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邂逅桃红葡萄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 10:58 金羊网-新快报

  发现一种葡萄酒也意味着探索它的起源、它的风土条件以及葡萄酒生产背后的人。近日,我与来自法国最古老葡萄酒产区普罗旺斯所产的桃红葡萄酒邂逅在一个的夜晚,那些颜色清丽、口感的“可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人”是我对桃红葡萄酒的称呼,它们像是绝代的佳丽翩然出场,带着果香味,流露自然和快乐。

  新快报记者 陈斌/文 资料图片

“可人”是对桃红葡萄酒的称呼
“可人”是对桃红葡萄酒的称呼

  古老产区的古老葡萄酒

  普罗旺斯是法国最古老的葡萄酒产区,也是英国人彼得·梅尔夫妇曾经住过异常精彩一年的地方。在薰衣草之外,最出名的就是这里的桃红葡萄酒。

  桃红葡萄酒是葡萄酒中最古老的,据史料记载,历史上最先出现的葡萄酒就是桃红葡萄酒。据说弗凯亚人于2600年前建造了马赛城,并将种植葡萄和酿造葡萄酒的技术引进了普罗旺斯地区。

  在那个年代久远的时期,葡萄酒的颜色很浅。随着酿酒技术的不断提高,这种传统一直发展完善并延续至今。

普罗旺斯的葡萄产区
普罗旺斯的葡萄产区

  普罗旺斯的葡萄产区位于地中海和阿尔卑斯山之间,自西向东绵延近200公里,这里的地质条件和风景多种多样:极长的日照时间、炎热而干燥的气候以及密史脱拉风(Mistral)——干燥而寒冷的西北风,它可是葡萄树的好朋友,帮助它们远离疾病。所有这一切让普罗旺斯成为天然优质的葡萄产区。全年3000小时的日照数,保证了葡萄苗在生长期享有足够的阳光,而地中海湿润的海风又让它们免受酷晒与干燥之苦。

  这个地区出产的葡萄酒近70%都是桃红葡萄酒,它们的口感圆润,柔顺爽口。在5摄氏度的情况下饮用,是最能体味桃红葡萄酒那种佳丽感觉的。清澈、透明、干爽、优雅、香气浓郁,这些都是常被用来描述普罗旺斯桃红葡萄酒的词汇。普罗旺斯桃红葡萄酒是一种精致的酒,也是最难取得成功的一种。在法国,桃红葡萄酒是一种生活艺术、是一种时尚、更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它那离散的色彩是普罗旺斯的特色,也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对于我们来说,普罗旺斯的桃红葡萄酒意味着芒果、荔枝、香菜和绿茶的和谐音符,它如同一块调色板,激起人们品尝的欲望,带来简单、本能、自然而真实的快乐感受。

  桃红葡萄酒的不可替代

  何谓桃红葡萄酒?通常葡萄酒的颜色取决于酿造过程中果皮、果肉与果汁接触时间的长短,一般来说,传统酿酒工艺中,果皮与果肉、果汁在一起浸泡很短的时间后就被分离开,因而得到的葡萄酒酒液清澈,颜色呈现淡淡的玫瑰红色,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桃红葡萄酒。

  普罗旺斯那漫天遍野的薰衣草,深邃酒窖里回荡的源远流长;是铭刻在尼斯街道的热力阳光,是戛纳蓝色大海、红色岩石赋予的浮想联翩,是散落在年复一年葡萄枝头的硕果,是桃红葡萄酒细润、醉人的芬芳。

  在普罗旺斯的葡萄园里,除了那清澈透明、果味浓郁的桃红葡萄酒外,还生产独特的、烈性、香味浓郁的、适合陈年窖藏的红葡萄酒以及轻盈、柔和、精致的白葡萄酒。普罗旺斯的白葡萄酒产量小,品质高,是传统工艺酿造的“白中白(Blancsde blancs)”,即采用白色葡萄酿制,有的喝起来清爽沁凉,有的经过在橡木桶陈年之后,具有圆润的口感和浓郁的酒香,不论是佐餐还是净饮,都是很好的选择。个人的角度更喜欢净饮,因为你可以在唇齿相碰间感受任何一段短暂时光中味道的转变,细细体验,强劲与圆顺并存。

  特别推荐

Ferry Lacombe Naos 劳诗桃红葡萄酒
Ferry Lacombe Naos 劳诗桃红葡萄酒

  1、Ferry Lacombe Naos 劳诗桃红葡萄酒

  年份:2008

  原产地:普罗旺斯丘法定产区

  葡萄品种:歌海娜、西拉

  土壤:石灰质黏土

  ●品酒记录:酿造这款酒的葡萄是在清晨四时收获的,以保证葡萄被采摘时是最低的温度。在酿造的过程中限制使用含有染色剂材料的物品,葡萄的检查和浸泡只用几小时时间,通过冷水澄清、低温发酵酿制而成。葡萄酒色泽为玫瑰瓣组成,伴随着红果实的芬香。入口感无穷,初入口感以果味为主,掺杂花的浓香。后味为柑橘的芬香,适合搭配沙拉或烤鱼。

Chateau de Pourcieux 葡秀桃红葡萄酒
Chateau de Pourcieux 葡秀桃红葡萄酒

  2、Chateau de Pourcieux 葡秀桃红葡萄酒

  年份:2008

  原产地:普罗旺斯丘法定产区

  葡萄品种:西拉、咯呵纳什、神索土壤:石灰质黏土、多石块土质、山坡朝阳

  ●品酒记录:这款酒的色泽是以天然浅玫瑰色组成,时而反射着葡萄柚的颜色。嗅觉既强烈又柔和,散发着草莓、覆盘子、热带水果、花与山茶花的芬芳。入口均匀,强烈的草莓与覆盘子味道使人回味无穷,同时,还有一丝薄荷香深深留在口中。比较适合搭配烧烤类的食物,适饮温度为8摄氏度至12摄氏度。

Chateau Coussin Roséàla Rose 古桑城堡酒庄玫瑰之心
Chateau Coussin Roséàla Rose 古桑城堡酒庄玫瑰之心

  3、Chateau Coussin Roséàla Rose 古桑城堡酒庄玫瑰之心

  年份:2009

  原产地:普罗旺斯丘法定产区

  葡萄品种:歌海纳、神索

  土壤:硅土,石灰石

  ●品酒记录:色泽鲜明,闻上去是纯正和细腻的花果清香,入口有无懈可击的迷人香味,仿佛是在印证之前所闻到的香气。口感平衡度好,清新爽口。适合搭配开胃菜或者普罗旺斯鱼汤,适饮温度为8摄氏度至12摄氏度。

Chaeau l’Escarelle 爱斯卡乐桃红葡萄酒
Chaeau l’Escarelle 爱斯卡乐桃红葡萄酒

  4、Chaeau l’Escarelle 爱斯卡乐桃红葡萄酒

  年份:2008

  原产地:瓦尔—普罗旺斯丘法定产区

  葡萄品种:歌海娜、神索、西拉土壤:石灰岩和碎石架构

  ●品酒记录:浅粉红色的酒体,散发出浓郁的花香,桃红酒的饱满与清爽在这款酒上体现得淋漓尽致。适饮温度为8摄氏度至12摄氏度。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