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地中海的宠儿——葡萄酒世界里的歌海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9日 08:24 《美食与美酒》

  在法国和西班牙地中海沿岸地区那一整片全世界最广阔,绵延达数十万公顷的葡萄园中,所出产的最顶级的葡萄酒也全都是用歌海娜酿造而成的,特别是西班牙最昂贵的葡萄酒L’Ermi ta,正是老藤歌海娜的杰作,新上市的年份一瓶就有300美金以上的身价,大部分相近年份的顶级赤霞珠或西拉葡萄酒都很难达到这样的价钱。

绵延达数十万公顷的葡萄园绵延达数十万公顷的葡萄园

  歌海娜因为非常晚熟,所以必须种植于炎热地区,在法国只有南部干热的地中海岸才见得到踪影,西班牙虽然气候比较炎热,但是,一样也只能种在东边的地中海岸附近才能有足够的阳光和热能让歌海娜得以成熟。虽然熟得慢,歌海娜葡萄却又很容易过熟,让葡萄的糖分飙高,酸味不足,让酿成的葡萄酒经常出现酒精度过高的问题,很难保有清新与均衡。这些也注定了歌海娜先天就难酿成精巧细致风味的葡萄酒。

  葡萄皮的颜色淡、单宁少是歌海娜另两个明显的缺点。最顶尖的红色酿酒葡萄中,除了走优雅路线的黑品乐之外,其他的名种全部都有深黑紫色的外表,但是,当歌海娜酿成葡萄酒时,大部分时候却仅只能是深红或是深橘红色,而且比其他品种更快就会变淡成为陈酒般的砖红色。影响更大的是,葡萄皮中的单宁涩味也远不及赤霞珠和西拉的水平,因为单宁具有让葡萄酒抗氧化且久存的功能,单宁较少的歌海娜特别容易氧化,不仅在酿造的过程要特别小心,而且,也让人对歌海娜的耐久潜力感到忧心,身为精英葡萄,这应该是最致命的缺点。

  大部分的葡萄酒迷难免要问,歌海娜到底有着什么样的奇异功能,能够带着许多缺点,却一直在葡萄酒的世界里占据着这样重要的位置?

  跟许多明星一样,歌海娜并非是没有缺点,只是,他们的不完美却可以转化成独特的迷人特质,歌海娜就有着这样的特性和好运。虽然酒精比较高,酸味低,但是,却让歌海娜的口感总是比较温润丰满一点,加上涩味也比较低一些,所以常让人觉得喝起来特别肥润,而且柔顺可口。不仅如此,容易氧化也让歌海娜的熟成加快,不需要像其他顶级红酒总要等上一二十年以上,即使是上好的歌海娜红酒,只要五六年就会开始成熟适饮,散发像毛皮、茶叶、酱味、苔藓与湿地等陈年好酒才有的香气。同时,歌海娜也不全然没有优点,例如,它的香味不仅特别,而且非常迷人。它并不靠果香味来吸引人,在以红色浆果为主调的果香之外,最精彩的部分则在于常有百里香、鼠尾草以及茴香等各式普罗旺斯香草的迷人香气。一种可以联想起地中海岸石灰岩山丘以及烤百里香羊排的美味香气,常常混合着白胡椒、豆蔻和丁香等香料气味,以及专属于歌海娜的甘蔗汁或甘蔗皮香味,自杯中一起飘散出来。

  歌海娜的长处在于讨喜的风格,只是,有时会显得有点太软弱无力,也会有点腻,少一点骨架和精神。在大部分的情况下,很难出现像赤霞珠那般高雅的格局和久藏的潜力。但是,却也因为这样,让歌海娜显出平易近人的亲和力,有着更直接迷人的性感特质,好像随时会给我们一个温暖的拥抱,是寒冷冬季里最让人向往的热情红酒。

  孰料,歌海娜虽然有缺点,但却是很好的混酿基酒,透过与其他品种的混合与调配,很容易就可酿成匀称且丰富多变的精彩葡萄酒。也许,跟其他超级明星品种比,歌海娜不一定及得上顶级的葡萄品种,但是,也正因为许多的缺点,让它得以很容易地跟其他品种融合起来,共同调配出均衡与完美的葡萄酒风味。在Rioja以及西班牙其他大部分地区,歌海娜主要与坦普拉尼罗搭档酿酒。在罗讷河谷南部,歌海娜与西拉、幕合怀特、神索等十余种葡萄相混,酿制出许多骨干红酒。Chateauneuf-du-Pape,Gigondas,Vaqueyras,Cates-du-Rhone-Villages以及Cotes-du-Rhone这些产区中的红葡萄酒的主要成分也是歌海娜。

  盘点全球歌海娜

  西班牙,少数派的经典

  西班牙是歌海娜的原产地,全球有将近一半的歌海娜种在西班牙,是当地最重要的品种。东北部的La Rioja,Cataluna和Navarra等几个自治区,是歌海娜葡萄的最密集种植区。不过,西班牙的歌海娜除了极少数地区,像是L’Ermita所在的Priorat产区之外,主要还是用它生产清淡的粉红酒和质量相当普通的廉价日常红酒。要生产高质量的歌海娜红酒需要采用老树,降低产量才有可能,好坏相当两极的特性也让顶尖的歌海娜显得更加难得。因此,顶级歌海娜红酒在西班牙的某些小产区只是少数派的代表。

  南罗讷河谷,顶级歌海娜的藏身地

  歌海娜如今获得的名声主要还是靠法国人建立的,在那边叫做Grenache,这个法文的名字却是比西班牙原名Granacha常见多了。法国的歌海娜葡萄全都种在地中海岸边,在南罗讷河谷是种植最密集的地带。是那里的最著名产区教皇新城堡让歌海娜受到全球葡萄酒迷的注意。这个曾经是法国教皇夏宫所在的小村,不仅气候干热,而且位于一个由深厚的大型鹅卵石所堆积而成的河积台地上,正是歌海娜葡萄所最爱的土地。歌海娜常混合其他品种,酿成酒精度高,口感圆厚丰满,带着甜熟浆果、香料与普罗旺斯香草气味的红酒,还有一点粗犷味,展现了法国地中海岸最性感迷人的红酒风味。

  歌海娜的第三极

  在环地中海区之外的新世界,南澳大利亚是另一个中心。歌海娜一直都是澳大利亚最广泛种植的红葡萄品种。但是,慢慢地,其地位被设拉子和赤霞珠所取代,不再是最受追捧的品种。到了20世纪末21世纪初,用南澳种植的老藤歌海娜酿造的多种风格的歌海娜葡萄酒才重新燃起了人们对于这一品种的兴趣,进而发展出广受欢迎的GSM混酿(歌海娜、设拉子和幕合怀特)。来自麦克拉伦谷的歌海娜带有非常甜美丰富的口感和辛辣的香气,而巴罗莎的则犹如被果酱包围一般,带有十分紧致浓郁的果味。

公牛园酒庄公牛园酒庄

  公牛园酒庄

  Clos Capitoro

  产区:Ajaccio

  品种:黑歌海娜

  类型:红葡萄酒

  年份:2007

  价格:660元

  评分:暂无

  品鉴记录:典型的宝石红色,有金属、蔬菜和烟熏的味道,缺乏新鲜水果的味道,单宁较突出,有些扎口,缺细腻感,末端有苦感,平衡感略差。

玫瑰山庄玛朗格武仙红葡萄酒玫瑰山庄玛朗格武仙红葡萄酒

  玫瑰山庄玛朗格武仙红葡萄酒

  Rosemount Show Reserve Mclaren Vale GSM

  产区:Mclaren Vale

  品种:黑歌海娜

  类型:红葡萄酒

  年份:2006

  价格:490元

  评分:暂无

  品鉴记录:颜色较深,深宝石红色,色泽鲜艳,红色水果和香料味道,有薄荷草、植物清香,新世界风格,橡木味较浓,单宁有所体现,粗糙,不够细腻,但够爽快。

吉佳乐世家达维法定产区干红葡萄酒吉佳乐世家达维法定产区干红葡萄酒

  吉佳乐世家达维法定产区干红葡萄酒

  E.Guigal Tavel Rose

  产区:Tavel

  葡萄:黑歌海娜

  类型:红葡萄酒

  年份:2006

  价格:321

  评分:暂无

  品鉴记录:茶褐色,有port的特有气息。氧化,有大枣味道,香气层次一般,入口单宁很平顺,有酒精感,总体清爽、简单、易饮。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