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葡萄酒名词解释之醒酒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 07:25 中国葡萄酒资讯网

  所谓醒酒器者,乃将酒液置于其中,使其与空中之气进行肉眼所不可察之行事,待时辰至,即可赏玩这些活生生的精灵了。

  有时候文思如泉涌,半时一套言论即可耀然出世,有时候文思如高速路堵车一样,坐等一时,仍不见尽头车灯闪烁。今且硬生生的写出今天的题目吧,醒酒器。

醒酒器醒酒器

  所谓醒酒器者,乃将酒液置于其中,使其与空中之气进行肉眼所不可察之行事,待时辰至,即可赏玩这些活生生的精灵了。俗称的将葡萄酒置于空气当中,于氧气进行作用,使得葡萄酒柔顺,也使得香气可以充分的发挥出来。

  大部分流通的醒酒器如下图,玻璃制品,外形有点类似花瓶,只是大部分都没有花纹,且没那么漂亮,且底盘粗大,其貌不扬,却使得很多时候不的不使用到它。一般这种类型的醒酒器为1500ML左右,可以至少倒入一个标准瓶量750ML的葡萄酒,正好使得葡萄酒进行最佳的醒酒过程。

  先介绍下醒酒器的一般外形吧,有个长长的脖颈,主要用以让葡萄酒流过脖颈时候有更多的时间进行氧化,有一个很粗大的底盘,用以盛放葡萄酒,有一般醒酒器还会配备一个塞子,用来延缓葡萄酒的醒酒过程,例如一些顶级庄园的葡萄酒,顶级干邑等。这种大部分都是玻璃制品,好一些的就是俗称的水晶材质了。上图是最一般的醒酒器具,也是流通最广的醒酒器具,价格低廉。除了这种葡萄造型的醒酒器,很多品牌也推出了造型多样的醒酒器,造型更加奇异美观,材质用的也要更好,当价格也更加的昂贵。

  从广义上来说,现在的醒酒器已经不仅仅只是容纳葡萄酒的玻璃器具了,还有品牌推出的“快速醒酒器”,外形类似一个漏斗,将葡萄酒经过这个专用器具倒入杯中也可以达到快速醒酒的目的,还有的就是所谓的“酒钥匙”,以一个不知何物的金属放入葡萄酒中,即时可让葡萄酒苏醒过来,此两种器具价格更加昂贵,流通的很少,至于效果是要更加的明显,但是却违反了自然醒酒法则了,结果葡萄酒有可能变得一塌糊涂。

  醒酒最主要的目的有三个方面,第一使得葡萄酒口感柔顺起来,第二使得葡萄酒的果香可以从分的散发出来,第三使得葡萄酒瓶底的沉淀不会影响葡萄酒口感,第三个目的也可以用“换瓶”来称呼。

  那么葡萄酒醒酒的“肉眼所不可察之行事”作用所在呢?

  大部分红葡萄酒都含有单宁,而当单宁还年轻时候,在口感上面是比较青涩的,特别是一些老派葡萄酒,为了使得葡萄酒的欣赏过程不因这个不协因子影响,部分的葡萄酒都需要进行一下醒酒过程,让空气中的氧气可以跟葡萄酒进行一下作用,使得葡萄酒的口感柔顺起来,涩觉比较重的单宁将不会再让人感觉那么抓舌了,不再那么过度紧实了,这个过程也可以称为“葡萄酒的呼吸”。意大利西北部PIEDMONT BAROLO,由CAB酿造的葡萄酒,RHONE WINES此类葡萄酒建议醒酒。

  第二,葡萄酒的香气一般都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醒酒,她的美妙香气才会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而没有醒酒过的葡萄酒香气就似未开的花苞一样,香气都包裹在里面了。

  还有一部分需要用到这个醒酒器的是那些顶级庄园老年份葡萄酒,或者其他洋酒,其中顶级庄园的葡萄酒由于酿造过程的原因,瓶底一般都有沉淀,需要有换瓶来去除葡萄酒沉淀,而洋酒由于本身的特性也需要醒酒,只是使用的醒酒器还会有一个瓶塞用以延缓酒的过度氧化。

  但是,对于醒酒这个问题,我们还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罢”,现在大部分的流通酒都不太需要醒酒,而一些顶级葡萄酒则由于醒酒有碍于我们完全欣赏这支葡萄酒的魅力,也不建议醒酒,剩下的就是一些俗称“不上不下”的葡萄酒了,例如BOURGEOIS CRU,BAROSSA等等,至于什么酒要醒不醒,这需要综合判断了,且到此为止了。

  中国有个成语叫“拔苗助长”,我认为用在葡萄酒的醒酒上面蛮是贴切的,你认为呢?每支葡萄酒的每个阶段都是每个酿酒师精心创造出来的变数,充满着惊喜和不安,难道这不也是欣赏葡萄酒的乐趣所在吗?

  (来源:网易博客  作者:小庄)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