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器定乾坤:葡萄酒杯的九次对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 07:29 《美食与美酒》

  美食配美器,锦上添花! 然而,是不是一支好酒,大多数时候酿酒师还真做不了主,反倒是杯子说了算。

  这么说,你一定认为有些夸大其词,好酒就是好酒,用什么杯子喝都一样。此前,我们也这样想,但是亲自体验了杯子的9次巅峰对决,我们坚信—“器”定乾坤!

美食配美器美食配美器

  今天,我们要喝四支酒。

  Muta Valley Sauvignon Blanc 2010

  St. Francis Chardonnay 2006

  La Crema Pinot Noir 2009

  Wolf Blass Cabernet Sauvignon 2008

  它们都是什么酒呢?

  是最常见也容易买到的4个品种,分别为Sauvignon Blanc, Chardonnay, Pinot Noir和Cabernet Sauvignon,两白两红。4种葡萄在世界范围种植较广,新旧世界都有。

  我们只是从亲民的新世界产区选择了4支,价格适中,一点不贵。接下来,去酒架上选几支杯子倒上就可以喝了。以往,讲究一点的会用两种杯子—红葡萄酒杯,白葡萄酒杯。市场上不少世界著名品牌的葡萄酒杯,看起来都差不多,除了外形和轻重,该怎么选?

四款葡萄酒Muta Valley Sauvignon Blanc 2010;St. Francis Chardonnay 2006;La Crema Pinot Noir 2009;Wolf Blass Cabernet Sauvignon 2008  四款葡萄酒Muta Valley Sauvignon Blanc 2010;St. Francis Chardonnay 2006;La Crema Pinot Noir 2009;Wolf Blass Cabernet Sauvignon 2008

  Riedel

  公元1756年创立于奥地利的Ri edel,200多年来,已是全世界最负盛名的专业酒杯领导品牌。不管是优雅精致的造型、清亮透明的外观、细致灵巧的杯脚与杯座,以及纤薄的外壁,Riedel突出的是为不同葡萄品种而设计,器型多变,突出功能性。其中,Sommeliers手工系列更早已成为葡萄酒痴们最渴望拥有的典藏级梦幻商品。1986年,推出实用级机器吹制的Vinum水晶杯系列,价格上也显得平易近人不少,至今已成酒饕们人手一套的必要配备之一。

  为什么选我: 功能性公认第一,能入眼的葡萄品种都能找到相对应杯型。线条优美,器型多变,极为轻薄

  适用人群: 极品酒迷

  Zwiesel Kristallglas AG

  德国赫赫有名的专业玻璃与水晶集团,旗下分为以机器吹制杯品为主的Schott Zwiesel,以及以手工吹制杯品为主的Zwiesel 1872两大品牌。产品最大特色在于杯壁轻薄、表面透明光滑且质地坚固耐用。尤其号称配方中含有一种独特的氧化钛成分,使玻璃本身特别有韧性,据说即使连最精细的手工吹制杯品,也可禁起洗碗机的洗涤。

  为什么选我: 禁得起折腾

  适用人群: 人气派对或餐厅

  Spiegelau

  成立于15 21年,位于德国水晶重镇Passau的Spiegelau,也是极具知名度的水晶品牌,且价格相对平易许多。旗下商品分为手工吹制与机器吹制两种,其独特的白金工艺可通过导管提取杂质,令杯体更通透、坚硬。“无铅水晶杯”更是其最突出的优点。从2004年起,与Riedel并入同一集团,Riedel的机制系列均出自Spiegelau厂。价格通常为Riedel的一半,真让人不禁偷笑呢。

  为什么选我: 无铅,引领世界潮流;性价比好

  适用人群: 餐厅及家用皆可

  Baccarat

  创立于1764年的Baccarat是法国极著名的皇室御用级水晶品牌,包括法国、英国、俄国、印度皇室都是此品牌的爱用者。旗下产品包罗万象,从家具、首饰、家饰到餐具酒器都囊括在内。而由法国品酒专家Bruno Quenioux所设计的Oenologie系列,延续了Baccarat水晶的晶莹澄澈、精工打造的特质,格外散发着几分贵族气息。

  为什么选我: 西式家私的爱好者一定也喜欢我身上的纹饰

  适用人群: 追求华美、欧洲古典范

选一支好杯子选一支好杯子

  Tips:

  买杯子前,你需要考虑的八大因素:

  1. 重量

  2. 坚硬度

  3. 柔韧性

  4. 有无雕花

  5. 杯壁薄厚

  6. 含氧化铅与否

  7. 手工还是机制

  8. 一体成型还是接脖

  你必须要知道的:

  手工杯通常更薄,线条更优美、有个性。含铅易成形,无铅很难做出线条优美的器型。多数手工杯含氧化铅,机制杯可以做到不含铅。机制杯还分为一体成型和接脖型。一体成型工艺复杂,价格更贵,不易断。接脖型由杯肚、杯腿、杯足三部分组合而成,相对来讲易断裂。

  除了以上因素,我们再吹毛求疵一点,用专业的眼光来选对杯子吧。什么样的杯子让一支酒发挥得更好?毫无疑问,不同的葡萄品种和产区要用“对的”杯型。

  习惯上,口大肚大的杯子喝红葡萄酒,口窄肚小的杯子喝白葡萄酒。这样过去了上千年,大部分的葡萄酒都拿来佐餐,糊里糊涂地被人们一干而尽。忽一日,一位心细敏感的奥地利人发现,杯子的身材也会影响一支酒的香气和口感,于是就有了Riedel ,以其神奇的功能性著称。随后,各个品牌相继推出类似的杯子。

  用对的杯子能放大一支酒的优点,用错了杯子也能放大一支酒的缺点,甚至泯灭其个性。

  功能性的水晶杯针对每一种葡萄都有相对应的杯型,甚至同一个品种在不同产地,杯型都有些许差异。强调功效的杯子设计简洁流畅。水晶杯也好,玻璃杯也好,没有雕花纹饰,杯壁薄,拿在手中轻盈得很。

  机制水晶杯的价格通常在几百元人民币一支,手工吹制的则要千元以上。对这种易碎品而言,价格可称得上昂贵,伺候起来更得小心翼翼。不少爱酒人士尽管配备了高级杯子,最终的结果却是束之高阁,偶尔拿来喝重量级的佳酿时才派上用场。后来,有了没腿的O形杯,一问世就屹立不倒,应付草地上的野外派对、空间狭小的排档、非分餐式的中餐绰绰有余。

  Tips:

  品尝前,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1. 酒的温度达到了适饮值,不会过热,也不会过凉。

  2. 室温舒适,空气干净。

  3. 杯子洗得非常清澈透明,没有一点异味和灰尘。

  4. 品尝按照先淡后浓、先白后甜的顺序进行。

唐丽燕在杯子选用方面很有心得唐丽燕在杯子选用方面很有心得

  唐丽燕在杯子选用方面很有心得,家里不但备有成套的O形杯,还有漂亮通透的Grape系列。直到今天,她说自己已经习惯了用没腿儿的O形杯,适合在家里宴客。尤其是空间相对有限的时候,O形杯体现出了它的优势,哪怕前面摆了一排杯子,也不会影响夹菜,简直就是为喜欢分享美味的亚洲人设计的呢!这次,她与F&W一起品尝4款酒在不同杯子中的奇妙体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