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在京城,回归粤菜古早美味

2013年06月24日 08:09  TimeOut北京·消费导刊 微博

  古早味,是一种怀旧的味道,也是记忆中的味道,是根据历史的制作方法而得到的味道。对古早味的怀念是对技艺的尊重,对简单烹饪的推崇,更是对往日情怀的依依不舍。

  北京虽然美食遍布,但是说到古早味却是寥寥无几,这次TO寻找了为数不多几家中的佼佼者,一起体会最淳朴的味道。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金汤波士顿龙虾钳(发达鸭)

  火的发现和使用,让先人们告别了茹毛饮血的野蛮时代,熟食和调味慢慢地进入了人类的饮食经验中,并由此生发出丰富多彩的烹饪技巧和饮食文化,这一点在可以用“吃”来贯穿的中国历史文明表现尤为突出。中国的餐饮业自古代到今天,经历了“生食、熟食、自然烹饪、科学烹饪”4个发展阶段,大致推出了有文字记载的6万多种传统菜点、2万多种工业食品,以及丰富多彩的筵宴和风味独特的地方菜系、风味流派,这也让中国有了“美食王国”的美誉。

  坊间流行创新菜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无论是“北料南烹”或是“南料北烹”,抑或是菜品造型、装盘的绚丽或是写意,菜品的创新一时间成为餐饮业热议的话题。见得多了便觉得把传统菜做好做精也是一种创新。老祖宗留下来的那些传统菜式,经过历史的锤炼、无数人口味的辩驳之后传下来的宝贝,能把传统菜做好,对于生于1950年代以后的人来说,就是菜品的创新了。在吃喝饮馔方面,大陆的美食传统中断了几十年,对这一代的大多数人来讲,美食记忆的逻辑历史大概也只能是二十几年,在这以前,我们还没有真正的消费文化。美食应该是实实在在的口味之享,而非名贵食材的耳食之餐。尤其是在今日环保之声日益高涨之际,寻常食材做出的不寻常的味道便显得愈发珍贵了。鸡鸭鱼肉只要精心料理,便有难得美味,燕鲍参肚多是技法繁复的炫技之作。寻常食材做出的好味道,便是现在人们常说的古早味了。

  古早味,最早是闽南人用来形容古旧味道的一个词。古,年代久远;早,早年、童年;无论哪一种都是和传统密切关联着。古早味,是一种怀旧的味道,也是记忆中的味道,是根据历史的制作方法而得到的味道。早年间没有那么多调料,烹饪的手法比较单纯,以简单的调味料料理食物,不精致但料好实在。对古早味的怀念是对技艺的尊重,对简单烹饪的推崇,更是对往日情怀的依依不舍。

  人们渴求的那些老味道多数是掺入了自身的情感、个人童年的记忆以及对家乡、对亲人的依恋与眷恋。抛开这些情感因素不谈,就是这些年吃喝消费的变化,也让人们无法找到童年记忆的味道了。时代、时间,已经让那些味道模糊了,模糊到只是一种令自己感动的情感记忆了。传统的魅力也在这美味记忆的氤氲中展示出无边的美丽。做一点环保的事,吃一些传统的菜,在浮躁的今天已经不仅是口腹的奢享,大致可以演化成精神上的安逸了。正是这种精神与物质结合起来的对传统味道的需求,形成了人们对古早味道的渴望。

  如果你用心找,在北京还是可以找到一些传统粤菜美味的。

  古早味推荐 夏宫

  连续几年被“TimeOut餐厅大赏”评选为京城“最佳江南菜餐厅”,夏宫却被忽略了本是一家粤菜为主的餐厅,曾经在京城粤菜餐厅中享有盛名。中餐行政总厨主厨陈师傅加入夏宫后,对餐厅的菜式进 行了补充调整,在丰富原有菜式的同时,增加了一些传统精品粤菜。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夏宫粤菜

  野生石耳炖海螺: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石耳性甘平无毒,能明目益精,久食肤美,益精悦神。”石耳状似黑木耳,生长期缓慢,要六七年才能长成,营养价值是黑木耳的十几倍,是一种高蛋白滋阴润肺的补品。海螺因其壳可作喇叭吹后发出响声,故又名响螺,肉质鲜嫩,富含蛋白质,脂肪,多种氨基酸,维生素A、B1、B2、D及矿物质,在粤菜中是名贵的煲汤原料。石耳海螺一起煲炖,味美色鲜,汤水温润回甘,滋阴润肺、润燥补益,有特殊芳香,健康益寿,为炖菜珍品。

  菠萝古老肉:古老肉又叫咕噜肉,是传统粤菜的经典菜肴。水果入菜有多种,菠萝古老肉水果菜中的经典巅峰之作,也是中国菜肴在国际上最为熟知的一道,在唐人街上的中餐馆里这是一道必有的菜肴。成菜口味酸甜清爽,肉块外酥里嫩,菠萝脆爽鲜甜,色泽美观,红绿相间,口味甜酸,润而不腻。

  翠云蹄香太爷鸡:太爷鸡得名于清朝末年一位失意的官员,丢官后做起了鸡的生意,官员做过县令,也就是俗称的“县太爷”,因此他制作的鸡被叫做“太爷鸡”。夏宫陈师傅制作的这道菜对传统太爷鸡做了改良,加进了马蹄丝、香菇丝、松茸丝,与调好味的鸡丝一起搅拌上劲,做成球状,上锅蒸熟,浇鸡汤做成的味汁。成菜果香、菇香、菌香、鸡肉香浑然一体,清香醇厚兼有,口感劲爽,香味持久。

  柚香碧绿百花扎:百花即为“百花胶”,是粤菜对虾胶的叫法。制作虾胶是用新鲜的虾肉、墨鱼肉和适量的猪肥膘砸剁搅打而成,口感脆嫩,味道鲜甜。加入西芹碎、胡萝卜粒、香菇粒等调味增香,丰富口感,柚子粒的加入让这道传统菜肴有了淡雅的果香,柚子的酸甜味与海鲜的鲜甜完美地融合在陈师傅的妙意烹调中。

  朝阳区建外大街1号中国大饭店一层(6505 5838),人均消费360元。

发达鸭粤菜发达鸭粤菜

  古早味推荐 发达鸭

  发达鸭是富力万丽酒店的中餐厅,做的是粤菜。北京的酒店由于传统所致,其餐厅大多是以粤菜为主,尤其是那些品牌的五星级酒店更是如此。但即使开在五星级酒店里,也没有了旧日的辉煌,这和北京餐饮市场的大形势倒也是相符合的。不过在粤菜衰微的今天,依然可以在某家粤菜餐厅里尝到令人惊艳的菜品,发达鸭就是这样的所在。主厨房泳龙师傅入行40年,经历过社会酒楼、酒店餐厅,他的出品保留了很精准的传统粤菜味道。菜品看不到什么装饰,入口才知滋味隽永,耐人回味,是京城粤菜难得的佳味。

  黑松露炖响螺:北方吃饭,汤在饭后。广东吃饭,汤在饭前。冷热菜一个没上,汤水要先来的。讲究的一定要是煲汤,再讲究一些就是用好食材煲汤。这道清透如山泉的响螺汤的主料响螺肉质肥美软嫩,又有弹性,在热烫的汤水中完全释放了它的鲜美滋味,而名贵的黑松露又在汤品中增添了一丝独特的香味,浅浅地品上一口,汤水甘鲜,醇和香美,中正怡和,营养丰富。悠长的味道沁入心怀舒散开来,令人迷醉。

  金汤波士顿龙虾钳:波士顿龙虾是龙虾中的名品,因生活于寒冷海域,生长特别缓慢,10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增加500克左右的体重,两个硕大的虾钳是其明显的特征。虾肉营养丰富,高蛋白、低脂肪,有维生素A、C、D及钙、钠、钾、镁、磷、铁、硫、铜等微量元素,尤其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营养物质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用制作燕鲍翅的金汤烹制龙虾钳,汤汁颜色金黄喜庆,味道鲜美醇厚,虾肉紧实劲爽,口感味道皆为上乘。

  生炒水鱼:“食在广州,厨出凤城”,凤城就是顺德。粤菜厨师,顺德师傅很有名,许多顺德的家常菜式也因此成为粤菜的名菜。生炒水鱼就是其中之一。生炒是一种技法,用此技法做的菜,汤汁少,原料鲜嫩,炒好了很要功夫。房师傅这道菜做得极为出色,裙边黏糯,肉质鲜嫩,有滋有味。

  粒粒鲍鱼海鲜泡饭:这是一道堂做的菜肴。选用泰国的细苗香米,水分少,蒸熟后粒粒分明,有利于炒后仍保持粒粒分明,是做泡饭的最佳选择。鲍鱼选用产自澳大利亚的大个头鲍鱼,用制作干鲍的方法卤制入味,肉质有弹性,口感佳。鲜鲫鱼炖到糜软去渣取汤,其鲜味是这道菜的灵魂所在。鲜美的鱼汤浇在炒制过的米粒上,发出滋滋的声响,现场效果极佳,汤汁滋润,饭粒脆口,混而食之,至美至香。

  朝阳区东三环中路61号富力万丽酒店4楼(5863 8241),人均消费300元。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