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葡萄牙瑰宝:年份波特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 07:15 经济通

  市面上大部分葡萄酒都适合尽快饮用,只有最优质的个别酒款具备非常高的陈年潜力,其中一款就是年份波特酒(Vintage Port)。

  年份波特酒占波特酒总产量百分之一,其价格是所有波特酒中最昂贵,但却同时是最优质和最具陈年潜力的。有别于红宝波特酒及黄褐色波特酒,年份波特酒来自单一出色年份;酒厂会把从旗下不同最优秀的葡萄园采摘最好的果实,酿制成波特酒,然后勾兑成最好的混配,放进木桶陈年约两年,不经过滤澄清,入瓶后便出厂。酿制过程听起来很简单,但年份波特酒最奇妙的变化发生在出厂后的多年光景。因为酿制年份波特酒的葡萄成熟复杂,酿酒师想保留葡萄的原味,故此木桶陈年只是短短两年,以免被缓慢的氧化过程洗掉复杂性。不经过滤的年份波特酒具备丰厚丹宁和味道粒子,这些元素在瓶内慢慢相互融和,直到约二三十年后,酒才步入最巅峰状态,展开适饮期。

  年份波特酒的产量少,通常来自酒厂个别特定悉心栽培的顶尖葡萄园。酒厂会以最传统的酿酒法处理年份波特酒的葡萄,例如只用人脚压榨葡萄,萃取果皮颜色和优质丹宁。不过时至今日,科技发达,就算个别酒厂采用机器进行萃取,葡萄质量仍能保持。

  年份波特酒不是每年皆有生产,大概每三年才有一个。推出年份波特酒,酒厂有两年时间,决定是否生产,决定后需要向波特酒总局申报,经过总局审批,确认该年是突出年份,才会定夺。年份波特酒审批过程严谨,酒厂需要呈上样板,申报产量,局方核实,酒厂才可进行入瓶把酒推出市面。

  年份波特酒刚入瓶时,酒味会绽放青春活力,不过迅速地,酒会进入一个长达十数年的休眠期,大概十五年后,酒身慢慢苏醒,香气、味道、丹宁相互整合,生产出教人迷醉的成熟韵味。好的年份波特酒在陈年七、八十年后,仍可展现优雅实在的花香、茶叶、梅子和黑红枣味道,结构尚会坚实。因为年份波特酒不经过滤,瓶内陈年期间酒的色素、石炭酸、酒味元素结合成为沈淀物,积聚在瓶底,故此越古老的年份波特酒,颜色会越浅,烈性减低,而瓶底的沈积物会越厚,饮用时必须进行换瓶(Decanting)。

  相比很多旧红酒,年份波特酒具备的惊人陈年能力更佳,收藏价值极高,值得收藏。年份波特酒当中,我认为1955、1963、1970及1977是现时适饮的好选择,表现极度出色。(文/梁淑意)

1977 Taylor’s Vintage Port1977 Taylor’s Vintage Port

  推介酒:1977 Taylor’s Vintage Port

  价格:约港币$1200

  售卖处:Vinfolio网上葡萄酒商店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