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官场嗜好支撑茅台走向奢侈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 07:16 新浪尚品 微博

  官场嗜好支撑茅台走向奢侈品

  售价不菲的茅台每瓶成本不足百元,这种对比很容易让人以为价格虚高、存在泡沫。其实从根本上来说,这种对比没有逻辑的合理性。成本和价格当然有关系,但成本并不必然决定价格,这是基本的经济学道理。

  决定价格的实际就是供需因素。供需方面,从产量的角度说明,茅台酒的确存在需求大于供给的问题。但仅从数量的角度,无法说明奢侈品问题。粮食再怎么紧缺,似乎终究进不了奢侈品的行列。而要想成为奢侈品,社会时尚心理恐怕起了很大作用。

  从社会心理层面,茅台酒的价格究竟值不值这么多,却不是一句两句能说清楚的。但是,公款消费强大地支撑了茅台酒的价格,则是一个明显可见的事实。官场的嗜好一向对社会心理有着“引导”和示范作用,而从中国深厚的官本位文化,上有所好,下必效焉。

茅台不过是个符号茅台不过是个符号

  茅台作为国酒的荣耀和高端产品的精华,极受公款吃喝青睐,反过来,公款热捧成就了一种独特的景观和营销方式,又助推着茅台酒价格的疯涨。于是在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购私拿的喧嚣热闹中,茅台简直就是炙手可热的主角。

  茅台不过是个符号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在全国“两会”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采购茅台“无可非议”。

  茅台是贵州的骄傲。无论是交纳税收、拉动就业,还是品牌的影响力,茅台对于贵州而言,意义都是不同寻常。栗战书代表作为主政贵州的官员,发言力挺茅台酒消费,支持地方名牌的发展,自是不难理解。

  那么,公款消费茅台酒究竟是否合适,抵制奢靡“三公”消费时剑指茅台又是否合适?观察舆情可以发现,有两种声音几乎同样响亮:一种是,禁茅台入公款消费用处不大;另一种是,要让“禁公款喝茅台”的声音更响亮起来。

  应当说,禁茅台入公款消费的呼吁,出发点是明确的。茅台酒等高档饮品不是一般公务消费的必需品,即便不禁止政府采购,也当严格控制采购。在呼吁者看来,若没有强力的规范,茅台的公款消费问题定然无解。

  现实情形又是如何呢?有的部门用公款购买了茅台用于吃喝,对方开出的发票却是其他用品。这是为什么有人称禁茅台入公款消费用处不大的原因所在。

  于是,禁与不禁,在这里,茅台不过是个符号而已。茅台禁了,可以换成五粮液,五粮液禁了,还可以换成别的高价洋烟洋酒。

  打倒了茅台也难解三公消费之忧

  从提案禁止公款消费茅台,到领导说政府采购茅台“无可非议”,再到高管反问“三公消费不喝茅台喝拉菲吗”,茅台一次次成为众矢之的。

  茅台本无罪,因为除了茅台,还有五粮液,还有拉菲;除了酒,还有各种珍品香烟,各种豪华车,各种你能想到的跟三公消费拉上关系的产品。

  其实,从炮轰茅台可以看出,群众真正憎恨的不是茅台酒,而是政府乱花钱的手。所以说,围攻茅台适可而止吧,应该集中精力想想怎么斩断那双不安分的手。

  茅台不过是只替罪羊,是一个宣泄不满情绪的出口。整治三公消费当然不能靠搞倒茅台五粮液,不能捅破几片檐瓦了事,还是要靠制度完善,靠监管发力,靠实实在在的“第一枪”。

  听说经过活熊取胆的炒作,归真堂的熊胆生意更好了,同理,炮轰茅台再炒下去就成免费广告了。这不,售价一万六千八的“茅台成龙酒”横空出世了,国窖也推出了33万天价酒。当中国各种白酒在争相入奢之时,你还要空呐喊吗?

  部分文字来源:《齐鲁晚报》(作者:石念军)、《晶报》(作者:徐冰)、长江网(作者:姬学涛)、第一财经日报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茅台 国酒 美酒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