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硬朗夏布利:白葡萄酒的陈年之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3日 00:39 精品购物指南

  喜欢Chablis的Chardonnay并不容易,而一旦爱上了,想摆脱也并非易事。它不谄媚、不调和,酸度是它的脾气,矿物质气息是它硬朗的个性。习惯之后,别的白葡萄酒都太软……

:Chablis各大酒庄,都拥有小夏布利、夏布利、一级夏布利和特级夏布利等不同等级的酒。适合不同口味、不同消费的好酒之人。  :Chablis各大酒庄,都拥有小夏布利、夏布利、一级夏布利和特级夏布利等不同等级的酒。适合不同口味、不同消费的好酒之人。
1.5亿年前的侏罗纪时代,Chablis还是一片汪洋。这里培育葡萄的土质以海洋生物化石为主,很是神奇。1.5亿年前的侏罗纪时代,Chablis还是一片汪洋。这里培育葡萄的土质以海洋生物化石为主,很是神奇。
Chardonnay葡萄在Chablis特殊的土壤滋润下,酿造出的白葡萄酒具有丰富的矿物质和海藻的味道。而这种特殊的土壤层叫做Kimmeridgian,是Chablis的骄傲。  Chardonnay葡萄在Chablis特殊的土壤滋润下,酿造出的白葡萄酒具有丰富的矿物质和海藻的味道。而这种特殊的土壤层叫做Kimmeridgian,是Chablis的骄傲。

  Chateau的特点是自有葡萄园就环绕在酿酒坊及居住建筑的周围,指某一地块。在波尔多的长期发展中,Chateau形成声誉价值,成为高档葡萄酒的象征。Domaine是勃艮第的习惯称法,法国其他葡萄酒产区也使用这种称谓。Domaine的葡萄园可以是环绕在酿酒坊周围,也可以在远离酿酒坊的地区。在杰西丝-罗宾森的《牛津葡萄酒词典》中对这一词汇解释非常简单,“Domaine,法文词,指一处产业特别指勃艮第种植葡萄和酿葡萄酒的产业。”

  Chablis,这个单词在法语中算是容易发音的了。中国人、日本人、美国人、俄罗斯人,读到这个词时都不会有一丝一毫的尴尬和迟缓,它就像那个地方的酒一样,顺顺溜溜,爽脆之极。中文,我们叫它夏布利。

龙虾汤配Christian Moreau酒庄以野生酵母自然发酵酿出的特级夏布利,口感最佳。龙虾汤配Christian Moreau酒庄以野生酵母自然发酵酿出的特级夏布利,口感最佳。
在Chablis各个酒庄中,都可以看到橡木桶与钢化罐混合搭配的酿酒间,将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在Chablis各个酒庄中,都可以看到橡木桶与钢化罐混合搭配的酿酒间,将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

  Chablis 酒是陈的香

  Chablis位于法国勃艮第大区的最北端。人们想起了勃艮第的味道,拔腿起程第二天就能站在伯恩市中心,逛完勃艮第的大大小小葡萄园之后,心满意足地拍屁股走人,这以后就可以堂而皇之地说我到过勃艮第了。可是Chablis呢,就像那里的并不“热闹”的气候一样,被人冷冷地忘记了,这里只有一种葡萄——Chardonnay。

  这话听起来有点酸,但是说这话的是Chablis知名酒庄的酿酒师兼庄主Christian Moreau先生,与此同时,他也认为,Chablis与勃艮第其他产区如Mersault的白葡萄酒有着本质的区别,风格大相径庭:Chablis细腻优雅,年轻时酸度带有相当的力度,锐气十足,支撑着这里的Grand Cru(特级)白葡萄酒可以陈年10年、20年、30年,甚至更长。陈年后的Chablis,特别是一级和特级葡萄园的酒,是另一个世界。迷人的风干菌菇味,伴随着柑橘、柚子和柠檬香,甚至是一点Sauternes的贵腐风味,还有那“阴魂不散的”矿物质香,真是持久啊,在口中渐渐熟化成圆润的口感和细致的回味,生蚝控们说那正是生蚝的鲜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