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七雄争霸夏布利:哪一块儿的最好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 07:37 《美食与美酒》

  要想喝明白Chablis的特级,你得在7片园子中走一趟,喝一遍,顺着地势,一块接着一块地试。

  Chablis Grand Cru是整个Chablis(夏布利)产区最高级别的葡萄园,这样的园子不多,仅有7片。从左至右,它们的名字分别是:Bougros, Les Preuses, Vaudésir,Grenouilles, Valmur, Les Clos和Blanchot。地势不同,7片园区也形成了各自独特的小气候。你问夏布利人,七雄争霸,到底哪一块最好喝?他们要么各执一词,莫衷一是,要么立刻拿出法国人那一套,开始给你讲土壤啊、历史啊,用“风土”来做挡箭牌。算了,F&W的编辑这次亲自前往Chablis,帮你一探究竟。

要想喝明白Chablis的特级,你得跟着F&W在7片园子中走一趟,喝一遍,顺着地势,一块接着一块地试。要想喝明白Chablis的特级,你得跟着F&W在7片园子中走一趟,喝一遍,顺着地势,一块接着一块地试。

  临近中午,上了年纪的老妇人挎着竹篮,出门买法棍,她优雅地穿着裙子,肩上不忘搭件毛衫,步履缓慢,这是我们到Chabli s村看到的第一个人。只有2800多人的Chablis村,就是这样缓慢而从容。房子有不少建于中国的元代,似乎从那时起,这个城市就是现在的样子。

  Chablis位于法国勃艮第产区的最北端,早晚温差可达十几度。这样的气候被内行人称做是寒凉产区,特别适合白葡萄的生长,保证果实成熟时还有相当的酸度。喜欢白葡萄酒的人有两类,一类是因为它没有红酒的单宁,另一类是因为它的酸度硬朗,又够劲,不会喝进去绵软无力。可以这么讲,白酒的酸度正好扮演了单宁的角色,助酒陈年。喜欢Chablis的人必须属于后者。当地人拿这种白葡萄酒配两道菜,在法国很著名的蜗牛(Escagor t)和肠包肚(Andouillette)。用猪小肠和猪肚做的Andouillette冷切或烤制均可,内脏味儿堪比中国的九转大肠。

Chablis Grand Cru是整个Chablis(夏布利)产区最高 级别的葡萄园Chablis Grand Cru是整个Chablis(夏布利)产区最高 级别的葡萄园

  夏布利只有一种法定品种,它就是Chardonnay白葡萄。它坚韧的个性和苗条的身材被勤劳的Chablis人发挥到了极致,因此每当人们形容上乘的Chablis口感时总离不开“优雅啊、细腻啊、结构扎实、矿物质回味很长”等等。

  夏布利的土壤具有特殊的活性成分。1.5亿年前的侏罗纪时代,这里海产丰饶,后来地壳运动,海水退去,牡蛎和其他贝类生物沉积成山,形成了今天的夏布利特级葡萄园,仅有7个园子。我们跟Eric一起走进Chablis Grand Cru葡萄园,俯拾即是牡蛎化石。他说,这种土壤有利于葡萄的根系向下发展,同时吸收充分的矿物质气息。

  至于气候,如之前说的昼夜温差大,令葡萄的味儿更足。如同寒冷水域的牡丹虾,口感细致而甘美,Chablis的酒也可以用“甘美”来形容呢,细细品味,它果真有海的味道,不管是入门级的Petit Chablis,还是特级园子的Chablis Grand Cru,都有矿物质的气息。一杯Chablis在手,真叫生蚝控们联想起肥滑甘美的生蚝。只要春天没有霜冻,夏天没有冰雹,Chablis就阿弥陀佛幸福去吧。

  以上种种,构成了Chablis的独特风土。

  Chablis之所以成名,要归功于一条河—“Serein”。作为Yonne河的支流,这里的内河航运使得Chablis曾一度繁荣,本地的酒在18世纪就打开了巴黎市场,之后又远销英国和比利时等国。那时,Chablis北面的邻居“香槟区”也沾了光,一些香槟地区的酿酒师甚至懒到直接用Chablis酒作为基酒再二次发酵。当然,他们也绝不舍得拿特级Chablis这么玩。

  在勃艮第一谈到Grand Cru(特级),指的是葡萄园的级别,这可跟波尔多给酒庄定级不同了。在勃艮第人看来,认定了园子的级别是最根本的,也就简单了。可是,对于外地人外国人,这可比波尔多的分级难懂多了。同级的园子由不同的人来酿酒,结果可千差万别。

  两瓶酒摆在你面前,地块名称一样,但是生产者不同。比如在Chablis,同样的特级葡萄园被分成7小块。这7小块的名字在酒标上呈现时占据了主要的位置,让你一看便知是来自哪片园子,但是不同的生产者风格会有很大差别。

左边的来自特级葡萄园Les Clos,生产者 (酒庄)是William Fevre;右边的来自特级葡萄园Blanchot,生产者 (酒庄)是La Chablisienne  左边的来自特级葡萄园Les Clos,生产者 (酒庄)是William Fevre;右边的来自特级葡萄园Blanchot,生产者 (酒庄)是La Chablisienne

  比如上面两款酒:

  左边的来自特级葡萄园Les Clos,生产者(酒庄)是William Fevre

  右边的来自特级葡萄园Blanchot,生产者(酒庄)是La Chablisienne

  整个勃艮第都是这样,所以,要喝个明白你得先记住葡萄园的名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