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馥郁波特酒 满足成年男人的酒精追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09:24 《风尚志》

  在葡萄酒的基础上提升酒精度的Port,满足了成年男人对于酒精的追求。

  在法国,葡萄酒是男孩喝的酒,而port则是男人的饮料。这种酒在中国并不多见,也还没有被主流的饮酒人群认可。波特酒源产于葡萄牙,堪称葡萄牙的“国粹”。这种酒味道较甜,并不适合配正餐,净饮或者配甜品都是不错的选择。其实,Port是更适合中国人饮酒习惯的葡萄酒,以下十款帮你更好认识Port。

  TIPS: 波特酒(Port Wine ,也叫做 Vinho do Porto, Porto, and 通常简称Port) 的祖籍是葡萄牙,是葡萄牙北部Douro地区的一种加强葡萄酒。在葡萄酒发酵过程中或发酵结束后通过添加酒精使得葡萄酒的酒精度高于普通葡萄酒。因大量的波特酒经过葡萄牙波尔图(Porto)港口运往英国,波特酒(Port)的名字即来源于此港口的名字。

泰来特酿年份钵酒2003
泰来特酿年份钵酒2003

  1.泰来特酿年份钵酒2003

  Taylor's Late Bottled Vintage Port 2003

  产地:葡萄牙 土产图力嘉

  价格:317元

  泰来作为世界最优秀的Port酒生产商,拥有300多年的悠久历史,被誉为“钵酒中的拉图城堡”。 2003年,土产图力嘉地区的气候相当适宜,葡萄丰收,品质尤其高。因此这款2003年份Port,散发着清新而浓郁的黑醋栗与樱桃的果香。口感圆润,柔滑,单宁丰富,深色水果口味颇为迷人。此酒酒质精致而复杂,回味隽永。

泰来特选十年钵酒
泰来特选十年钵酒

  2.泰来特选十年钵酒

  Taylor's 10 Year Old Tawny Port

  产地:葡萄牙(Portugal)

  价格:539元

  保存十年以上的葡萄酒,价值都相对较高,因为其发酵时间更长,同时因为需要长期保持,它对环境的温度、湿度包括保存其的X橡木桶要求都非常之高。当然,装瓶后,它的口感和质地也更有价值。

  这是一款精致的美酒,在橡木桶中经过十年的陈酿,木质的清香和成熟的水果香达到完美的结合。但这款酒并不适合配餐,而更适合在餐后饮用,或与甜点搭配。

泰来特酿85年钵酒
泰来特酿85年钵酒

  3.泰来特酿85年钵酒

  Taylor's Vintage 85

  产地:葡萄牙(Portugal)

  价格:2387元

  这款酒算是Port酒中圣母级别的品种了,25年的存放,一般的小酒庄或者后起开始生产Port的酒庄还做不到这么经典的佳酿。

  生产于1985年,经过25年的发酵、蒸发、沉淀等过程,这瓶酒的酒精含量会高于其他同伴。深沉的红宝石色泽,几乎接近紫墨水的颜色。散发着浓郁而成熟的浆果芳香,清新怡人。酒质平衡而复杂。酒体丰满,颇富层次感,富含深色水果、甘草及香料味道。回味悠长,深远。

  TIPS: 年份波特,是所有波特酒金字塔的塔尖,只出品在非常杰出的年份,最优质的葡萄园里,用同一年产的优质葡萄酿造而成。

芳塞卡27号钵酒
芳塞卡27号钵酒

  4.芳塞卡27号钵酒

  Fonseca Bin 27

  产地:葡萄牙(Portugal)

  价格:277元

  芳塞卡与泰来同出一门,来自杜罗河谷。一样以悠久历史成为Port酒的最佳品牌之一。27号是其入门级的酒款。这款酒馥郁醇香,充满活力,散发出蓝莓的熏香及辛香气息。果味浓厚而酒质柔顺,富于绝妙的平衡感。

  这类红葡萄酒酒体中等,口感温和细腻,十分易饮,果香细致,虽然果味不及果味丰富的轻盈型红葡萄酒,但在柔顺度和醇和度上都更胜一筹;酒体不似饱满型红葡萄酒那么厚重。 酿制过程中可以使用轻微的橡木陈酿(通常使用橡木桶)。非常适合与巧克力馅饼、蓝纹芝士等甜品及干酪搭配,也适于以深色水果为主的沙拉。

芳塞卡特选十年钵酒
芳塞卡特选十年钵酒

  5.芳塞卡特选十年钵酒

  Fonseca 10 Year Old Tawny

  产地:葡萄牙(Portugal)

  价格:520元

  来自杜罗河谷的葡萄因为接受了足够的水分和阳光照射,成为最适合酿酒的葡萄,而最著名的酿造波特酒葡萄品种Touriga便出生在这里。

  这款采用了优质品牌酿造的port呈现黄褐色酒体掩映出深红色的绚丽光彩,富含成熟水果的芳香,酒质柔顺,清新的果酸与紧凑的单宁融合了精致的橡木气息,颇具平衡感,回味绵长,隽永,充满李子的芬芳。最适于搭配乳酪及其他各种焦糖、奶油巧克力或法式乳酪等味浓的甜品。

  TIPS: 一共有超过100多种葡萄可以用来酿造波特酒,但是常用的有五个品种。

芳塞卡特酿85年份钵酒
芳塞卡特酿85年份钵酒

  6.芳塞卡特酿85年份钵酒

  Fonseca Vintage 1985

  产地:葡萄牙(Portugal)

  价格:2392元

  这是一款接近完美的Port,很多葡萄酒鉴赏家给出了90分以上的成绩。这款酒因为陈年的等待,酒体接近墨色的深红,散发着浓郁的黑莓与葡萄干的芬芳。酒体丰腴,口味厚重,芳醇,回味持久。

  这样完美的Port非常适合浪漫爱情戏剧中完美男人会选择的产品。一个衣着精致的男人回到装潢得体的家中,随手在酒柜中拿出一瓶1985年Port,倒上一杯单独享用。配餐的话蓝纹芝士十分适合,咖啡也是不错的选择。

华莱仕宝石钵酒
华莱仕宝石钵酒

  7.华莱仕宝石钵酒

  Warres-Heritage Ruby Port

  产区:葡萄牙,波尔图

  价格:232元

  因为酒体呈中度红色,所以这款酒以Ruby命名。因为其烘焙技术,该款酒有烟熏的味道,还有醋栗、杏仁蛋白软糖和糖枫汁的气味。融合了烟熏味和甜味的酒更容易吸引男人的味蕾。此酒入口口感丝滑丰满、酒香成熟,结构良好,酸度、甜度和酒精度平衡得相当好,让较高的酒精度一点不显呛鼻的感觉。

  这仍是一款配甜品的酒,与芝士、甜度高的巧克力口味甜点或者黑巧克力配食。即使不小心多喝了几杯,一觉醒来也不会有宿醉感。

华莱仕10年珍藏钵酒
华莱仕10年珍藏钵酒

  8.华莱仕10年珍藏钵酒

  Warres-Warrior Special Reserve Port

  产区:葡萄牙,波尔图

  价格:439元

  华莱仕始创于1670年,拥有世界上最古老的钵酒系列,是葡萄牙第一家由英国人建立的Port酒品牌,是Port酒市场的拓荒者,因其品质超卓而在国际上屡获大奖。10年珍藏款颜色为浅宝石红色。香气丰富但柔顺,有坚果香气,还有咖啡和焦糖的味道。此酒入口口感浓郁,个性优雅。酒体丰满,甜美的太妃糖味道让你爱不释手,余味悠长。

  TIPS: 坐落在杜罗河河口的波尔图(Porto),西距大西洋约 5公里,是杜罗河上游葡萄酒的集散地,有80多家葡萄酒商的仓库和发货点都集中在那里。品质甘醇的波尔图葡萄酒被誉为葡萄牙的“第一大使”。

奔富酒园俱乐部特酿陈年汤尼钵酒
奔富酒园俱乐部特酿陈年汤尼钵酒

  9.奔富酒园俱乐部特酿陈年汤尼钵酒

  Penfolds Club Reserve Aged Tawny Port

  产地:南澳大利亚(South Australia)

  价格:216元

  TAWNY(茶色)波特,也称为“陈年波特” 是比较温和精细的木桶陈化酒,比宝石波特存放在木桶里的时间要长,一直在木桶里要等到出现茶色(一般指的是红茶色),贴上的标签有10年,或者说20年、30年,甚至是40年的。茶色波特一般有着好闻的干果香,适合于做餐后甜点酒。

  这款陈年Port,琥珀般褐色的酒体,边缘呈现出深红色泽。水果干、香草与焦糖的复杂香气交织融合,浓郁扑鼻。口味丰饶迷人,富含成熟的水果辛香、太妃糖与胡桃芬芳,并伴有橡木的烟熏气息,回味纯净。搭配甜品或乳酪十分美味。

  TIPS: Port的酿造过程。

  在葡萄开始酿酒这个过程中添加一定量的葡萄酒精终止发酵,注意这个过程中添加的是源于葡萄酒的酒精,可以理解成白兰地,但是和我们常见的白兰地不一样。添加酒精杀死酵母菌,发酵同时也终止葡萄酒中酒会留有葡萄汁中的残糖,得到的葡萄酒酒精度和糖度都很高。

禾富庄园红牌特酿汤尼钵酒
禾富庄园红牌特酿汤尼钵酒

  10.禾富庄园红牌特酿汤尼钵酒

  Wolf Blass Red Label Reserve Tawny Port

  产地:南澳大利亚(South Australia)

  价格:213元

  这款酒呈清澈的琥珀色,因为在发酵的过程中加入了上好的澳洲白兰地,使得这款酒中巧克力和葡萄干的香甜与陈年白兰地的酒香充分融合。是蓝纹乳酪、咖啡和甜点的最佳搭配。

  TIPS: 波特酒在葡萄牙以外的地方也越来越多,澳洲、南非、加拿大、印度、阿根廷和美国也有酒厂专门酿造波特酒。但是在欧洲地区根据欧盟法律规定,只有产自葡萄牙的波特酒可以在正标显示成 Port 或者Porto,欧盟以外的地区情况有点混乱:酒标上写的是“Port”,但是这个酒可以来自世界任何地方,在北京的酒屋里也可以看到澳大利亚的波特酒。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