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初夏的清爽好滋味:白葡萄酒全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 07:18 南方日报

  清淡型白葡萄酒7℃左右风味即可达到最佳,因此在夏天喝这冰镇的白葡萄酒,清凉感和口感能够两不耽误。

  在反映地中海沿岸生活的电影里,我们常看到人们整个下午悠闲地坐在树荫里,桌上放着一只酒杯和半瓶白葡萄酒。它诠释了葡萄酒与夏季的关系。这就是典型的餐桌外葡萄酒生活,而夏季正是品饮清爽白葡萄酒的最佳季节。

夏天喝白葡萄酒,清凉感和口感能够两不耽误。夏天喝白葡萄酒,清凉感和口感能够两不耽误。

  干白 TIPS

  干白葡萄酒(le vin blanc),“干”是从香槟酒酿造中借用的一个词,即不添加任何水、香料、酒精等添加剂,直接用纯葡萄汁酿造的酒。葡萄榨汁后,立即将葡萄皮核过滤出去,葡萄汁酿成酒后基本无色或有淡黄色为干白酒;干白酒新鲜、清爽、有水果香味,干白酒适合配海鲜、禽类、奶酪和水产品等颜色清淡的菜佐餐。

  法国邻近德国的阿尔萨斯地区出产著名的干白酒,阿尔萨斯最著名的酒是用“雷司令”(Reisling)葡萄品种酿造的雷司令干白葡萄酒。

  为什么夏天适合喝白葡萄酒?

  这个问题从温度、香气、味道各个方面都能轻而易举地找到答案。

  温度,夏日炎炎,白葡萄酒的适饮温度比红葡萄酒低,清淡型白葡萄酒7℃左右,风味即可达到最佳;而红葡萄酒的最佳饮用温度都在12℃以上。所以在夏天喝白葡萄酒,清凉感和口感能够两不耽误。

  香气,白葡萄酒的香气比红酒更加清新,通常拥有苹果、柠檬、西柚这类水果的味道。红酒中常见的咖啡、甘草、皮革的味道,在夏天都难以引发清凉的遐想。

  味道,白葡萄酒的酸度一般比红葡萄酒更高,惬意的酸味在燥热的夏天会带来清新愉悦的感觉,还能给人带来好胃口。红酒单宁的涩味会起到相反的作用,它和酒精一样使人变得越来越热。

  颜色,不言而喻,红色调子太暖,象征欲望和躁动,白葡萄酒在夏天显得清凉明快。

莎当妮是全世界最著名的白葡萄之一莎当妮是全世界最著名的白葡萄之一

  夏天适合喝什么样的白葡萄酒?

  这个问题要分情况回答。如果你和朋友搞点小Barbecue,顺便熏晒一下自己诱人的皮肤,不妨选择橡木桶味、酒精味稍重一点的白葡萄酒。例如以美国加州为代表的新世界产区Chardonnay,橡木味浓、酒精感重、酒体富于油脂感,搭配蜂蜜烤鸡翅最合适。假如你仅仅是为了在午后微醺地消消暑,就必须远离这样的重口味白葡萄酒,选择简单易饮的产品。所以,夏天选酒应该遵循以下几条原则。

  原则一,口感上一定要有较高的酸度。现在的中国人和多年前的美国人一样,喜欢带点甜味的、果香浓郁的口感。遇到口味偏酸的葡萄酒时,人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排斥。美国人用了几十年的时间迷上了白葡萄酒清爽的酸味。可以预见,中国人也会渐渐放弃对白葡萄酒抱有的“水晶葡萄汁”的幻想。

  原则二,尽量避免橡木桶。橡木桶能增加葡萄酒的风味。但是夏天的橡木桶味,就像给T恤短裤的MM加了件外套,即使它出自名师设计,在夏日里也不合时宜。而且,浓重的橡木味与白葡萄酒的结合,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轻易接受的。

  原则三,选择简单的白葡萄酒。这些白葡萄酒在口腔里不会变化万端,在品鉴会通常门可罗雀,但是在夏天却很有发挥空间。那些获奖的、受到大师们青睐的浓郁型白葡萄酒,在夏天一旦离开餐桌,喝起来总有发腻的感觉。然而躲在超市角落,价格不会叫人心痛的那些白葡萄酒,常常成为夏日消暑的最佳对象(当然,简单风格里的旧世界精品也会水涨船高)。

  原则四,根据喜欢的风格,选择葡萄品种。喜欢淡雅而多变风格的,可以选Chardonnay、SauvignonBlanc、Riesling、PinotGrigio四个常见品种,它们细腻 ,内 涵 丰 富 。不过Chardonnay、PinotGrigio最好是旧世界,新世界有太重的橡木味、太“粘稠”了。偏爱芳香四溢风格的,可以选Gerwürztraminer、Moscato、Gruner Veltliner这些风格感和地域性明显的品种,荔枝、玫瑰、蜂蜜的芬芳将陡然带你进入一座花园。

  干白葡萄酒和干红葡萄酒的区别

  1.根据葡萄的颜色不同,可将葡萄品种分为白色品种(白皮白肉)、红色品种(红皮白肉)和染色品种(红皮红肉)三大类。用白品种酿造白葡萄酒,染色品种只能酿造红葡萄酒,而用红色品种可酿造从白色到深红色颜色各异的各种葡萄酒。

  2.白葡萄酒是用白葡萄汁发酵而成,红葡萄酒是用葡萄汁(液体部分)与葡萄皮渣(固体部分)混合发酵而成,其颜色的深浅决定于液体部分对固体部分浸渍的强度,浸渍越强,颜色越深。

  3.固体部分带给葡萄酒的不仅是色素,同时带给葡萄酒的还有与色素一样同为酚类物质的单宁,葡萄酒的颜色越深,其由色素和单宁构成的酚类物质的含量也越高。

  所以,红葡萄酒与白葡萄酒的主要差异在于它们之间的酚类物质的含量和种类的差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