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奢侈茅台禁不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 07:16 新浪尚品 微博

  新浪尚品综合  2012年3月19日,《齐鲁晚报》发表了一篇名为“被裹挟的茅台”的一篇深度评论稿件,稿件中称,“茅台决不能再有波动”。那么,是谁在支持茅台?人们为何明知贵如天价却又难以抗拒?茅台不倒背后,是有不明力量在支撑?还是有何难以告人的苦衷?茅台到底要不要禁呢?

  “三公消费禁止喝茅台?那么我请问你,三公消费应该喝什么酒?”去年刚被提名为茅台集团总经理的刘自力的这句话将茅台推上了舆论风口。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真正压在茅台酒身上的除了“三公”造成的压力外,供需不平而产生的高价恐怕才是社会舆论控诉的主要原因。

茅台禁不得?茅台禁不得?

  近几年,茅台似乎已经被舆论推到了风口浪尖,价格飞天更是引来各种非议。从价格的连番上涨,到总经理乔洪的东窗事发;从“政府特供”,到申报世界奢侈品名录;从政协委员的提案,到社会的群情义愤,自业绩开始连番上涨的2006年以来,茅台遭遇的非议出奇地密集。

  但是,两会之后,申银万国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童驯发布研究报告预测,茅台酒出厂价预计4月份上涨200元左右,幅度约30%。茅台依旧在涨,不倒背后,到底是谁在支持茅台?

  贵州官员:动摇茅台会影响全省经济

  据《齐鲁晚报》报道,茅台镇各种私营酒厂遍地都是,对他们来说,茅台就是一颗摇钱树,只要茅台价格不断上涨,同样产自茅台镇的其他酱香型白酒的价格自然会水涨船高,好处不言而喻。

  另外,茅台集团虽为省管企业,实际上,其驻地辖区的发展规划都围绕茅台展开,茅台镇旨在打造“中国国酒之心”。仁怀市的主要城建规划同样处处凸显“国酒”痕迹,不仅主要干道被命名为“国酒大道”,而且有数家酒店以“酒都”、“名酒”为名。根据仁怀市的规划,这个小城要打造成“中国国酒之都”。为了保护茅台周围的环境,茅台集团和仁怀市目前已经启动茅台镇人口搬迁计划,在市区专门规划建设了“国酒新城”,按照先职工后居民的搬迁顺序,将目前居住在茅台镇中心区域的居民全部迁出。贵州省委一位接近领导层的人士说,如果茅台集团的业绩发生动摇,那么整个贵州经济都会受到影响。

  茅台:要实现业绩必须走奢侈品路线

  据《齐鲁晚报》报道,今年1月,贵州省提出了组建“大茅台集团”、实现“千亿茅台”的目标,要求茅台在“十二五”计划末期销售额达到500亿元,“十三五”计划末期收入达到1000亿元。目前,整个茅台集团的年销售额只有200多亿元,与贵州省的预期相距甚远。

  作为白酒生产企业,业绩主要由销量和价格变化决定,而就茅台而言,主要由后者主导。据茅台集团人士介绍,茅台之所以谋求走奢侈品路线,就是因为希望在产能增幅相对缓慢而市场始终供不应求的情况下,通过执行奢侈品的高价格,直接抬高茅台的业绩。因为只要奢侈品牌立项获得通过,茅台就可以名正言顺地涨价,价位很可能在3000-5000元之间,甚至更高。

  既要完成地方政府的规划目标,又要消除公众对茅台“类计划经济”生产营销模式的嘈杂非议,随便换另外一家国有企业,可能都会跟茅台一样备感焦灼。正如一位白酒专家所言,“茅台所遇到的问题跟其他国有企业一样,虽有特殊性,但也普通得不能再普通。”

是谁在支持茅台?是谁在支持茅台?

  “茅台酒到底有多好喝啊?说实话我真喝不出好来。那为什么喝它呀?因为它贵啊!”有人认为,中国官场上,喝的不仅仅是酒,喝的是权力和地位。茅台一直在涨价,甚至涨到价格飞天,却依然少不了他的各种追随者。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茅台 国酒 美酒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