒,以下这张酒赏味地图应该可以帮到你。用来划分区别的两个维度分别是啤酒的色泽(横坐标)—用以简易区分啤酒风格,和酒精浓度(纵坐标)—方便大家量力而为,并附有代表款啤酒的图片让大家一目了然。

比利时啤酒风味地图比利时啤酒风味地图

  介绍了那么多想必你也跃跃欲试,那么上海哪里可以喝/买到比利时啤酒?不妨去以下地点看看。

  杰克的酒窝Jackie’s BeerNest

  小小的朴实门面可能没太多人知道,但老板的比利时啤酒收藏和专业知识绝对让人震惊,价格也非常公道。

  地址:黄浦区肇周路76号 13816502260

杰克的酒窝小而温馨杰克的酒窝小而温馨

  Kaiba开巴

  经营多年拥有不错口碑的的专业啤酒吧,常年有特价和促销活动,还有自酿酒提供,是气氛轻松的聚会的好场所。

  (定西路店) 地址:长宁区定西路739号 62805688

  (建国中路店) 地址:卢湾区建国中路169号 64182252

Kaiba总是人头济济Kaiba总是人头济济

  CheersIn

  以线上和线下零售为主,网站上的选择更多更全,也有月度促销活动,堂饮的话位置不多。

  (永康路店)地址:徐汇区永康路25号 64188400

  (大学路店)地址:杨浦区大学路129号

  (北京西路店)地址:静安区北京西路499号

Cheer-in的特色是外送Cheer-in的特色是外送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