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感受桃红诱惑:普罗旺斯葡萄酒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6日 00:20 新京报

  普罗旺斯有三种色彩,薰衣草的紫色,地中海的蔚蓝以及葡萄酒的桃红。作为桃红葡萄酒的诞生地,这里酿造桃红酒的历史有2600年之久。全世界第一大桃红酒生产国法国50%的桃红酒产自普罗旺斯,淡雅清澈的视觉接触与清新果香的唇舌体验,桃红把普罗旺斯的热烈阳光与干爽气候幻化成了具体的可闻可尝的享受。

  目前普罗旺斯地区葡萄酒的出口量并不多,桃红酒也只有1.5%卖到中国,记者日前跟随也买酒法国酒庄深度之旅,深入普罗旺斯地区初次感受桃红的诱惑,并且在圣特罗佩半岛的联合酒庄听当地人讲述桃红的故事。

圣特罗佩半岛上的地中海葡萄园圣特罗佩半岛上的地中海葡萄园

  桃红代表简单快速的生活方式

  行走在普罗旺斯,从大城市尼斯到小城镇圣马克西姆和圣特罗佩半岛,桃红酒都是餐桌上的明亮色调。从地中海特色的海鲜沙拉、重口味的牛排到焦糖甜点以及冰淇淋,桃红几乎都能一喝到底。从冰桶中取出,带着冰凉与清爽的果香味,让人在南法超长的日照下顿时抖擞起来。

  作为近几年唯一在法国市场持续增长的葡萄酒,桃红酒流行的背后是新生活方式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轻松快速的用餐方式,而不是冗长的大餐,人们也不想费脑筋搞清楚一款酒的产区、年份和酿酒方法,而桃红正符合了这种简单生活的要求———桃红酒要喝新鲜的,只需要选最新年份的,而一款口感稍微复杂的桃红酒可以从头菜配到甜点。而且,桃红酒也并不昂贵,当地酒庄商店里待售的几款日常饮用的桃红酒,价格从六七欧到十几欧元不等。

  冷风带来的清新酸度

  新旧世界的桃红大为不同,新世界的桃红酒口感简单,突出果味,入口偏甜;而普罗旺斯桃红在颜色上更淡,香味和口感更复杂,有着很清新的酸度。新也买酒首席葡萄酒顾问和培训质检总监小皮比喻说,普罗旺斯的桃红像是一个具有恬静气质的法国美女,而新世界的桃红更像美国辣妹。

  在位于圣特罗佩半岛的联合酒庄里,我们品尝了五款桃红酒,其中口感最为复杂的一款酒名为PROVENCE ONE,准备推向中国市场,首先吸引人的是该酒斜肩的瓶身设计,以及瓶身上的酒庄标志紫色美人鱼,设计者期望饮者在喝完酒后,仍能将酒瓶作为艺术品留存。PROVENCE ONE的色泽清淡,由歌海娜、西拉、神索混合酿制,闻起来有果香和花香,其复杂口感几乎可以搭配所有美食。

  酒庄总经理Olivier Maquart自豪地说,普罗旺斯地区除了充足的阳光外,还有来自阿尔卑斯山的冷风,可以让葡萄藤很快地干燥,远离疾病,口感清新自然———正是这冷风为普罗旺斯的桃红酒带来了特有的清新酸度。

  真空包装提高40%销售额

  年产超过250万瓶A.O.C葡萄酒的圣特罗佩联合酒庄并不自己酿造葡萄酒,而是将旗下各葡萄园的酒统一集中过来装瓶销售。

  而在包装车间里,我们发现一种锡纸的真空包装袋也是装酒的,Olivier说这种包装设计让该酒庄的桃红在法国市场的销售额提高了40%,因为真空装置有利于保护袋里剩下的酒的品质。当然,更多的是瓶装,在流水线上,一个个玻璃瓶依次被灌满桃红。然后,每六瓶或12瓶装在一个蓝色纸箱中,等待着被运往法国的各个餐厅以及世界各地。

  本期推荐的桃红是两款获得了2011年法国ORANGE葡萄酒大奖赛金奖的桃红葡萄酒。ORANGE葡萄酒大奖赛已经有了近60年的历史,集合了最优质的罗纳河谷葡萄酒,也为消费者提供了公正而实用的购买指南。

佳榭特桃红葡萄酒 Terres Cachees 佳榭特桃红葡萄酒 Terres Cachees

  如阳光下闪耀的肌肤

  佳榭特桃红葡萄酒 Terres Cachees 价格:148元

  凡度山是法国南部最高的山峰,佳榭特的葡萄园正是处于凡度山孕育的小气候下,充足的阳光和干燥炽热的土地让这款桃红有着艳丽的颜色,犹如罗纳河女子在太阳下闪耀的肌肤。酒杯中飘散着热情而直接的玫瑰花香和甜美的水果香。入口却又细腻而柔美,表里的差别,让人惊喜,余味干净而持久。

凡度山庄桃红葡萄酒 Cotes du Ventoux rose凡度山庄桃红葡萄酒 Cotes du Ventoux rose

  修道院里的恬静

  凡度山庄桃红葡萄酒 Cotes du Ventoux rose 价格:138元

  同样是凡度山孕育的葡萄园,宗教信仰让这里的葡萄酒升华成为与神沟通并慰藉心灵的“圣酒”。凡度山庄的颜色更为靓丽,因为葡萄园遍布于高海拔的山坡更直面阳光。香气洋溢着红色水果香和淡淡的辛辣味,入口似乎感受到干花瓣浸泡在果酒中,平静中蕴含点点刺激,余味微苦,缠绵不绝。

准备推向中国市场的PROVENCE ONE准备推向中国市场的PROVENCE ONE

  桃红三问

  葡萄品种

  普罗旺斯的桃红都是混合多个品种酿制的,主要有:歌海娜、神索、西拉和慕尔怀特等。而其他地方除了用以上品种以外,也有用赤霞珠或者品丽珠等葡萄酿制的。香槟则用黑皮诺、皮诺穆尼耶两种葡萄来酿造桃红香槟。

  酿制方法

  一款好的桃红需要用心酿造,因为桃红酒注重果味和纯净,因此需要有一定的浸滞时间,而桃红的颜色来自于皮,但又不想萃取过多皮中的单宁(让酒变得很涩),所以其酿造的难度在于选择压榨的力度和浸泡的时间,通常的方法是:葡萄采摘后,把葡萄的梗去掉,将葡萄破皮,轻度压榨,因为葡萄酒的很多味道是来自于皮而不是来自于肉,之后酒精发酵,一般浸皮4个小时,皮浸的颜色越长,桃红的颜色越深。

  国内选购

  一款桃红也可以从头至尾配中餐饮用,但要选一款稍微复杂的普罗旺斯桃红,而且饮用温度非常重要,需要在6-8摄氏度之间饮用。年份要选最新的,可以选择普罗旺斯桃红酒来作为入门。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