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品尝美酒必备法则:叫醒葡萄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 07:32 《美食与美酒》

  葡萄酒是有生命的,隐藏在葡萄酒中的秘密始终需要我们来解释,醒酒的目的是要找到这款酒的正确饮用时间。

醒酒利器醒酒利器

  醒酒利器,成功之匙

  其实我今天是带着问题来Alex家喝酒的,因为最近总有一些朋友在问,喝几千块钱的葡萄酒,并没感觉到好在哪里。A lex说:“如果下次再有人这样问,那首先要知道那瓶几千块钱的酒醒了多长时间。如果好的酒没有醒,就无法欣赏到它复杂的芳香和气味,取而代之的是微弱的香气和酸涩的酒液。在一些盲品中,会把波尔多、勃艮第、澳大利亚和美国的酒放在一起盲品,往往是好酒会无辜地败下阵来。为什么呢?本来应该醒上3个小时才适合喝的酒,却在完全没准备好的情况下参加比赛,如何能公平呢?”

  谈到醒酒,我们自然会想到醒酒器,Alex也把他收藏的几款拿出来秀了秀,并介绍说:“宽大的圆锥形空间可以令酒液与空气得到最充分的接触,而且线条平稳。”Alex在做醒酒之前,会根据不同的葡萄酒计算好用什么形状、什么型号的醒酒器。因为醒酒器直径的大小与醒酒器的长短直接影响着葡萄酒与空气的接触面积,也就是说它们可以控制葡萄酒的氧化程度,从而决定葡萄酒的气味的散发与滋味的丰富程度。通常来说,对于一款年轻的葡萄酒,会选用比较扁平的醒酒器,扁平的醒酒器有一个宽大的肚子,能够促进氧化作用的进行;而对于年老脆弱的葡萄酒来说,要谨慎地选择直径比较小的醒酒器,同时应该选择带有塞子的醒酒器来防止过分的氧化作用,以避免酒衰老死去。

  除了传统的醒酒器之外,Al ex介绍,现在也有新型的快速醒酒器可供选择,这些醒酒器令酒液更大面积地与空气接触而达到快速醒酒的作用。酒液每次在快速醒酒器中通过,就大约相当于45分钟的醒酒时间,为此,那些时间宝贵或者心急想一尝美酒的人,可以用它来节省时间。

呼吸长短,因酒而定呼吸长短,因酒而定

  呼吸长短,因酒而定

  很多人都困惑于什么样的葡萄酒需要醒酒?醒酒的时间长短有何区别?在Alex看来,“呼吸”时间太长,葡萄酒可能会像鲜花一样枯萎,而时间不够或者根本不醒酒,也许直到喝到最后一口,那瓶酒才有开放的魅力。但不管怎样,Alex说有一条规律是正确的:决定醒酒时间长短的因素有装瓶的状况、酒的年龄、酿酒的葡萄品种和比例、生产工艺等等。

  “醒酒可以使一款年轻的葡萄酒变得圆润与柔顺,使它喝到口中舒服愉悦。但是如果时间把握不好,醒酒时间过长,很有可能使酒失去它的新鲜清爽的味道,失去活力。对于年老的葡萄酒来说,醒酒要特别小心,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使它失去酒中珍贵的香气而杀死一款价格不菲的好酒。也不能忘记当把酒从醒酒器倒入酒杯的同时,会加速氧化作用,所以要特别小心。如果醒酒的时间过长,可能会导致气味消失,酒体变得相当脆弱,反而得不偿失。在帕梅勒先生所著的“Dictionary of Wines and Spirits”书里,曾提及对波特酒的服务,所需的醒酒时间也没有超过一个小时,

  因此,其他的酒款若超过这个醒酒时间,有可能会出现失味的情形。”Alex补充说道。

  Alex认为,对于年轻力壮、口感强劲的红葡萄酒,比如Syrah,Barolo等,更容易从醒酒中获得好处。罗讷河谷产区Domaine de la Janess Chateauneuf du Pape便是最典型的例子,这瓶酒即便是打开3个小时再喝,口感里依然有令人不悦的、难以接受的动物皮革气息,但是放置一晚后,口感不仅变得圆润了许多,而且之前皮革的气息反而变成

  了浓郁的雪茄盒味道。有时候“呼吸”可以造成一些甜味感觉,让葡萄酒展现精致浓郁的芬芳。所以在白葡萄酒中,通过醒酒来获得更好的口感也就很好理解了。德国Mosel地区Selbach-Oster酒厂的顶级Riesling白葡萄酒总会通过“呼吸”得到改善,因此你会发现他们的酒在刚开瓶时感觉是很好的酒,但难以称之为伟大,总是放到第二天会更好喝,而且这条规律应用在那些口感浓郁集中的葡萄酒上会更明显。

  葡萄酒是有生命的,隐藏在葡萄酒中的秘密始终需要我们来解释,醒酒的目的是要找到这款酒的正确饮用时间,当然我们可以用一次次的训练来提高自己,但是如果你能够分享Alex的经验,相信会事半功倍的。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